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凉浸浸特集 - 「扇」走暑气

夏日凉浸浸特集 - 「扇」走暑气

文章内容

扇叶物料分为金属及塑胶,金属扇叶较胶叶坚固,转动较稳定,可承受较高转速,风力通常较强。如果电风扇设计是内外双环扇叶,风力较均匀,外环式扇叶设计的话,则有利于风力向外扩散。

能源效益比较各样本每瓦特的耗电量所能产生的送风量,整体结果以直流样本较佳,每瓦特可吹出每分钟1.5至4.3立方米的风,差距接近2倍。而交流型号虽然输入率较大,但量得的风量并未有显著超前直流式,数值只有1至1.4,相差仅约40%。

无扇叶风扇,扇叶内藏于机身,产生气流以导管引导至出风口的隐蔽夹缝吹出,常见的形状为环形,也有独特球形设计,部分配备空气过滤网作净化用途。由于没有可接触的扇叶,家长可较放心。

 

而冷雾风扇(mist fan)以超声波震动放湿方法把湿气从面罩吹出,观感上颇消暑。不过,观乎本港的潮湿气候,利用水分挥发降温的凉快效果有限,且会令室内湿度增加。

天气潮湿,地下及墙身容易「出水」。除了开抽湿机,亦可用电风扇以低风速吹向墙身,减少水分凝聚;家有天花扇的用户亦可留意型号有没有反向吹风设计,让风吹向天花,可营造循环气流,驱散湿气。

 

 

资料来源:476期《选择》月刊 (2016年6月15日)

更多夏日凉浸浸特集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