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通渠产品切忌混合使用 随时伤渠更招意外 产品成分及使用资讯不清宜慎选

  • 2023.05.15

相信不少家庭都曾为家居去水喉管淤塞感到烦恼,或会购买通渠水尝试自行处理。惟大部分通渠产品均带腐蚀性,假如选择了不合适产品或使用不当,不但会令通渠效果事倍功半,更可能损坏去水喉,甚至增加意外受伤的风险。消费者委员会检视了市面上17款较常见的通渠剂,分析其主要化学成分及潜在风险,并整合了各样本声称的适用范围及限制。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各类通渠产品含不同主要成分,针对不同淤塞问题会有不同功效,使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成分标签才能「对症下药」,惟调查发现5款样本没有列出产品成分。消委会亦将4款未有同时以中英文列出安全警示字句的样本,及8款未有列出使用方法说明的样本的相关资料,交予海关跟进。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使用通渠剂时需格外小心,避免被灼伤,更切忌将不同通渠剂或清洁剂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有毒气体甚至引发爆炸,建议先尝试用厕所泵等工具,解决淤塞问题,并养成良好防止淤塞喉管的习惯,做好日常保养功夫。

消委会于本年3月,从不同零售店搜集了17款较常见的通渠剂样本,每款售价介乎约$10.0至$79.9。当中6款为液体;6款为粉状、颗粒状或条状;3款为啫喱状;2款为泡沫。假设要疏通中等程度淤塞的喉管,按照样本包装的标示使用方法,每次使用需花费约$1.5到$79.9,相差逾50倍。

通渠剂成分各异  应针对不同淤塞问题选用

通渠剂一般是透过化学方式,使淤塞物分解成更细小或更易溶于水中的物质,而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热力亦有助溶解淤塞物。大部分通渠剂采用的化学成分都具有腐蚀性,但用于分解不同淤塞物的效能会有所不同。

厨房锌盆去水喉,较容易被日积月累的油脂堵塞。要溶解油脂,最好是选用强硷性的通渠剂。全部样本中有11款均标示含有强硷性成分,通常含氢氧化钠(sodium hydroxide),带有强烈腐蚀性,能破坏淤塞物的分子结构,并将油脂分解成易溶于水中的物质,能有效解决因油垢引起的淤塞问题。

洗手盆或浴室的去水喉淤塞,通常是由毛发造成。有11款样本标示为含有过碳酸钠sodium percarbonate)或次氯酸钠(sodium hypochlorite)等氧化剂,一般能有效分解毛发中的蛋白质成分。另外,有1款样本标示含有强酸(俗称镪水)成分,此类通渠剂通常含浓硫酸(concentrated sulphuric acid),可以轻易分解及腐蚀厕纸、布等纤维类有机化合物。由于强酸的腐蚀性极高,处理不当会引起激烈化学反应,一般只建议由专业人士使用。惟消费者应留意产品的适用范围,是次调查的样本中,有5款标明并不适用于座厕。

另外,有1款样本标示以酶作为主要去塞成分。尽管个别种类的酶可用作分解蛋白质或油脂,然而其作用速率往往较慢,所需通渠时间或较其他化学剂长10倍以上,并受温度、酸硷度等环境条件所限制,未必能即时解决淤塞问题。

使用不当会构成安全风险  切勿混合其他化学剂使用

通渠剂的化学成分能够直接分解淤塞物,对解决喉管淤塞问题固然有效,但若果处理不当,则可能会对使用者或喉管构成风险。其中含强硷或强酸性的通渠剂都具有强烈腐蚀性,若溅射到皮肤等外露部位,可以造成严重化学灼伤。此外通渠剂被水分稀释或分解淤塞物时会产生高温,会令水分变得沸腾,有机会令通渠剂从排水口溅出或挥发出带腐蚀性的蒸气,灼伤皮肤表面或呼吸道。另外使用通渠剂时所产生的热力,有可能超过喉管可以承受的负荷,导致物料软化及变形,而喉管间的接驳位置或软胶部分特别容易受影响,情况严重更可引致漏水。若喉管为金属物料,消费者切勿使用含强硷或强酸性的通渠剂,以免喉管被蚀穿。

除此以外,消费者亦绝不应该把通渠剂或清洁剂混合使用,否则可能产生有毒气体,情况严重更可能引致爆炸。另外部分通渠剂的成分与其他化学物品(例如漂白水)接触时,或会释出有毒气体(例如氯气),多年前曾有外国案例混合使用不同牌子的通渠剂而不幸造成死伤,消费者必须引以为鉴。

另一方面,将通渠剂倒入排水管时,有可能令洗面盆、锌盆及座厕表面物料遭腐蚀。是次调查的样本中,有13款在标签上有列明不可用于特定金属(例如铝、黄铜)、橡胶或搪瓷等物料,否则可能留下难以消除的斑痕,消费者应留意使用指引。

部分样本标签或未能符合《消费品安全规例》要求

通渠剂使用不当可引致危险,消费者应先详细了解产品资讯后再作选择。惟调查中有4款样本没有同时以中英文列出安全警示字句,有8款样本没有同时以中英文列明使用方法,或未能符合《消费品安全规例》的要求,相关个案已转交海关跟进。此外5款样本未有列出产品成分,虽然本港法例未有要求必须列出有关资料,但商户有责任向消费者提供充足的产品资讯,以及就可预见的危险及正确使用产品作出指示。消委会促请相关厂商提升产品资讯透明度。

另一方面,部分通渠产品可分拆成独立包装,其外观可能与可食用的包装糖、盐,或即食面附送的调味粉相似,消费者若稍不留神错误食用,后果严重。根据香港中毒谘询中心资料,本港在2018年曾有一名长者因低血糖尝试补充糖分时,误将独立包装的通渠剂当成白糖开水饮用,结果令口腔、咽喉、食道及胃口遭化学灼伤。在是次调查中,有2款样本均属独立包装设计,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妥善存放通渠产品,并叮嘱家人,以免误服。

除了使用通渠剂,消费者亦可考虑先以物理方式通渠,例如用厕所泵。市面上亦有管道疏通器或毛发清理器,可以伸入排水管内把毛发团鈎出。不过消费者要留意,拉出的淤塞物可能带有细菌及异味,亦可能会溅出污水,所以通渠时要做好保护措施。另外,若果排水管曾以化学通渠剂处理,切记要先以大量清水冲洗,确保没有通渠剂残留,才作其他处理。

消费者在使用通渠剂时,需留意以下事项:

  • 宜选购有标示成分的产品,充分了解通渠剂特性及潜在风险,严格跟从说明指引使用,切勿自行估计使用分量或与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
  • 使用时应先做好保护措施,例如穿上塑胶手套、护目镜或眼镜(切忌配戴隐形眼镜)、口罩或面罩等。不要使用劳工手套,因其表面物料不但无法阻隔通渠剂接触皮肤,甚至会把通渠剂吸收,令腐蚀皮肤的时间更长及范围更广;
  • 注意确保室内空气流通,以免有害气体积聚或令室内的氧气浓度不足。除非产品包装另有说明,否则应在加入通渠剂前,先把积水以虹吸管抽走;
  • 若皮肤不慎被通渠剂溅到,应立刻以大量清水冲洗,并避免已被通渠剂污染的水流到其他皮肤表面。小范围灼伤经充分清洗过后,可用干净的敷料轻轻复盖;若范围较大或程度较严重,于应急冲洗后应尽快求医,情况许可下应带同通渠剂包装供医护人员参考;
  • 应以产品的原包装存放未用或剩余的通渠剂,不建议使用其他器皿盛载通渠剂,以免容器被通渠剂蚀穿;
  • 避免在家中同一位置存放多种通渠剂及清洁剂,以免泄漏时发生化学反应,亦不应于家中存放过量化学品(包括通渠剂、清洁剂、溶剂等)。通渠剂是不宜存放过久,以免其化学成分变质,影响效用,更可能会转化成有害物质;
  • 为减少毛发及食物残渣进入渠内,应该在排水口加上滤网,亦应避免将过多油分或浓汤倒入排水渠内。使用后,可以倒入较多分量的热水,减少因油脂引起塞渠的问题。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9drainunblocker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