Skip to main content

建構可信賴的網絡消費世界

  • 專欄文章
  • 2017.03.15

嫺式生活—黃鳳嫺

在著名漫畫故事中,來自未來的機器貓,利用口袋中各種法寶,幫助小男孩排難解憂,雙方還成了好朋友!在現實世界裡,具有「溝通能力」、人功智能的數碼玩具產品早已不是天方夜譚,只是,故事未必朝著「童話式」方向發展!

早前挪威消費者委員會發現,國內有售具錄音功能的人物公仔產品,它不但可以將小朋友,以至周遭環境的所有聲音對話都紀錄在案,更會透過其自動連接網絡功能,將相關的訊息傳送給遠在美國的生產商,再轉售給不知名的第三方;此外,這種錄音公仔兼具「說話」功能,可以告訴小朋友它是多麼喜歡某款品牌的玩具!當然,又是廠家早在玩具內預設程式,目的是向小孩「軟銷」和自己有利益關係的商業伙伴。

目前全球上網人數已經突破30億人,數碼網絡技術一日千里,過去電話需要用75年,才能接觸到5000萬人,到了今天,社交媒體只需要半年時間,就能做到。然而各國制訂有關網絡世界的法規,遠遠落後於科技發展的步伐。當新科技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更方便的消費模式的同時,如何提升網購產品和服務的質素,確保網絡安全,以及大數據不被濫用等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在欠缺具前瞻性和完善法規監管的數碼網上世界,一件玩具、一部手機,隨時把你的個人資料和私隱出賣!

去年英國一名藝家開設一個網站,上載來自世界各地網絡監控鏡頭拍下的畫面,當中包括多幅來自香港的截圖:例如人們在床上蒙頭大睡、打麻將,看電視等日常家居生活畫面。諷刺的是,本來用作確保家居安全的「保安」工具,往往因用戶沒有更改保安密碼,或被駭客惡意入侵,反而成為破壞個人私隱的工具!該名藝術家表示,把截圖公諸於世的目的,是為了展示網絡私隱的脆弱,喚醒大眾對網絡安全的關注。用暴露個人私隱來彰顯網絡安全問題固然值得商榷,產品的「保安」性能,以至消費者的網絡安全意識同樣值得大眾深思。

家居監控鏡頭畫面外洩,其實只是網絡安全問題的冰山一角。《國際消費者聯會》(國際消聯)表示,單單在2015年,全球超過5億個網上個人資料遺失或被盜用;同年,本港的《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共收到98次機構外洩個人資料事故通報,涉及87萬名港人的人資料,較對上一年增加近18倍,當中涉及駭客入侵或經傳真、電郵等。

除了個人私隱安全問題外,近年網上消費模式衍生的種種弊病亦令人關注。十年前智能手機面世,帶領全球進入流動數碼時代,至今全球生產的智能手機達到71億部。在這個幾乎是消費者「一人一手機」的年代,網上消費變得更頻繁,超越地域,無所弗屆,在數碼世界產生的各種消費和網絡安全問題,亦變得越來越複雜。

去年底消委會發表題為《網上消費─香港消費者態度、營商手法及法律保障》的研究報告,指出儘管本港消費者對網購的滿意度高達98%,然而對於網購資訊透明度、退貨機制、私隱等消費權益議題卻不甚瞭解。網購獨特的營運模式,為消費者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亦帶出妨礙競爭和個人資料外洩等風險。另外,互聯網上一些本地以至國際的行業龍頭,濫用市場權勢,削弱競爭環境,令貨品價格上調、貨品選擇受限;商戶又透過整合和分析非個人資料,把客戶分為不同類別,從而按這些類別釐定不同價格,凡此種種,都損害了消費者的網購權益。

無論是惡意入侵個人網上私隱,還是營商者基於商業考慮,盜取及濫用大數據的問題都不容消費者再坐視不理。國際消聯將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定為「建構可信賴的網絡消費世界」,正正彰顯全球必須合力為一個欠缺監管和信任的網絡世界訂下法規,共同遵守。有見及此,國際消聯藉今年315德國柏林舉行G20集團會議的消費者峰會,提出在十個需要加強消費者保障的領域,包括:監管框架、相關監督機構的角色、無障礙進入網絡消費市場的包容性、資訊透明度、使用權責、交易安全性、私隱、投訴機制、市場競爭和消費教育等。

在這個數碼網絡高速發展的年代,人們的生活進入了全新的領域,它將無數選擇和可能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的同時,亦把我們暴露在各樣未知的風險當中。因應數碼無疆界的特性,國與國之間必須加強跨地域合作,強化網上法規和監管制度,才能建構一個消費者可信賴的網絡消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