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凉茶冷知识:五花茶未必齐五花?凉茶不要凉住饮?

凉茶冷知识:五花茶未必齐五花?凉茶不要凉住饮?

春夏炎热多雨,容易令人湿重,致四肢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

不少人会透过饮用五花茶、廿四味、夏枯草等凉茶清热祛湿,不过你真的懂喝凉茶吗?今天就来看看5个凉茶冷知识!

文章内容

五花茶材料

答案是木棉花、鸡蛋花、槐花、菊花和金银花,你答对了吗?

五花茶跟我们今天要说的第一点有关,那就是…

Q1: 廿四味无廿四种药材,五花茶五花不齐?

A1: 广东凉茶的配方其实一直未有统一,各家各法,无常规可循;例如廿四味凉茶配方有不足或多于二十四种材料的,也有五花茶中五花不齐的。因配方不一,各间凉茶店的产品功效及宜忌也各有不同。

凉茶铺出售的凉茶大多均不列明成分,消费者未必能从味道分辨出内里所含的成分是否与认知的相同,例如廿四味用了哪廿四味药材呢?饮用预先包装的产品,亦应留意每种成分的用量,例如川贝雪梨茶,虽以川贝为名,但其用量未必最多。在凉茶铺出售的凉茶和预先包装的产品或会添加糖、色素、防腐剂等附加材料。

自己煲凉茶其实好处多多!药物煎煮时会释出香气,此香气本身已具药效;而自行购买材料,成分相对较可靠。虽然自行煲制凉茶较花费时间,却可因应个人体质选配合适的用料,针对性会较佳。
 
趁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常见的凉茶配方和功效,以备不时之需!

常见的凉茶及草本饮品资料

注 [1] 二十四味凉茶不属古籍方剂,并没有固定药方,不同地区的配方都有所不同。列出的药材为常用的材料。
主要功效的资料乃根据《中华本草》。


那么,煲凉茶时有甚么要注意的呢? 

Q2: 药材不用预先浸、药渣更可以翻煲?

A2: 没错!药材不用预先浸、药渣可以翻煲。
现在不管是超级市场、药材店、凉茶店等都有预先包装的药材,供大家买回家自行煲制。一般买菜回家都要先洗洗才煮,但煲制凉茶的药材却不需要在煲煮前清洗!因为种子类等部分的药材,会在清洗过程中流失。所以别顺手拿去洗了!

至于煲完的药渣,因为一般药材都可以再煎煮一次,所以不宜立即弃掉,可减少浪费。

Q3: 煲凉茶真的要用瓦煲?

A3: 是的、如果有就最好不过了!
中药材的材料除了植物的根、茎、花、果外,亦包括矿石。使用例如铝煲等金属制器皿煲制中药,过程中器皿有机会释出金属,可能会影响药效。煲煮具药性的中药或凉茶,用陶瓷器具,例如砂煲、搪瓷煲、瓷煲、瓦煲等最为合适,传热均匀,保温性强,煎出的汤药质量会较好。


饮用时又有甚么注意事项? 

Q4: 虽叫「凉」茶,不宜冻饮?

A4: 是的!凉茶经过冷藏,一般并不影响效果,然而凉茶冷饮可导致脾胃不适,因此冰冻的凉茶应加热后才饮用。但要注意具辛味的中药反复煎煮后药效会减低。喜欢凉饮的人士可将煮好的凉茶摊冻至室温才饮用。

Q5. 几时饮先啱?

A5: 感到热气时,或天气炎热时。
凉茶毕竟具寒凉药性,不是普通的保健饮料或补药,如非热气不应长期服用,一般不宜连续服用超过一周,多喝会伤脾胃。

夏季天气炎热,毛窍开泄,容易受到暑热之邪。因应春夏季的气候,和大家分享以下两款凉茶对症下药:

凉茶

还想知道更多凉茶知识?去看看【462期《选择》月刊:春夏潮湿 认识清热祛湿凉茶】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