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4
  • 546期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不少国家已就即弃塑胶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为「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发表谘询文件,希望从源头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以减低塑胶污染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同时亦有助减碳以减缓气候变化。为了提供更多即弃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资讯和发展方向,国际消费者试验及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欧洲消费者组织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进行了一项相关研究,检视了当地市面上常见的非塑胶类即弃餐具和为该等类别的产品进行安全测试,相信研究结果能为餐饮业界提供有用的资讯,为禁用即弃塑胶餐具作好准备。

香港走塑情况

全城「走塑」?

非塑胶类的即弃餐具未见普遍

本会检视本港部分超级市场和零售商,发现部分非塑胶类的即弃餐具的价格与塑胶类的即弃餐具相约(例子:10件装的纸碟、胶碟和甘蔗渣浆类植物纤维碟的零售价格分别约为$12,$16和$15),但市场上可选择的非塑胶类即弃餐具的种类不多,可见此类产品在本港未算普及。而现时香港大部分餐厅食肆使用外卖的即弃餐具仍然以塑胶类为主,可见市场对塑胶即弃餐具代替品的使用仍十分低。 

 

推广借用餐具活动

有环保团体在2021年于荃湾区进行了一项借用餐具的活动,区内约7成食肆参与了该「走塑」活动,活动除了鼓励市民自备可重用餐具、提供走塑优惠,并且试行借用可重用餐具予顾客,该活动在短短5小时内共借出近600件可重用餐具。虽然该计划只属试行性质,但可见市民对「借用餐具」并不抗拒,本会期望有更多不同机构支持相关计划,一起为「走塑」出力。

 

另外,亦有环保团体每年举办「香港绿色日 - 绿色食肆计划」,鼓励食肆支持走塑、不提供即弃餐具或使用可重用餐具,反应积极踊跃,可逐步改变市民的行为模式。

 

多方携手一起「走塑」

随着香港政府一步一步落实不同措施「走塑」,本会在2021年12月就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发表的咨询文件的回应中亦提到要成功落实相关「走塑」的决策时,需要不同持分者(包括企业、材料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分享有关非塑胶类即弃餐具和其他环保产品的资讯,此举不但有助提升资讯透明度,更可方便制定相关决策。

 

另外,为了确保即弃餐具的安全使用,政府应研究这类产品潜在的食物安全和使用问题,继而制定相关的安全标准,为业界提供指引,保护公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