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动车需求急升 零件短缺不按时交车惹纠纷 厂商应开诚布公清楚交代变数免消费者大失预算

  • 2023.03.15

政府近年为减低空气污染物排放推出「一换一」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计划,加上燃油价格高企,令一众车主逐渐转用电动车。根据运输署的数字,电动私家车每年占本港新登记私家车的比率正急速上升,由2019年的6.3%,上升至2022年的52.8%,亦即每2辆新登记私家车就有1辆是电动车。然而,若在购买的过程中出现配置或功能有所修改,又或交车期与原定有出入,都会引起消费纠纷。

消委会认为,厂商接受订单前应就各种情况开诚布公,向消费者清楚讲解可能的变数,以及慎重提供出车日期;万一出现争议,亦应与受影响客户积极跟进和磋商解决方案。不论购买一手或二手电动车,消费者应确保卖方已将提及的重要车况及配套设施列入合约中,并于交易前细阅合约条款,包括如卖方未能履行合约条款时交易会如何处理。购买电动车属大额交易和为清新空气出一分力,所以不论厂商和消费者,若能清楚沟通,有望减少争议。

个案一:因晶片短缺辅助泊车功能被删除

投诉人去年初向A公司预订电动车并缴付车价1成作订金,4个月后得悉坊间流传电动车原有标准配置中的辅助泊车功能,因晶片短缺而需要删除。在投诉人主动查询下,A公司承认消息属实,并表示会提供补偿,客户亦可选择退订及取消交易。投诉人表示愿意等待晶片,但A公司却指晶片没有明确货期,建议投诉人考虑先取消订单,等待晶片恢复供应才再订购,但届时车价可能会上调。投诉人不同意A公司的建议,亦不希望取消交易,于是向消委会求助。

A公司回复表示,对受影响客户提供3个方案,包括删除辅助泊车功能,但升级车内装饰架材质,以及赠送品牌纪念车头标饰,合共价值约$18,000;第2个方案为延迟订单的生产期以等待晶片,但客户需承担车价的变动;或最后可选择取消订单及退回订金。3个方案投诉人均不接受,消委会于是再次调停,向A公司反映因产品陈述中包括这项辅助泊车功能,应尽力满足消费者的期望。惟A公司决定3个方案维持不变,投诉人最终选择接受车内饰架升级的方案。

 

个案二:如不接受提早交车需补回新车价及税项差额

投诉人去年3月向B公司缴付订金,表明要购买2023年制造的电动车,并于2023年收车,此安排亦获B公司职员再三确认。惟去年9月,投诉人突然收到B公司有关提早交车安排之通知,并须于7天内回复,否则可能会视作取消订单,订金将不获退回。投诉人拒绝交车安排,并要求按原有协定于2023年交车,但B公司却表示最迟只能延至2022年第4季,而电动车的生产年份亦是2022年,如投诉人要2023年生产的电动车,车价将会增加约$70,000,首次登记税亦会因而增加约$38,000。投诉人不满B公司违反承诺,向消委会投诉。

经消委会跟进后,B公司指投诉人可选择于2023年出车,车价及首次登记税不变,但会取消原订单中包含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亦会由原订单的「全轮驱动」改为「后轮驱动」。若希望电动车配置及车价维持不变,投诉人便要承担于2023年出车所增加的首次登记税费用。投诉人亦可取消订单及退回订金,或按原先通知于2022年收车。投诉人最终选择于2023年出车,并愿意承担可能增加的首次登记税。

个案三:永久免费充电服务不能转让与合约不符

投诉人去年8月透过C公司购买一辆5年车龄的二手电动车,并获承诺可享用由电动车厂商提供的永久免费充电服务,合约亦列明如未能享用此服务可安排全额退款。投诉人取车后向电动车厂商开立帐户时,厂商职员告知此免费充电服务只提供予一手车主,不可转移,投诉人遂向C公司反映。C公司表示稍后会有另一辆同型号及同年份的二手电动车,该车可享永久免费充电服务,建议届时为投诉人更换车辆。然而,C公司最终表示没有另一辆车可作更换,亦拒绝退款,投诉人于是向消委会投诉。

C公司向消委会表示,以为免费充电服务可跟随车辆过户至投诉人,强调不是存心欺骗。经调停后,C公司愿意退款 $15,000,作为投诉人充电费用的补贴

一辆电动车动辄数十万元,对消费者而言是贵价和并非轻率的购买决定,除了品牌和车辆的设计,其配置、交车期及配套服务等,皆是消费者重要的考虑因素,若商户在交易中作出任何变动,都会与购买时的理解出现落差。如商户因为零件短缺,而需要删减车辆部分功能,即使升级其他配置作为弥补,仍会对消费者的期望和驾驶体验构成影响。交车期及配套服务的变动更可能为消费者带来难以接受的额外经济负担和打乱迎接新车的安排,例如若交车期错过2024年3月31日政府「一换一」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期限,消费者便要按车辆的应课税价值缴纳46%至132%的车辆首次登记税。

电动车虽然日渐普及,但不论配套和客户服务上仍有改善空间,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考虑及注意以下事项:

  • 购买电动车前宜先注意主要活动区域,例如居所和工作地点附近,有没有足够的充电设施。如计划于居所停车场安装充电设施,需先征得业主立案法团或物业管理公司同意。如希望安装快速直流充电设施,由于充电功率较高,事前应谘询电力公司,以确定有关供电网络能否承受及是否需要改为三相供电;
  • 虽然政府表示会致力推动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的培训,近年亦有院校增设电动车维修课程,但相较传统燃油车,电动车的维修保养及零件供应仍在发展中。不论是维修技术还是车辆零件,现时仍主要依赖原厂商供应,导致维修费不菲和等候时间较长,消费者在购买前,宜先就维修及保养开支作预算;
  • 选购二手电动车时,消费者应注意车龄、转手次数、牌费到期日及车况,除了观察车身、油漆、车身内部外,亦宜与卖方安排试车,并最好可以交由独立或相熟车行验车。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7complaint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