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4
  • 546期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不少国家已就即弃塑胶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为「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发表谘询文件,希望从源头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以减低塑胶污染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同时亦有助减碳以减缓气候变化。为了提供更多即弃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资讯和发展方向,国际消费者试验及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欧洲消费者组织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进行了一项相关研究,检视了当地市面上常见的非塑胶类即弃餐具和为该等类别的产品进行安全测试,相信研究结果能为餐饮业界提供有用的资讯,为禁用即弃塑胶餐具作好准备。

市面上常见的非塑胶类即弃餐具

为了取代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塑胶类即弃餐具,不少国家和生产商都研发以不同的天然物料制造即弃餐具。市面上常见的非塑胶类的即弃餐具有:

甘蔗渣浆类植物纤维

 

甘蔗渣浆类植物纤维

甘蔗渣浆(bagasse pulp)是以甘蔗制糖的废料植物纤维作原材料、经化学或机械方法处理而得的纤维。甘蔗渣浆制造的饭盒一般可防水防油,其耐热程度一般约为0至100℃,而且部分产品可以直接放入微波炉或电锅加热。这类餐盒可以在大自然分解,有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是属于较环保的物料。  

 

纸类

纸类

纸是较普遍使用来制造即弃餐具的材料,可用作餐碟、碗等。而近年由环保组织推动的「无饮管运动」,市面上亦开始出现纸饮管以取代塑胶饮管。但一般纸制即弃餐具的缺点是不耐热、不耐水、不耐油,纸饮管在使用的时候有机会因吸水后而变软,甚至破烂。另外,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不少纸饮管会印上色彩鲜艳的图案,惟此举或会增加有害化学物质迁移到食物的风险。

棕榈叶

棕榈叶

棕榈叶(palm leaf)碗和碟是由棕榈叶风干压制而成,制造过程中不需添加化学物质,而且不会像以木材或竹类为原材料的产品对树木造成伤害。这类餐具相对坚固,耐水和耐油,防漏性亦高,可用于盛载各种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