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4
  • 546期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不少国家已就即弃塑胶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为「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发表谘询文件,希望从源头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以减低塑胶污染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同时亦有助减碳以减缓气候变化。为了提供更多即弃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资讯和发展方向,国际消费者试验及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欧洲消费者组织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进行了一项相关研究,检视了当地市面上常见的非塑胶类即弃餐具和为该等类别的产品进行安全测试,相信研究结果能为餐饮业界提供有用的资讯,为禁用即弃塑胶餐具作好准备。

测试样本及项目

由于这些即弃餐具会用作盛载或处理食物,国际消费者试验及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欧洲消费者组织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按欧盟食物接触用品法规EC no. 1935/2004,以「食物接触用品不应将当中成分迁移到食物中,以免危害人类健康」为原则,进行相关安全测试。测试结果以欧盟相关法规或不同欧盟成员国的法例进行分析。

 

测试样本包括在欧盟市场上常见的23款甘蔗渣浆类植物纤维餐具、18款纸饮管和16款棕榈叶类餐具。

 

欧盟食物接触用品法规EC no. 1935/2004因应不同食物接触物料所用的原材料、加工过程和有害化学物质的风险去订下不同的测试标准和要求。是次测试项目按照欧盟法规的相关部分,以及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法规进行测试和分析,详情见表一。

 

表一:不同样本所进行的测试项目

 

 

 

不同有害物质对健康的影响

 

多氟烷基物质(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是一类广泛应用的化学物质,它能够用于防油、防水和防污。许多PFAS都具有极强的持久性,也就是说它们在自然环境中不会轻易分解,因此亦被称为「永久性化学物质」,有机会在环境中存在和累积数千年。当中部分PFAS更属怀疑致癌物,有机会影响胎儿发展。欧盟法规暂时未有就PFAS订下相关标准,而按丹麦法规要求(Danish Order No. 685, 2020),所有食物接触用品不应使用或有意添加PFAS,当中建议检测水平为每公斤20毫克有机氟(TOF,total organofluoride),高于建议的检测水平则会被界定为有意添加的PFAS。

 

3-氯-1,2-丙二醇(3-monochloro-1,2-propanediol,3-MCPD)是氯丙二醇之一,属于添加剂类,为某些食物或物料在加工或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3-MCPD在动物测试中影响大鼠的肾脏、中枢神经系统和雄性生殖系统。欧盟专家把氯丙二醇的暂定最高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定为每公斤体重2微克,而德国BfR对食物接触用品的建议安全水平订为每公斤12毫克。

 

初级芳香胺(primary aromatic amines,PAA)被广泛用作制造化工材料的原料。许多PAA被证实或疑似具有致癌性,并且被评级为剧毒,有潜在的健康风险,因此不能在食物接触材料中使用。

 

铅(lead)、镉(cadmium)、铬(chromium)和铝(aluminum)都属于重金属类,能够在身体内累积,当中以铅和镉的毒性最高,于欧盟多国都有相关的规管。而铝的急性毒性较低,但主要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所以亦应避免摄入过量,德国建议的铝安全标准上限为迁移量每公升1毫克。

 

不同植物在种植过程中有机会使用不同的除害剂,是次利用筛选测试(screening test)去检视可能存在于样本的不同除害剂。由于欧盟未有为食物接触用品订下除害剂的最高残余量(maximum residue levels),ICRT和BEUC以最极端迁移情况作为假设(即所有检出的除害剂皆会由容器释出并迁移至食物中),以食物法规Regulation(EC)No. 396/2005为样本的除害剂含量进行分析。

 

双酚A(Bisphenol A)是一种工业用化学品,用于制造硬塑料-聚碳酸酯及环氧树脂,亦有机会用作金属物质的食物罐和饮料罐的保护涂层,以防止金属罐腐蚀,以及被食物和饮料溶解而释出的金属污染。而双酚A有机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endocrine disruptor),欧盟已禁止在婴儿奶瓶中使用双酚A,而其他塑胶类接触食物的餐具亦有限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