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動車需求急升 零件短缺不按時交車惹糾紛 廠商應開誠布公清楚交代變數免消費者大失預算

  • 2023.03.15

政府近年為減低空氣污染物排放推出「一換一」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計劃,加上燃油價格高企,令一眾車主逐漸轉用電動車。根據運輸署的數字,電動私家車每年佔本港新登記私家車的比率正急速上升,由2019年的6.3%,上升至2022年的52.8%,亦即每2輛新登記私家車就有1輛是電動車。然而,若在購買的過程中出現配置或功能有所修改,又或交車期與原定有出入,都會引起消費糾紛。

消委會認為,廠商接受訂單前應就各種情況開誠布公,向消費者清楚講解可能的變數,以及慎重提供出車日期;萬一出現爭議,亦應與受影響客戶積極跟進和磋商解決方案。不論購買一手或二手電動車,消費者應確保賣方已將提及的重要車況及配套設施列入合約中,並於交易前細閱合約條款,包括如賣方未能履行合約條款時交易會如何處理。購買電動車屬大額交易和為清新空氣出一分力,所以不論廠商和消費者,若能清楚溝通,有望減少爭議。

個案一:因晶片短缺輔助泊車功能被刪除

投訴人去年初向A公司預訂電動車並繳付車價1成作訂金,4個月後得悉坊間流傳電動車原有標準配置中的輔助泊車功能,因晶片短缺而需要刪除。在投訴人主動查詢下,A公司承認消息屬實,並表示會提供補償,客戶亦可選擇退訂及取消交易。投訴人表示願意等待晶片,但A公司卻指晶片沒有明確貨期,建議投訴人考慮先取消訂單,等待晶片恢復供應才再訂購,但屆時車價可能會上調。投訴人不同意A公司的建議,亦不希望取消交易,於是向消委會求助。

A公司回覆表示,對受影響客戶提供3個方案,包括刪除輔助泊車功能,但升級車內裝飾架材質,以及贈送品牌紀念車頭標飾,合共價值約$18,000;第2個方案為延遲訂單的生產期以等待晶片,但客戶需承擔車價的變動;或最後可選擇取消訂單及退回訂金。3個方案投訴人均不接受,消委會於是再次調停,向A公司反映因產品陳述中包括這項輔助泊車功能,應盡力滿足消費者的期望。惟A公司決定3個方案維持不變,投訴人最終選擇接受車內飾架升級的方案。

 

個案二:如不接受提早交車需補回新車價及稅項差額

投訴人去年3月向B公司繳付訂金,表明要購買2023年製造的電動車,並於2023年收車,此安排亦獲B公司職員再三確認。惟去年9月,投訴人突然收到B公司有關提早交車安排之通知,並須於7天內回覆,否則可能會視作取消訂單,訂金將不獲退回。投訴人拒絕交車安排,並要求按原有協定於2023年交車,但B公司卻表示最遲只能延至2022年第4季,而電動車的生產年份亦是2022年,如投訴人要2023年生產的電動車,車價將會增加約$70,000,首次登記稅亦會因而增加約$38,000。投訴人不滿B公司違反承諾,向消委會投訴。

經消委會跟進後,B公司指投訴人可選擇於2023年出車,車價及首次登記稅不變,但會取消原訂單中包含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亦會由原訂單的「全輪驅動」改為「後輪驅動」。若希望電動車配置及車價維持不變,投訴人便要承擔於2023年出車所增加的首次登記稅費用。投訴人亦可取消訂單及退回訂金,或按原先通知於2022年收車。投訴人最終選擇於2023年出車,並願意承擔可能增加的首次登記稅。

個案三﹕永久免費充電服務不能轉讓與合約不符

投訴人去年8月透過C公司購買一輛5年車齡的二手電動車,並獲承諾可享用由電動車廠商提供的永久免費充電服務,合約亦列明如未能享用此服務可安排全額退款。投訴人取車後向電動車廠商開立帳戶時,廠商職員告知此免費充電服務只提供予一手車主,不可轉移,投訴人遂向C公司反映。C公司表示稍後會有另一輛同型號及同年份的二手電動車,該車可享永久免費充電服務,建議屆時為投訴人更換車輛。然而,C公司最終表示沒有另一輛車可作更換,亦拒絕退款,投訴人於是向消委會投訴。

C公司向消委會表示,以為免費充電服務可跟隨車輛過戶至投訴人,強調不是存心欺騙。經調停後,C公司願意退款 $15,000,作為投訴人充電費用的補貼

一輛電動車動輒數十萬元,對消費者而言是貴價和並非輕率的購買決定,除了品牌和車輛的設計,其配置、交車期及配套服務等,皆是消費者重要的考慮因素,若商戶在交易中作出任何變動,都會與購買時的理解出現落差。如商戶因為零件短缺,而需要刪減車輛部分功能,即使升級其他配置作為彌補,仍會對消費者的期望和駕駛體驗構成影響。交車期及配套服務的變動更可能為消費者帶來難以接受的額外經濟負擔和打亂迎接新車的安排,例如若交車期錯過2024年3月31日政府「一換一」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期限,消費者便要按車輛的應課稅價值繳納46%至132%的車輛首次登記稅。

電動車雖然日漸普及,但不論配套和客戶服務上仍有改善空間,消費者在選購時,應考慮及注意以下事項:

  • 購買電動車前宜先注意主要活動區域,例如居所和工作地點附近,有沒有足夠的充電設施。如計劃於居所停車場安裝充電設施,需先徵得業主立案法團或物業管理公司同意。如希望安裝快速直流充電設施,由於充電功率較高,事前應諮詢電力公司,以確定有關供電網絡能否承受及是否需要改為三相供電;
  • 雖然政府表示會致力推動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的培訓,近年亦有院校增設電動車維修課程,但相較傳統燃油車,電動車的維修保養及零件供應仍在發展中。不論是維修技術還是車輛零件,現時仍主要依賴原廠商供應,導致維修費不菲和等候時間較長,消費者在購買前,宜先就維修及保養開支作預算;
  • 選購二手電動車時,消費者應注意車齡、轉手次數、牌費到期日及車況,除了觀察車身、油漆、車身內部外,亦宜與賣方安排試車,並最好可以交由獨立或相熟車行驗車。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7complaint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