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的士服務詬病終整頓 多管齊下祈見新氣象

的士服務詬病終整頓  多管齊下祈見新氣象

香港的士服務質素多年來一直廣為乘客所詬病,提起乘坐的士的種種不愉快經驗,消費者都怨聲載道,從濫收車資、兜客、兜路、到司機拒載、無禮貌,以至車廂殘舊等,問題多多,難以盡錄。

編者的話

的士服務質素差劣,導致惡性循環,乘客寧願轉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或召喚網約車代步。結果的士生意額大減,行業萎縮,業界對的士的投資保養自然欠奉,不但未能吸引新人入行,更難與近年在全球發展迅速的網約車大軍競爭。

的士服務質素每況愈下,最終受害的還是消費者。事實上,自2014年網約車進駐香港市場以來,僅為的士業界帶來衝擊,亦反映市民對點對點交通的車型舒適度、座位數、叫車方便程度等範疇的服務水平,有更豐富和多元的需求。

根據交通諮詢委員會交通投訴組的數據,2020年涉及公共交通服務的投訴中,3成合共5,355宗來自的士。若以每100萬乘客人次計算,涉及的士的投訴最多,高達22宗,是專營巴士投訴的3倍

礙於的士牌照屬永久性質,政府過去無法在牌照中加入新條款以強化規管,亦無法以服務質素為由收回持牌人的牌照,令服務質素停滯不前,難以改善。消委會一直高度關注的士服務質素問題,早在201711月發表題為《更多選擇 更佳服務 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市場競爭研究》報告,深入分析的士、出租汽車,和網約車服務的情況和利弊,並提出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發出網約車營運許可證和分別對車輛和司機作出規範,為市場注入動力;本會亦曾於2018年派員以神秘顧客的方式,實試網約的士服務逾400次,比較行內多個應用程式,發現服務質素非常懸殊,確有不少可以改善空間。

政府曾於2019年向立法會提交《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目的是引進專營的士服務,以回應社會上對服務質素較佳和具備「網約」特色的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的訴求。惟《條例草案》因當時的經濟環境低迷,無疾而終,在2020撤回。

然而上月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升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諮詢文件中,提出「改善的士業界的經營環境,同時提升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的整體質素,以及改革的士業界」,建議引入「的士車隊管理制度」,並就車廂設施、座位數目、司機質素,以及顧客服務等提出要求和進行監管。報告又建議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並就司機涉及較嚴重的罪行實施兩級制罰則,以加強阻嚇力,為的士乘客及道路使用者提供安全保障。

本會對政府為的士業界引入「的士車隊管理制度」表示歡迎,認為可對的士行業帶來生氣,並期望此制度能夠盡快落實,在可見未來能為消費者提供期待已久的專業和優質的服務,和多元化的選擇。

然而新政策能否為的士行業帶來新氣象,並達到預期效果,關鍵在於業界是否積極配合和執行政策的細節。本會的研究報告曾指出,香港現有逾18,000個的士牌照,當中高達6成由個人持有,餘下4成為公司持有。市場以「單頭車」為主,在缺乏新的外來競爭者,的士牌照又屬永久的情況下,實難有自我提升競爭力的誘因和能力。本會期望明年初引入「的士車隊管理制度」後,當局不會為車隊數目設置上限,讓行業不論是公司車或單頭車,也能組隊競爭。同時,完善的乘客投訴渠道,和具阻嚇力的懲罰機制,亦有助業界提升服務質素。本會深信,只有多管齊下,和強化新政策的執行力,才能切實扭轉的士業界的頹風,真正令廣大的消費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