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匹半」窗口式冷气机变频较定频式平均省电27% 倡加强保用期和维修保养延产品寿命

  • 2023.04.17

踏入四月,香港天气普遍温暖潮湿,部分家庭或已开动冷气机,令室内环境保持舒适清爽。近年国际燃料价格飙升,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电费均受到影响。根据机电工程署「香港能源最终用途数据」,2020年本港所有住宅的总耗电量中,接近4成用于空气调节,故此选择高能源效率的冷气机有助节省能源及电费。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13款变频式与定频式的净冷型「匹半」窗口冷气机,发现变频式样本平均较定频式的省电27%,各样本之间的能源效率最多更相差达37.1%。另外,4款样本虽然同获1级能源标签,惟能源效率最多相差达12.4%,当中2款的测试结果只属2级。此外,8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较其声称数值低0.2%至5.7%,数值相差较大的产品与消费者对产品质素的合理期望会有落差,消委会促请厂商积极提升冷气机的品质控制及能源效率,亦已将测试结果通知机电工程署。

此外,各供应商分别为用户提供24个月至最长39个月不等的全机保用期,当中大多数均有提供保用期后续保服务,年费介乎$200至$800不等,但续保后并不代表所有维修费均获豁免,有供应商更不接受偏远地区用户续保。鉴于全面及价格相宜的售后保养服务有助延长产品寿命,消委会呼吁供应商延长保养期及提供较相宜的续保年费及各类维修费用,以支持可持续消费。

变频式样本整体表现较优胜   2款样本总评获4.5

传统定频式冷气机的压缩机以固定的最高转速运行,并不时以自动暂停及重启方式来调节室温;变频式冷气机则能控制压缩机在室温接近预设温度后自动调低转速,耗电量较低且运作效率高,故能节省能源。过往市场上售卖的变频式冷气机都以分体机为主,近年亦有愈来愈多窗口机型号供选择。

消委会测试了13款俗称「匹半」的净冷型窗口式冷气机样本,其中10款为变频式型号,售价大约由$4,790至$9,780(3款售价已包括基本安装),其余3款则属定频式型号,售价大约介乎$5,340至$6,650。测试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变频式冷气机的总评分都较定频式样本优胜,有2款变频式样本更获最高的4.5分。由于不同零售商的价格可相差数百甚至千多元,因此消费者如果想购买性价比较高的型号,应细心比较格价。

变频式平均较省电27%   能源效率最多相差达37.1%

耗电量是消费者选购冷气机时其中一个关注点。现时国际上普遍以「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来表达冷气机的制冷能源效率,其数值愈高,表示制冷能源效率愈高,亦即代表更省电。13款样本的CSPF数值介乎3.106至4.937,按此推算,假设各样本全年从室内抽出的总热量相同,CSPF数值最高的样本较最低的全年共省电37.1%。而全部变频式样本的CSPF数值都较定频式样本高,10款变频式的CSPF平均值为4.331,3款定频式的CSPF平均值为3.163,推算出变频式平均较定频式节省27%电力。然而,值得留意是变频式样本之间的制冷效率差别都颇大,最多相差达18.1%。此外,有8款样本的制冷量较其声称的数值低,幅度介乎0.2%至5.7%。虽然有关差异仍属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及国际惯常做法容许的10%公差范围内,但若差异较大便与消费者对产品的合理期望出现落差,相关厂商有责任作出改善。

另一方面,相较消委会在2015年测试的15款「匹半」定频式窗口机样本,是次3款定频式样本的测试结果,均较以前平均省电9.2%,明显表示产品设计和生产质控会有助提升产品的能源效率。

同获1级能源标签   惟制冷效率可相差逾1

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要求下,冷气机的CSPF数值需达4.50或以上,才获厘定为1级能源效益级别。全部样本的能源标签分别为1级至4级,逾8成样本计算出的级别,都与其标示的级别吻合。有4款样本标示为最高的1级能源标签,全部均属变频式型号,惟经测试计算后,该4款样本之间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达12.4%,而当中2款的能源效率只相当于2级能源效益级别,不过仍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及国际惯常做法容许的公差范围,因此没有违反相关要求。

以每年开机制冷180天、每天12小时、每度电$2.0计算,全部样本估算出每年所需电费由$1,290至$2,045不等,能源效率较佳的变频式样本所需电费自然较定频式低。不过若用户每年总开机时间较长,或习惯把冷气机调至较低温度,实际电费便会远超上述估计。此外,环境潮湿、房间面积大、窗口西斜、门窗漏风、开动抽气扇、多款电器同时启动、室内人数众多等因素都可令电费上升。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要多留意电费单和用电量,有需要时调整用电习惯,藉以降低电费开支。

1款样本未能通过电源线拉扯测试

13款样本之中绝大部分都通过安全测试,包括漏电、接地连续性、内部电线分布及装置、防触电保护及电源线的稳固装置。然而其中1款样本的电源线稳固装置不太理想,电源线经100牛顿(Newton)力量拉扯25次后出现移位,幅度为3.7亳米,未能符合标准2亳米的要求。

供应商提供24个月至39个月全机保用    续保后或仍需付零件费

冷气机是贵价消耗品,要延长其寿命,售后保养服务尤其重要,若维修保养费用过高或质素不佳,消费者自会萌生弃置的念头,造成电器垃圾。是次测试的13款型号,供应商分别为用户提供24个月至39个月的新机全机保用,而冷气机内较耐用的压缩机,则提供至少5年保用,有2款更分别提供10年及永久保用。全部测试型号在新机保用期内一般均豁免维修人工费、非人为损坏所致的零件费,以及市区用户的上门基本检查费(偏远地区或征收$150至$980)。至于保用期后如要上门检查,市区用户需支付$340至$550基本检查费,偏远地区收费则最高达$1,530,相当于该样本新机售价的2成。要留意是有12款有提供续保,年费介乎$200至$800,1款完全不提供续保服务。然而消费者付出续保费后并不代表无需负担额外维修支出;即使损坏非人为所致,只有7款在续保期内不收取额外零件费,其余5款则只会提供折扣。另外部分供应商表明需事先上门检查才决定是否接受续保,若冷气机使用超过若干年期,或用户居于偏远地区,有可能不接受续保,消费者在续保前应先查询详情。另一方面,全部型号的供应商均有提供清洗冷气机服务,惟收费差距悬殊,市区用户收费由$500至$1,200不等,偏远地区或需额外收费,甚至不提供洗机服务。

消委会呼吁供应商尽量为产品提供较长的保用期,以及较便宜的续保年费与维修费等,以鼓励消费者尽量维修仍可继续使用的产品,从而减少废弃物,推动可持续消费。消费者在安装及使用冷气机时,可参考以下贴士:

  • 若居所没有特设的混凝土冷气机位,要确保窗框及支架能否承受冷气机的负荷。即使有特定的冷气机位,也必须牢固地锁在混凝土上,不能随便将冷气机放在机位上了事;
  • 冷气机安装工程如选择由冷气机供应商负责,通常有较大的保障,因为不论是机件还是安装问题,都是由供应商负责,可减少麻烦;消费者亦可选择聘用供应商建议的承办商,安装质素也较有保证,日后发现问题亦较容易追溯和跟进;
  • 冷气机应避免安装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并且不要阻挡进气口及出风口;
  • 使用时不要忘记拉上窗帘,尽量关闭门窗以保持室内温度;
  • 开动冷气机时同时开动电风扇,感觉会更凉快,亦不用将冷气机温度调得太低;预设关机时间,并谨记在出门前将冷气机关掉,以节省电力;
  • 夏季期间建议约每两星期清洗隔尘网、进气口及出风口一次,以免影响效能,并且定期安排有经验的技师检查、保养及维修,确保机件运作正常。

 

订阅全文:https://ccchoice.org/558aircon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