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建构可信赖的网络消费世界

  • 专栏文章
  • 2017.03.15

娴式生活—黄凤娴

在著名漫画故事中,来自未来的机器猫,利用口袋中各种法宝,帮助小男孩排难解忧,双方还成了好朋友!在现实世界里,具有「沟通能力」、人功智能的数码玩具产品早已不是天方夜谭,只是,故事未必朝着「童话式」方向发展!

早前挪威消费者委员会发现,国内有售具录音功能的人物公仔产品,它不但可以将小朋友,以至周遭环境的所有声音对话都纪录在案,更会透过其自动连接网络功能,将相关的讯息传送给远在美国的生产商,再转售给不知名的第三方;此外,这种录音公仔兼具「说话」功能,可以告诉小朋友它是多么喜欢某款品牌的玩具!当然,又是厂家早在玩具内预设程式,目的是向小孩「软销」和自己有利益关系的商业伙伴。

目前全球上网人数已经突破30亿人,数码网络技术一日千里,过去电话需要用75年,才能接触到5000万人,到了今天,社交媒体只需要半年时间,就能做到。然而各国制订有关网络世界的法规,远远落后于科技发展的步伐。当新科技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更方便的消费模式的同时,如何提升网购产品和服务的质素,确保网络安全,以及大数据不被滥用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在欠缺具前瞻性和完善法规监管的数码网上世界,一件玩具、一部手机,随时把你的个人资料和私隐出卖!

去年英国一名艺家开设一个网站,上载来自世界各地网络监控镜头拍下的画面,当中包括多幅来自香港的截图:例如人们在床上蒙头大睡、打麻将,看电视等日常家居生活画面。讽刺的是,本来用作确保家居安全的「保安」工具,往往因用户没有更改保安密码,或被骇客恶意入侵,反而成为破坏个人私隐的工具!该名艺术家表示,把截图公诸于世的目的,是为了展示网络私隐的脆弱,唤醒大众对网络安全的关注。用暴露个人私隐来彰显网络安全问题固然值得商榷,产品的「保安」性能,以至消费者的网络安全意识同样值得大众深思。

家居监控镜头画面外泄,其实只是网络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国际消费者联会》(国际消联)表示,单单在2015年,全球超过5亿个网上个人资料遗失或被盗用;同年,本港的《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共收到98次机构外泄个人资料事故通报,涉及87万名港人的人资料,较对上一年增加近18倍,当中涉及骇客入侵或经传真、电邮等。

除了个人私隐安全问题外,近年网上消费模式衍生的种种弊病亦令人关注。十年前智能手机面世,带领全球进入流动数码时代,至今全球生产的智能手机达到71亿部。在这个几乎是消费者「一人一手机」的年代,网上消费变得更频繁,超越地域,无所弗届,在数码世界产生的各种消费和网络安全问题,亦变得越来越复杂。

去年底消委会发表题为《网上消费─香港消费者态度、营商手法及法律保障》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本港消费者对网购的满意度高达98%,然而对于网购资讯透明度、退货机制、私隐等消费权益议题却不甚了解。网购独特的营运模式,为消费者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亦带出妨碍竞争和个人资料外泄等风险。另外,互联网上一些本地以至国际的行业龙头,滥用市场权势,削弱竞争环境,令货品价格上调、货品选择受限;商户又透过整合和分析非个人资料,把客户分为不同类别,从而按这些类别厘定不同价格,凡此种种,都损害了消费者的网购权益。

无论是恶意入侵个人网上私隐,还是营商者基于商业考虑,盗取及滥用大数据的问题都不容消费者再坐视不理。国际消联将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定为「建构可信赖的网络消费世界」,正正彰显全球必须合力为一个欠缺监管和信任的网络世界订下法规,共同遵守。有见及此,国际消联藉今年315德国柏林举行G20集团会议的消费者峰会,提出在十个需要加强消费者保障的领域,包括:监管框架、相关监督机构的角色、无障碍进入网络消费市场的包容性、资讯透明度、使用权责、交易安全性、私隐、投诉机制、市场竞争和消费教育等。

在这个数码网络高速发展的年代,人们的生活进入了全新的领域,它将无数选择和可能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同时,亦把我们暴露在各样未知的风险当中。因应数码无疆界的特性,国与国之间必须加强跨地域合作,强化网上法规和监管制度,才能建构一个消费者可信赖的网络消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