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体检计划套餐价和检测项目甚悬殊 专业评估需要和风险方为拣选上策

  • 2023.05.15

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有助及早发现及治疗身体的毛病,惟市面上林林总总的体检计划及相关优惠,或会令消费者感到花多眼乱。消费者委员会搜集了33个基本体检计划进行调查,价格由$820至$8,310不等。价格差异大的主要原因相信与不同计划的收费方式有关,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的体检计划一般价格较低,涵盖较少项目,其他个别项目则以附加形式收费;虽然私家医院的计划普遍定价较高,惟其计划整体上涵盖较多项目,总收费可能较逐项计算附加费的私营医疗机构计划相若。然而,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拣选身体检查计划非以最低价或项目愈多愈好,不同检验项目均有其风险或副作用,最理想是由医生因应其健康状况建议适合的体检计划,而挑选体检计划时消费者也要细心比较各计划的分别和价钱才作决定。

消委会于今年2月至3月从12间私家医院或其附属医疗中心及14间私营医疗机构的网站,收集共33个基本身体检查计划的服务收费和资料,并由这些机构核实资料。有5间机构没有回复,消委会职员遂以消费者身分向机构查询有关资料,帮助研究。

私院计划检查项目较全面   留意同一项目不同计划收费各异

不少医疗机构不时会推出「二人同行」或信用卡优惠等折扣,吸引消费者参加其体检计划。调查发现逾5成计划(18个)显示2个不同收费,标示例如「原价/优惠价」,营造出折扣的效果,当中有2 个计划更只删除较高的价格,并显示另一个较低的价格,却未有标明所代表的意思。此类营造促销感觉的手法容易令消费者产生迫切性的感觉,或影响他们做决定。若以各计划标示的较低收费作比较,是次调查的33个计划的收费由$820至$8,310不等,相差逾9倍。

是次调查检视了体检计划常见的8项基本检查项目,包括量度身高、体重、体重指标 BMI、血压、脉搏/心跳;量度腰围;体格检查;视力测试;色盲测试;心肺及腹部;护理评估;和医生/医护人员会诊。结果发现逾9成的私营机构计划(15个)提供少于一半的基本检查项目,当中更有5成计划(8个)只提供1个评估项目(量度身高、体重、体重指标BMI、血压、脉搏/心跳),只有1个计划包含6个项目,及提供听力测试;而私家医院/附属医疗中心方面,逾9成计划(16个)均包含一半或以上的基本检查项目,当中有3个计划更包含全数8项基本检查项目,涵盖范围较全面。结果反映即使是用作健康评估的基本项目,每个计划涵盖的项目和内容都不尽相同。

然而,消费者不应只着眼体检计划的基本收费,因为不少机构或会以附加形式提供检查项目。调查发现,私家医院/附属医疗中心及私营医疗机构的收费模式各有不同。私家医院的体检计划收费一般较高,而且涵盖的项目数量较多;而私营医疗机构则以较低的套餐价作招徕,但如需进行套餐以外的检查项目便要逐项额外收费。以其中1间私家医院的套餐计划为例,价格较另1间私营医疗机构为高,但涵盖多7个项目。如在该私营医疗机构的套餐之上,以附加项目形式加购部分项目后,两者的总收费其实相若。至于附加项目的收费差异亦颇大,例如进行运动心电图检查,调查的各个计划的收费由$1,880至$3,790,相差逾1倍;而进行子宫颈细胞抹片的收费则由$288至$600,同样相差逾1倍。由于各机构未必在其网站上详细列明每项附加项目的收费,令消费者难以估计所需的总收费,因此,消费者应留意套餐内所包含的检查项目是否切合自己的需要,或谘询专业意见。如需购买附加检查项目,则应向机构查询附加项目的收费,小心比较加购后的总收费是否合乎预算。

部分计划将同一功能的检查分拆出来的小项目,例如有体检计划将「肝功能」检查分拆为13个项目,又或将「血液细胞分析(血全像)」分拆为14个项目,惟检查项目数量的多寡对消费者的实际需要未必有直接关系,消费者宜先了解清楚相关分拆项目的意义和自身需要才作决定。

应按年龄及健康状况进行不同检查项目

身体检查某程度是度身订造的服务,主因是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和面对的健康风险各有不同,所需的检查和化验项目也会因人而异,例如年龄、性别、健康情况及家族病历而有所不同,故并没有一套硬性的指定或标准项目必须跟从。消费者应谘询家庭医生,由医生作风险评估,并制定合适的健康评估项目,例如一般人士应最少每年进行1次高血压检查;45岁或以上应每3年检查血糖,以评估糖尿病风险;50至75岁则每3年检查血脂,以及每1至2年接受1次大便隐血测试,或每5年接受1次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每10年接受1次大肠镜检查,以检测大肠癌。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应按年龄、筛查结果及医生建议,决定子宫颈癌筛查的方法和频率。

进行不同检验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潜在危险或副作用,例如肠胃镜属于入侵性程序,有感染或出血等风险,一般人士无需定时进行相关检查。「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并不建议一般风险的人士进行普通癌症如肺癌、肝癌、鼻咽癌、甲状腺癌、卵巢癌及胰脏癌的筛查,个别较高风险的群组应谘询医生意见,拟定监测的需要,不要让身体承担不必要的检测风险。

3成计划没有医生参与诊断  1成半非由医生讲解报告

医生一般会先采用几乎没有风险或低风险的检验方式,并将有较大风险的检验,留待有更大或更明确的需要时才采用。若检查过程没有医生监察,风险自然会有机会增加。虽然调查中的大部分计划(23个)都有医生参与诊断过程,但有约3成(10个)计划表示只由护士、医护人员、健康助理、放射科技师及/或化验所人员等负责进行检查。

   验身报告内容列出的专门医学名词和数据,非一般消费者可以自行解读,需要医生配合临床诊断,才能作出准确的分析、评估及建议。然而,是次调查发现,撇除没有提供相关资料的2个计划,有5个计划没有包括由医生讲解报告。一旦结果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两种误诊的情况,前者会令消费者误以为自己患上某种疾病,或须作跟进检查而引来不必要的金钱损失和焦虑,而后者则会因「走漏眼」而引致延误就医,情况更为严重。因此,验身报告由医生解读甚为重要,如出现任何问题,医生可与消费者一起商讨适切的跟进方案。

身体检查的目的源于希望及早了解自身的潜在健康问题,于情况恶化前对症下药,及早治疗。不过市场上的体检计划众多,消费者决定选用哪个计划前,可参考以下建议:

  • 一般人士在正常情况下无需追求过多检查项目的体检计划,最稳妥是先谘询家庭医生,以制定合适的健康评估项目;
  • 一般的身体检查项目以套餐形式销售,消费者应留意需要进行检查的项目是否包括在套餐内,如需以附加形式收费,宜小心比较不同机构的总收费。即使网站上出现疑似优惠价格,消费者亦应先详细了解当中的检查范围和相关条款;
  • 经常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习惯对于身心健康及预防疾病至为重要。一般的套餐式检查未必能全面反映身体的状况。如身体出现持续未能解释的变化,应由医生评估作出诊断。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9bodycheck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