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抽湿机安装HEPA过滤器后表现不符一级能源效益声称 以厂商惯用环境测试数据宣传有误导之嫌应从速改善

  • 2023.02.15

冬去春来,伴随着的还有潮湿天气,抽湿机可谓「回南天恩物」。除传统抽湿机,近年市场更出现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配备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过滤器。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14款抽湿机,结果显示,于温度26.7°C及相对湿度60%的标准环境下,以及温度30°C及相对湿度80%的厂商惯用环境下,有2款样本在安装HEPA过滤器后量得的每日抽湿量均大跌:在标准环境下,较其声称数值分别低约13.2%及23.1%;而在厂商惯用环境下,更发现每日抽湿量较声称低14.7%及41%;该2款样本均标示1级能源效益级别,惟安装HEPA过滤器后量得的能源效益级别分别降至2级及4级。消委会已经将有关测试结果交予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及海关跟进。另外,多年来有抽湿机厂商以其惯用环境测试所量得的数值,作为每日抽湿量的声称,惟该测试条件未能反映实际使用时的室内环境,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消委会促请有关厂商以标准环境量得的数据提供予消费者参考,消费者在选购时亦应参考能源标签上标示的抽湿量,不宜单凭厂商在非标准环境下量度的声称数值作选购决定。

消委会测试的14款抽湿机包括4款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及10款抽湿机,全部均属压缩式,并附有过滤器,但过滤器的厚度、数量及声称功能各有不同。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样本的售价由$3,990至$6,180,随机附有HEPA过滤器;而抽湿机样本的售价由$2,099至$6,080,当中1款亦附有HEPA过滤器作为赠品。14款样本于标准环境下声称每日的额定抽湿量由8.5升至18升,而于厂商惯用环境下声称每日的额定抽湿量则由14升至30升。是次测试比较了各样本的抽湿效能、抽湿量吻合度、宁静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另外亦测试4款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的空气净化功能。

2款样本安装HEPA过滤器后抽湿效能大跌

不论是抽湿机还是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相信消费者选购时最关注的必定是其抽湿效能。是次测试量度各样本在恒温及恒湿的测试环境下连续抽湿6小时可抽出的水分的重量,从而计算其每日抽湿量,再以样本量得的抽湿量与其声称数值的吻合度作为评估准则。参考机电署的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及美国国家标准,各样本于标准环境及有安装过滤器的情况下,量得的每日抽湿量由8.5升至17.8升。其中1款抽湿机样本的每日抽湿量更较其额定数值高出23.8%,惟有6款样本量得的每日抽湿量分别低于额定数值0.6%至5.3%。另外有2款随机附送HEPA过滤器的样本,在没有安装过滤器的情况下量得的抽湿量与厂商声称的相若,但在模拟消费者日常使用时会安装HEPA过滤器的情况下测试,结果发现在标准环境下量得的每日抽湿量较其声称数值分别低约13.2%及23.1%,在厂商惯用环境下更分别低约14.7%及41.0%,差异甚大。消委会已将相关测试结果转交机电署及海关跟进。

2款样本未能符合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要求

在潮湿的日子,抽湿机使用时间一般较长,消费者都会关注抽湿机的耗电量。假设抽湿机样本每年使用90日并每次使用5小时,以每度电$2计算,14款样本所需电费由$146至$260不等。计算每度电可抽取多少升水,便可得出能源效率。若居住环境较大或潮湿而使用抽湿机的日子较多较长,所耗电费自然上升。各样本在有安装过滤器的情况下,在标准环境下每度电可抽湿1.61升至3.06升;而在厂商惯用环境下每度电则可抽湿1.92升至4.65升。以能源效益级别来计算,有10款样本达到1级,3款则达2级,1款只达4级,当中12款样本计算出的能源效益级别与产品上的能源标签相同。惟2款能源标签均标示为1级的样本,包括1款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和1款抽湿机,只有在没有安装HEPA过滤器时才达到1级;若安装HEPA过滤器后,分别只达2级及4级,在标准环境下量得的能源效率分别下降了20.2%及33.2%。机电署收到消委会转介的测试结果后,随即安排第三方独立实验室进行监察测试,发现该2款型号在标准测试环境下,其声称抽湿量未能符合强制性标签计划的规定。机电署正根据产品能源标签实务守则的要求进行进一步测试,如发现有产品不符合计划的要求,会删除有关型号的参考编号,该型号将不可在本港供应。

该2款样本在安装HEPA过滤器后每日抽湿量大跌,反映HEPA过滤器影响抽湿能效。消费者选购抽湿机时,产品的能源标签级别及抽湿量均为重要的考虑因素,而既然厂商随机附送过滤器,消费者使用抽湿机时自然会安装使用。消委会认为该2款样本的生产商标示产品于没有安装过滤器时量得的能源效益级别,有机会令消费者误以为该2款样本的抽湿效能与其他获得1级能源效益级别的抽湿机表现相若。

厂商环境或有误导  消费者应参考能源标签抽湿量

市面上大部分抽湿机厂商声称的每日抽湿量都是在厂商惯用环境下(即温度30°C及相对湿度80%)量得的数值,14款样本量得的每日抽湿量由15.0升至30.1升,较在标准环境下(即温度26.7°C及相对湿度60%)量得的高出约49%至83.9%不等,平均约高出70.3%。压缩式抽湿机在较高的温度及湿度下量得的每日抽湿量会较高,不过消费者要留意,这量度环境未能准确反映实际使用抽湿机时关上窗户的室内环境。抽湿机启动初期因室内湿度较高,在这段时间的抽湿速度会较快,而抽湿效能也会较高,但在操作一段时间后,室内湿度会下降,抽湿机的抽湿速度亦会随之而减慢。因此,以厂商惯用环境测试量得的数值作声称有误导消费者之嫌,以为产品的效能较佳。消委会过往曾多次促请厂商不应采用不能反映实际使用情况的测试环境下量得的数值,但至今情况仍没有改善。消费者选购压缩式抽湿机时,应参考能源标签上标示的抽湿量,而非单凭宣传单张或产品说明书上以厂商在非标准环境下量度的声称数值作出选购。

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空气净化速度参差

14款样本中有4款为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是次测试使用各样本的独立空气净化模式进行,参考美国国家标准测试样本清除香烟烟雾、尘埃及花粉的能力。结果显示,净化烟雾、尘埃及花粉速度最快的样本较最慢的分别快2.3倍、1.8倍及1.7倍。至于除甲醛的速度则参考中国国家标准量度,4款样本降低甲醛的速度可相差2.7倍。

消费者选购时亦要考虑更换过滤器的成本,按代理商提供的过滤器售价及建议的更换时间,推算出各测试型号更换过滤器的大约累积支出,首5年介乎$0至$2,000,首10年则由$350至$4,000,但实际更换时间须视乎用户的使用情况,例如若室内空气的污染物较多或开机时间较长,可能需要较频密更换过滤器,其支出将会更高。

购买一部抽湿机动辄要数千元,如果适当地使用及保养,可延长其寿命。消费者可参考以下贴士:

  • 若居住的面积较大或者环境较潮湿,可选购抽湿量较高和抽湿速度较快的型号;
  • 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的过滤器必须适时清洁及更换,否则净化能力会大减;
  • 干衣时切勿把衣服遮盖抽湿机的出入风口,以免导致通风不良而出现过热情况。切勿将未完全扭干的衣服放置在抽湿机的上方,以免水滴流入机内构成危险;
  • 避免于无人看管或晚上睡觉时使用抽湿机。若不使用抽湿机,应把电源关掉,既省电又安全;
  • 应定期清洗抽湿机的盛水器及隔尘网,避免细菌滋生及尘埃积聚妨碍散热,清洗及待干才放回。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6dehumidifier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