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甚么是可持续消费指数?

  • 2016.02.22
甚么是可持续消费指数?

消费者委员会综合可持续消费的调查结果,首次建立了一系列统计数据,制定了「可持续消费指数」(Sustainable Consumption Index)。该指数有助比较和监察未来香港在可持续消费议题上的发展。

按问卷的结构,即「认知—行为—意愿」,消委会把统计结果组合成3组指数。每组指数包含3个部分—即总共有9个部分。

不俗的可持续消费认知度

3组指数中,最高分数为消费者认知程度(74分),当中包括「对节约能源的态度」,「废物分类」和「产品讯息」。反映消费者在这三方面的认知度较高。

其次为「消费者行为」的指数,有69分,当中包括「节约行为」、「购买行为」和「回收行为」3个项目。数字反映本地消费者在节省电力和水,以及「购买行为」(指对选购有关节能产品、食物、濒临绝种动物及公平贸易产品的行为),实践度较高。不过在同一指数内,「回收行为」的分数则略低。

消费者意愿分数最低

3组指数中最低分的是「消费者购买可持续产品的意愿」,只有65分。在该项指数中,虽然受访者在可持续消费的「支持程度」和「实行动力」的细分颇高,然而要转化成实际行动,例如愿意付款的「购买意愿」中,只有48分的最低分数。

「认知高,行动少」的香港消费者

总括而言,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上「认知高,行动少」。虽然大部分受访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议题表示关注,然而,他们在支持行动上可以加强。受访者在一些较贴身的议题上有较高的支持,例如减废及节约能源;但在一些较离身的议题上,例如公平贸易和动物权益,支持度则较低。因此需要透过教育,增加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识,让消费者知道他们的选择权,以及在可持续消费上可发挥影响力。

(资料来源:消委会发表之报告--《促进可持续消费 共建美好将来》22-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