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匹半」窗口式冷氣機變頻較定頻式平均省電27% 倡加強保用期和維修保養延產品壽命

  • 2023.04.17

踏入四月,香港天氣普遍溫暖潮濕,部分家庭或已開動冷氣機,令室內環境保持舒適清爽。近年國際燃料價格飆升,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電費均受到影響。根據機電工程署「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2020年本港所有住宅的總耗電量中,接近4成用於空氣調節,故此選擇高能源效率的冷氣機有助節省能源及電費。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13款變頻式與定頻式的淨冷型「匹半」窗口冷氣機,發現變頻式樣本平均較定頻式的省電27%,各樣本之間的能源效率最多更相差達37.1%。另外,4款樣本雖然同獲1級能源標籤,惟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12.4%,當中2款的測試結果只屬2級。此外,8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較其聲稱數值低0.2%至5.7%,數值相差較大的產品與消費者對產品質素的合理期望會有落差,消委會促請廠商積極提升冷氣機的品質控制及能源效率,亦已將測試結果通知機電工程署。

此外,各供應商分別為用戶提供24個月至最長39個月不等的全機保用期,當中大多數均有提供保用期後續保服務,年費介乎$200至$800不等,但續保後並不代表所有維修費均獲豁免,有供應商更不接受偏遠地區用戶續保。鑑於全面及價格相宜的售後保養服務有助延長產品壽命,消委會呼籲供應商延長保養期及提供較相宜的續保年費及各類維修費用,以支持可持續消費。

變頻式樣本整體表現較優勝   2款樣本總評獲4.5

傳統定頻式冷氣機的壓縮機以固定的最高轉速運行,並不時以自動暫停及重啟方式來調節室溫;變頻式冷氣機則能控制壓縮機在室溫接近預設溫度後自動調低轉速,耗電量較低且運作效率高,故能節省能源。過往市場上售賣的變頻式冷氣機都以分體機為主,近年亦有愈來愈多窗口機型號供選擇。

消委會測試了13款俗稱「匹半」的淨冷型窗口式冷氣機樣本,其中10款為變頻式型號,售價大約由$4,790至$9,780(3款售價已包括基本安裝),其餘3款則屬定頻式型號,售價大約介乎$5,340至$6,650。測試結果顯示,絕大部分變頻式冷氣機的總評分都較定頻式樣本優勝,有2款變頻式樣本更獲最高的4.5分。由於不同零售商的價格可相差數百甚至千多元,因此消費者如果想購買性價比較高的型號,應細心比較格價。

變頻式平均較省電27%   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37.1%

耗電量是消費者選購冷氣機時其中一個關注點。現時國際上普遍以「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來表達冷氣機的製冷能源效率,其數值愈高,表示製冷能源效率愈高,亦即代表更省電。13款樣本的CSPF數值介乎3.106至4.937,按此推算,假設各樣本全年從室內抽出的總熱量相同,CSPF數值最高的樣本較最低的全年共省電37.1%。而全部變頻式樣本的CSPF數值都較定頻式樣本高,10款變頻式的CSPF平均值為4.331,3款定頻式的CSPF平均值為3.163,推算出變頻式平均較定頻式節省27%電力。然而,值得留意是變頻式樣本之間的製冷效率差別都頗大,最多相差達18.1%。此外,有8款樣本的製冷量較其聲稱的數值低,幅度介乎0.2%至5.7%。雖然有關差異仍屬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10%公差範圍內,但若差異較大便與消費者對產品的合理期望出現落差,相關廠商有責任作出改善。

另一方面,相較消委會在2015年測試的15款「匹半」定頻式窗口機樣本,是次3款定頻式樣本的測試結果,均較以前平均省電9.2%,明顯表示產品設計和生產質控會有助提升產品的能源效率。

同獲1級能源標籤   惟製冷效率可相差逾1

在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要求下,冷氣機的CSPF數值需達4.50或以上,才獲釐定為1級能源效益級別。全部樣本的能源標籤分別為1級至4級,逾8成樣本計算出的級別,都與其標示的級別吻合。有4款樣本標示為最高的1級能源標籤,全部均屬變頻式型號,惟經測試計算後,該4款樣本之間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12.4%,而當中2款的能源效率只相當於2級能源效益級別,不過仍在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公差範圍,因此沒有違反相關要求。

以每年開機製冷180天、每天12小時、每度電$2.0計算,全部樣本估算出每年所需電費由$1,290至$2,045不等,能源效率較佳的變頻式樣本所需電費自然較定頻式低。不過若用戶每年總開機時間較長,或習慣把冷氣機調至較低溫度,實際電費便會遠超上述估計。此外,環境潮濕、房間面積大、窗口西斜、門窗漏風、開動抽氣扇、多款電器同時啟動、室內人數眾多等因素都可令電費上升。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要多留意電費單和用電量,有需要時調整用電習慣,藉以降低電費開支。

1款樣本未能通過電源線拉扯測試

13款樣本之中絕大部分都通過安全測試,包括漏電、接地連續性、內部電線分布及裝置、防觸電保護及電源線的穩固裝置。然而其中1款樣本的電源線穩固裝置不太理想,電源線經100牛頓(Newton)力量拉扯25次後出現移位,幅度為3.7亳米,未能符合標準2亳米的要求。

供應商提供24個月至39個月全機保用    續保後或仍需付零件費

冷氣機是貴價消耗品,要延長其壽命,售後保養服務尤其重要,若維修保養費用過高或質素不佳,消費者自會萌生棄置的念頭,造成電器垃圾。是次測試的13款型號,供應商分別為用戶提供24個月至39個月的新機全機保用,而冷氣機內較耐用的壓縮機,則提供至少5年保用,有2款更分別提供10年及永久保用。全部測試型號在新機保用期內一般均豁免維修人工費、非人為損壞所致的零件費,以及市區用戶的上門基本檢查費(偏遠地區或徵收$150至$980)。至於保用期後如要上門檢查,市區用戶需支付$340至$550基本檢查費,偏遠地區收費則最高達$1,530,相當於該樣本新機售價的2成。要留意是有12款有提供續保,年費介乎$200至$800,1款完全不提供續保服務。然而消費者付出續保費後並不代表無需負擔額外維修支出;即使損壞非人為所致,只有7款在續保期內不收取額外零件費,其餘5款則只會提供折扣。另外部分供應商表明需事先上門檢查才決定是否接受續保,若冷氣機使用超過若干年期,或用戶居於偏遠地區,有可能不接受續保,消費者在續保前應先查詢詳情。另一方面,全部型號的供應商均有提供清洗冷氣機服務,惟收費差距懸殊,市區用戶收費由$500至$1,200不等,偏遠地區或需額外收費,甚至不提供洗機服務。

消委會呼籲供應商盡量為產品提供較長的保用期,以及較便宜的續保年費與維修費等,以鼓勵消費者盡量維修仍可繼續使用的產品,從而減少廢棄物,推動可持續消費。消費者在安裝及使用冷氣機時,可參考以下貼士:

  • 若居所沒有特設的混凝土冷氣機位,要確保窗框及支架能否承受冷氣機的負荷。即使有特定的冷氣機位,也必須牢固地鎖在混凝土上,不能隨便將冷氣機放在機位上了事;
  • 冷氣機安裝工程如選擇由冷氣機供應商負責,通常有較大的保障,因為不論是機件還是安裝問題,都是由供應商負責,可減少麻煩;消費者亦可選擇聘用供應商建議的承辦商,安裝質素也較有保證,日後發現問題亦較容易追溯和跟進;
  • 冷氣機應避免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並且不要阻擋進氣口及出風口;
  • 使用時不要忘記拉上窗簾,盡量關閉門窗以保持室內溫度;
  • 開動冷氣機時同時開動電風扇,感覺會更涼快,亦不用將冷氣機溫度調得太低;預設關機時間,並謹記在出門前將冷氣機關掉,以節省電力;
  • 夏季期間建議約每兩星期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以免影響效能,並且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確保機件運作正常。

 

訂閱全文:https://ccchoice.org/558aircon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