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解構漱口水7大迷思 留意成分功效各異

不少注重口腔衞生的人或會因為漱口水聲稱的殺菌及除口氣效果,在早晚刷牙以外,定時使用漱口水;亦有人因為接受不了漱口水的刺激感而卻步。其實漱口水內含有甚麼成分?一般人士又有需要每天使用漱口水嗎?本會搜集了市面上32款漱口水產品,分析當中常見的成分及其功用。此外,亦檢視了樣本的標籤資料,發現部分樣本的標籤只以日文列出重要的產品資訊,例如成分、每次用量和每日的使用次數等,或令消費者未能了解產品的重要資訊,情況有待改善。是次調查亦訪問了口腔專家,為消費者解答一些關於漱口水的「迷思」,以及提供選購和使用貼士。

調查內容

本會於2022年10月從超級市場、個人護理用品店、百貨公司等地方,購買了32款漱口水樣本。樣本售價約由$20至$167,而總容量則由120毫升至1080毫升。若按照產品上標示的使用指引計算,每次使用需花費約$0.33至$6.32,相差逾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