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後陪月服務錦囊 資歷沒有統一定義宜留神

產後陪月服務錦囊 資歷沒有統一定義宜留神

懷孕分娩是人生大事,寶寶的來臨無疑為家庭增添生氣和歡樂,卻同時帶來重重挑戰,尤其是缺乏育兒經驗的新手媽媽,既要學習照顧新生嬰兒,又要好好調理,讓身體復原。時代轉變,現今很多家庭未必只依賴家中長輩在產婦坐月期間提供協助,而礙於文化上的差異,外傭亦不一定能幫上忙,而是聘用有經驗的陪月員提供產後調理身體、協助照顧初生嬰兒及教授外傭等服務,以減輕產婦照顧嬰兒的雜務和壓力。現時坊間除了有陪月員上門提供服務,亦有住宿、膳食及產後照顧俱備的坐月住宿套餐,收費由數萬元至超過20萬元不等,消費者在選擇有關服務時有什麽要注意?

調查內容

聘請陪月員上門提供服務的途徑包括經中介公司、提供陪月員訓練課程的機構(下稱培訓機構)或親友介紹等。如由中介公司介紹,在成功配對合適的陪月員後,部分中介會向僱主收取行政費或其他費用,部分則將有關費用納入陪月員的工資內;而培訓機構的轉介服務,主要為修畢陪月員證書課程的學員提供就業機會,在成功配對後不會向僱主收取行政費或轉介費。為瞭解市面陪月中介或培訓機構的相關服務,本會職員在今年7月底至9月初以顧客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