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甚麼是可持續消費指數?

  • 2016.02.22
甚麼是可持續消費指數?

消費者委員會綜合可持續消費的調查結果,首次建立了一系列統計數據,制定了「可持續消費指數」(Sustainable Consumption Index)。該指數有助比較和監察未來香港在可持續消費議題上的發展。

按問卷的結構,即「認知—行為—意願」,消委會把統計結果組合成3組指數。每組指數包含3個部分—即總共有9個部分。

不俗的可持續消費認知度

3組指數中,最高分數為消費者認知程度(74分),當中包括「對節約能源的態度」,「廢物分類」和「產品訊息」。反映消費者在這三方面的認知度較高。

其次為「消費者行為」的指數,有69分,當中包括「節約行為」、「購買行為」和「回收行為」3個項目。數字反映本地消費者在節省電力和水,以及「購買行為」(指對選購有關節能產品、食物、瀕臨絕種動物及公平貿易產品的行為),實踐度較高。不過在同一指數內,「回收行為」的分數則略低。

消費者意願分數最低

3組指數中最低分的是「消費者購買可持續產品的意願」,只有65分。在該項指數中,雖然受訪者在可持續消費的「支持程度」和「實行動力」的細分頗高,然而要轉化成實際行動,例如願意付款的「購買意願」中,只有48分的最低分數。

「認知高,行動少」的香港消費者

總括而言,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消費者對可持續消費上「認知高,行動少」。雖然大部分受訪者對可持續消費的議題表示關注,然而,他們在支持行動上可以加強。受訪者在一些較貼身的議題上有較高的支持,例如減廢及節約能源;但在一些較離身的議題上,例如公平貿易和動物權益,支持度則較低。因此需要透過教育,增加消費者對可持續消費的認識,讓消費者知道他們的選擇權,以及在可持續消費上可發揮影響力。

(資料來源:消委會發表之報告--《促進可持續消費 共建美好將來》22-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