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啱沐浴露.皮膚無投訴

揀啱沐浴露.皮膚無投訴

文章內容

沖完涼,皮膚「掹掹緊」,感覺痕癢,甚至眼睛不適?別以為只是天氣乾燥導致,原來問題可能出自你平日用的沐浴露!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60款沐浴產品,發現過半數樣本含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的二噁烷,另外有23款檢出可致敏防腐劑MIT及/或CMIT,7款檢出可能刺激皮膚的甲醛。想沖完涼皮膚無投訴,以下致敏物你要知!

 

二噁烷

在消委會的沐浴露測試中,發現33款樣本含二噁烷,其中3款超出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SCCS)建議的水平。二噁烷並非化妝品原料,相信是因某些成分的化學反應形成。有報告指短時間接觸二噁烷氣霧可能引致眼睛和呼吸道的刺激反應。不過,皮膚接觸沐浴產品的時間普遍甚短,而且會被洗掉,在正常情況下,樣本中二噁烷的含量水平應不會危害消費者健康。

 

可致敏防腐劑

部分消費者或會對防腐劑出現敏感反應,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甲基異噻唑啉酮」(簡稱MIT)和「甲基氯異噻唑啉酮」(簡稱CMIT)。測試中有2款女性潔膚液樣本檢出MIT。女士們的私密部位如有傷口,選用含有MIT的產品可能增加引起不適反應的機會。

 

游離甲醛

游離甲醛屬於致敏物質,假如釋出量高於0.05%,產品包裝上必須標示「含甲醛」。消委會檢測中發現部分樣本的釋出量高於0.05%的樣本,但並沒有在標籤上提醒消費者。對甲醛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即使接觸到低劑量也有可能引致不良皮膚反應,例如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痕癢、紅疹等徵狀。

 

勿盡信產品聲稱

消費者選購沐浴產品時,不可單靠產品聲稱作選擇。在27款檢出MIT、CMIT或游離甲醛的樣本中,有不少標榜「成分天然/有機」、「皮膚科醫生認可/推薦」、「敏感肌膚適用」等字句。消費者應細閱產品成分資料,如有皮膚敏感人士應避免選用含有MIT、CMIT和可釋出甲醛成分的產品,用後亦要留意皮膚有否異常反應。

 

留意身體反應

消費者選購前須細閱產品成分資料,容易出現皮膚敏感、患有濕疹和其他皮膚問題的人士應避免選用含有MIT、CMIT和可釋出甲醛成分的產品。特別是首次使用產品之後,留意有否異常身體反應,例如痕癢、出紅疹等。如出現不良反應,建議查閱產品標籤上的成分資料,找出可能是致敏元兇的成分,下次選購沐浴產品時便要避開含有相關成分的產品。

 

參考資料﹕477期《選擇》月刊 (2016年7月14日)

想知更多,即刻撳﹕https://www.consumer.org.hk/tc/article/477-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