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護髮膜。五十款。
留神禁用香料、過量防腐劑損頭皮

頭髮凌亂飛散、乾旱、無光澤,難免令人看起來好像精神散渙,不修邊幅。要令三千煩惱絲貼貼服服,不少人會不時使用沖洗式髮膜,敷在已清潔的頭髮上數分鐘再沖洗掉,讓頭髮看起來柔順、增添光澤而且易於梳理。不過,是次檢測發現有沖洗式髮膜樣本檢出過量可致敏防腐劑CMIT/MIT混合物,部分檢出歐盟禁用的香料物質。若經常使用該等產品及長時間接觸皮膚,有機會增加皮膚出現過敏反應的風險,可能出現痕癢、灼熱,甚至有脫髮情況。另有5款樣本檢出過量環矽氧烷化合物D5,長期使用可能對生態環境構成影響。

Q&A

哪些因素會引致頭髮損傷?

I健康的頭髮看起來應該清潔、有光澤,摸起來有柔軟感覺,不打結或飛散,看起來亦有彈性。不過,頭髮損傷其實是無可避免,日常梳理和磨擦動作對頭髮亦會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經常使用強烈清潔劑清洗頭髮、過度吹乾、曝曬、染燙及造型等化學及加熱處理程序,都會影響髮絲表面天然油脂保護層,影響其疏水功能,最終令髮絲表面顯得粗糙和暗淡無光澤。

 

適當使用護髮或潤髮產品,讓護髮或潤髮成分吸附在髮絲表面,提高頭髮的疏水性,可以減低頭髮的靜電及磨擦,因此令頭髮較易梳理、柔順、有光澤,亦可減低因梳理而造成的傷害。

 

即時性護髮產品的使用時間較短,一般在沖洗前只要等待約5分鐘,較適合頭髮損傷問題不大的人士使用。至於深層護理的護髮產品理論上含較高濃度的有效成分,建議停留在濕髮上的時間亦較長(可長至30分鐘),普遍適用於極度乾燥和受損的頭髮,尤其在接受染燙等處理程序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