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啱沐浴露.皮肤无投诉

拣啱沐浴露.皮肤无投诉

文章内容

冲完凉,皮肤「掹掹紧」,感觉痕痒,甚至眼睛不适?别以为只是天气干燥导致,原来问题可能出自你平日用的沐浴露!消委会早前测试了市面上60款沐浴产品,发现过半数样本含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的二恶烷,另外有23款检出可致敏防腐剂MIT及/或CMIT,7款检出可能刺激皮肤的甲醛。想冲完凉皮肤无投诉,以下致敏物你要知!

 

二恶烷

在消委会的沐浴露测试中,发现33款样本含二恶烷,其中3款超出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建议的水平。二恶烷并非化妆品原料,相信是因某些成分的化学反应形成。有报告指短时间接触二恶烷气雾可能引致眼睛和呼吸道的刺激反应。不过,皮肤接触沐浴产品的时间普遍甚短,而且会被洗掉,在正常情况下,样本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应不会危害消费者健康。

 

可致敏防腐剂

部分消费者或会对防腐剂出现敏感反应,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甲基异噻唑啉酮」(简称MIT)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简称CMIT)。测试中有2款女性洁肤液样本检出MIT。女士们的私密部位如有伤口,选用含有MIT的产品可能增加引起不适反应的机会。

 

游离甲醛

游离甲醛属于致敏物质,假如释出量高于0.05%,产品包装上必须标示「含甲醛」。消委会检测中发现部分样本的释出量高于0.05%的样本,但并没有在标签上提醒消费者。对甲醛有过敏反应的人士,即使接触到低剂量也有可能引致不良皮肤反应,例如出现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痕痒、红疹等征状。

 

勿尽信产品声称

消费者选购沐浴产品时,不可单靠产品声称作选择。在27款检出MIT、CMIT或游离甲醛的样本中,有不少标榜「成分天然/有机」、「皮肤科医生认可/推荐」、「敏感肌肤适用」等字句。消费者应细阅产品成分资料,如有皮肤敏感人士应避免选用含有MIT、CMIT和可释出甲醛成分的产品,用后亦要留意皮肤有否异常反应。

 

留意身体反应

消费者选购前须细阅产品成分资料,容易出现皮肤敏感、患有湿疹和其他皮肤问题的人士应避免选用含有MIT、CMIT和可释出甲醛成分的产品。特别是首次使用产品之后,留意有否异常身体反应,例如痕痒、出红疹等。如出现不良反应,建议查阅产品标签上的成分资料,找出可能是致敏元凶的成分,下次选购沐浴产品时便要避开含有相关成分的产品。

 

参考资料:477期《选择》月刊 (2016年7月14日)

想知更多,即刻揿:https://www.consumer.org.hk/tc/article/477-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