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5款香料驗出致癌黃曲霉毒素
2款豆蔻粉含量超法例要求

乾香料是很多菜餚中不可或缺的配料,但某些香料例如辣椒、肉豆蔻及薑黃,基於其生長環境或儲存不當以致較易產生霉菌毒素,包括可能增加患肝癌的風險及影響胎兒發育的黃曲霉毒素,以及可能令人患癌的赭曲霉毒素A。本會測試了44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辣椒粉、肉豆蔻粉及薑黃粉,發現逾5成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當中2款肉豆蔻粉檢出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3款甜椒粉/辣椒粉及3款肉豆蔻粉檢出的黃曲霉毒素B1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另有4款甜椒粉/辣椒粉及肉豆蔻粉檢出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超出歐盟標準。

意見

  • 查看包裝上的產品描述,例如是純正香料還是混合香料,來源地是甚麼地方,從而揀選合適的香料產品。購買前應細心查看產品包裝是否完整,並留意保質期和食用期限,確保產品沒有過期。一般而言,整顆的乾香料的保質期會比已研磨成粉末的香料長。
  • 應向有口碑的店舖購買,並留意香料表面有沒有發霉、異樣、變色或異味,不要購買包裝破損或發霉的產品。
  • 香料的包裝應密封好,以免受潮,儲存在清涼乾爽的地方,避免暴曬或放置在潮濕的地方,亦應遠離煮食加熱的爐灶,並盡快食用完畢。不建議儲存在雪櫃裡,以免又熱又冷,使已研磨的香料因霧氣而結成塊狀,影響風味。如食用量不大,以購買小包裝為佳。
  •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以免因偏食而攝入過量霉菌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