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涼浸浸特集 - 「扇」走暑氣

夏日涼浸浸特集 - 「扇」走暑氣

文章內容

扇葉物料分為金屬及塑膠,金屬扇葉較膠葉堅固,轉動較穩定,可承受較高轉速,風力通常較強。如果電風扇設計是內外雙環扇葉,風力較均勻,外環式扇葉設計的話,則有利於風力向外擴散。

能源效益比較各樣本每瓦特的耗電量所能產生的送風量,整體結果以直流樣本較佳,每瓦特可吹出每分鐘1.5至4.3立方米的風,差距接近2倍。而交流型號雖然輸入率較大,但量得的風量並未有顯著超前直流式,數值只有1至1.4,相差僅約40%。

無扇葉風扇,扇葉內藏於機身,產生氣流以導管引導至出風口的隱蔽夾縫吹出,常見的形狀為環形,也有獨特球形設計,部分配備空氣過濾網作淨化用途。由於沒有可接觸的扇葉,家長可較放心。

 

而冷霧風扇(mist fan)以超聲波震動放濕方法把濕氣從面罩吹出,觀感上頗消暑。不過,觀乎本港的潮濕氣候,利用水分揮發降溫的涼快效果有限,且會令室內濕度增加。

天氣潮濕,地下及牆身容易「出水」。除了開抽濕機,亦可用電風扇以低風速吹向牆身,減少水分凝聚;家有天花扇的用戶亦可留意型號有沒有反向吹風設計,讓風吹向天花,可營造循環氣流,驅散濕氣。

 

 

資料來源:476期《選擇》月刊 (2016年6月15日)

更多夏日涼浸浸特集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