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儀器爭議多
品質安全、售後保用須到位

醫療儀器爭議多
品質安全、售後保用須到位

不少人每日的生活中都需要用到醫療儀器。根據製造商的原擬用途,一些產品例如日常監測健康狀況所用到的血壓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血糖計、聽力障礙人士配戴的助聽器、睡眠窒息症患者使用的連續正氣壓呼吸機,或可視作醫療儀器。萬一醫療儀器操作出現異常,日常生活便會受到影響,後果可大可小。本會接獲不少消費者就醫療儀器問題求助個案,當中涉及過期產品、保養服務及有關健康風險儀器組件的更換安排等不同範疇,金額由數十至數萬元不等。本會敦促商戶應確保出售的醫療儀器在品質及規格等方面都符合標準,一旦產品出現問題,應履行廠商或分銷商責任,盡快作出適切跟進,以減低對消費者的影響。

個案分享

蕭先生到A藥房購買一盒血糖試紙,回家後才發現買錯舊型號,於是第二天回A藥房欲作出更換,可是遭職員拒絕,更要求他購買一部舊型號血糖機,以配合使用舊款的血糖試紙。經一番游說後,蕭先生最終購買了舊款血糖機。

 

回家後,蕭先生發現舊款血糖機的包裝盒顯示儀器已過期超過三年,裡面的採血針亦已過期逾年半,於是即日返回A藥房反映,惟職員態度惡劣,堅持產品質量沒有問題,拒絕妥協,蕭先生於是向本會尋求協助。

本會跟進

經本會調停後,商戶願意退回舊血糖機的費用或補差額更換血糖試紙。最終,蕭先生接受退款安排,個案得以解決。

陳婆婆在B公司購買一對約$28,000的助聽器,有一年保用。此助聽器由耳模及耳機組合而成,於購買當日,職員為陳婆婆調校好接駁位置,使陳婆婆能透過該對助聽器聽見聲音。

 

數月後,陳婆婆左邊助聽器的耳模及耳機突然鬆脫,她自行扣回,並繼續使用。及後,家人發現陳婆婆的左邊助聽器耳機脫落及遺失,於是他們比較左右兩邊的助聽器組件,發現左邊耳機的連接線明顯比右邊短,家人認為這是導致左邊助聽器鬆脫的原因。家人再翻看保用內容,發現保用範圍原來不包括耳機外殼及配件更換(如耳模等),認為保障範圍不足,於是向B公司反映不滿,並以產品仍在保用期內為由,要求公司為陳婆婆免費重造耳機。

 

B公司向陳婆婆的家人解釋,接駁位置鬆脫屬不正常現象,一旦出現,便應盡快聯絡公司作檢查及調校。至於重造耳機,B公司則表示要收取$10,000重造費。陳婆婆的家人認為產品本身已存在問題,且保用條款未能足以保障消費者,因此向本會作出投訴。

本會跟進

B公司回覆本會,解釋由於助聽器須為客人度身訂做,所以連接線的長度會因應客人的耳型而有所不同。如不幸遇上鬆脫等問題,應盡快與商戶聯絡,否則遺失後便難以免費補發耳機。經本會介入後,B公司願意為陳婆婆安排新耳機及重造耳模,不過需要繳付$1,860行政費。陳婆婆及其家人認為助聽器於保用期內出現問題,不應由客人再次支付費用,故不接受此安排。本會已建議陳婆婆及家人可考慮諮詢獨立法律意見,再決定是否向商戶採取法律行動。

王女士使用呼吸機多年,在2021年11月,收到C公司通知,指其使用的呼吸機隔音泡棉可能會降解成微粒,或有致癌風險,遂發出醫療設備出廠後安全通知並安排回收。王女士於是按C公司要求致電代理商登記回收事宜。

 

王女士邊繼續使用呼吸機邊等待回收,至2022年1月仍未收到代理商的消息,於是致電查詢進度,可是對方只回覆在安排中,沒有交代回收的細節。到了2022年6月,她再次致電了解情況,惟未有新進展。至2023年1月,王女士已等待逾一年卻仍未收到任何消息,感到非常無助,認為對方並沒有採取積極態度處理回收事宜,於是向本會尋求協助。

本會跟進

接獲王女士及其他消費者的求助後,本會多次聯絡C公司了解回收進度,並敦促C公司須主動通知受影響客人涉事產品的回收安排,其後,獲悉王女士購買的呼吸機並非經由香港總代理供應,而是由分銷商引入的平行進口貨品(俗稱「水貨」),因而需時作特別安排。事隔近兩年後,王女士通知本會,於2023年9月9日成功更換有問題的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