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实试室内抱石场 免责条款用词累赘 仅3成备中英双语版 消费者宜先上新手班及查询第三者保险以保安全

  • 2023.02.15

运动攀登在世界各地方兴未艾,于2020年东京奥运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不论是专业选手抑或是业余参与者数目均与日俱增。抱石(Bouldering)近年在香港也掀起热潮,令一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跃跃欲试。消费者委员会不时接获消费者对室内抱石场的安全,以及对参加者保障的查询,故早前派出职员以神秘顾客身分,先后实试10间室内抱石场,发现场馆要求消费者签署的免责声明内的大部分条款的用词累赘,一般消费者未必能完全明白其意思,加上免责声明豁免范围甚广,万一发生意外时会容易引起消费争议。当中7成场馆的免责声明仅有英文版本,场馆职员甚至未有向消费者清楚说明所签署的文件就是免责声明。即使有场馆因应要求而提供中英文双语版本的免责声明,惟其内容亦与英文版本有所分别。消委会呼吁相关场馆提供更清晰易明的免责声明予消费者,并主动解释内容,而消费者在签署文件前,亦应细心阅读及了解细节,保障自身权益。

抱石与其他类别的攀石运动最大分别,是参加者不用佩戴安全绳索或保护装备,只须穿着舒适服装与合适的攀石鞋便可参与,使用场地练习亦毋须有任何资历要求。抱石墙上钉有各种颜色与形状不同的把手,让参加者可向上攀爬或向横移动,过程中除了考验体力、肌力与身体平衡协调外,亦挑战个人意志、解难和分析能力,称得上是体力与脑力并用的锻炼。消委会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先后派员以神秘顾客身分到访全港10间室内抱石场,每间场馆分别实地考察3次,以观察各场馆对初次接触抱石运动消费者的安排、教学指导、安全措施等。

1间没说明签署文件为免责声明或不构成合约一部分

实试员以初次接触抱石运动的顾客身分向调查的10间抱石场查询,各间场馆均要求参加者进入场地前,必须填妥一份「放弃权利声明」或「免责声明」,有关声明主要用于保障场馆及职员,一旦发生意外时免被追究。其中8间场馆均提供网上版本供参加者事先填写,之后会经电邮将声明条款副本传送予参加者备存。10间场馆中有7间仅提供英文版本免责声明予消费者,只有3间提供中英双语的免责声明,而其中1间在实试员查询下,才表示可提供中英双语的纸本版免责声明条款,惟该纸本版的条款仅有2项,较其网上版共15项条款简短得多,会令用双语版消费者错失一些重要条款。其中1间实试当日只提供英文版本的场馆事后回复消委会查询时表示,现时已备有中文版免责声明。当实试员询问条款内容时,其中4间场馆的职员并不是每次都能清楚解释,当中2间更没有回复实试员透过即时通讯软件的查询,做法有欠理想。

除此以外,其中1间场馆的职员要求实试员填写个人资料时,没有清楚说明该份文件的背页就是免责声明,亦没有确保实试员有阅读相关条款。消委会提醒,若消费者不知悉免责声明的存在,该份声明未必可构成合约的一部分,对立约双方并无效力。此外,如职员令消费者误以为其只是提供个人资料,该免责声明可能会构成《不合情理合约条例》下的「不合情理合约」,法院有权拒绝予以执行。

至于条款内容方面,7间场馆的免责声明明文豁免场馆经营者疏忽引致伤亡而产生的责任;9间场馆则包含有关卸免全部(All)、任何(Any)或其他(Or otherwise)责任等字眼,试图以「大包围」方式免除场馆所有责任;另外8间场馆更明文豁免由场所状况、器材、非固有及非明显风险而产生的责任,或要求消费者承担有关风险。

消委会建议抱石场负责人,应准备中英双语版本的免责声明,并主动向消费者解说文件细节与运动风险,确保消费者明了条款内容,亦要让消费者在签署前有足够时间阅读条款内容,以及主动提供副本给消费者保存,并加强对职员的培训。消费者在签署任何文件前,应仔细阅读及了解条款细则,倘有不明白之处应即时查询,并且保留文件副本,当遇上争拗亦可作为依据。即使消费者已签署免责声明,根据《管制免责条款条例》,如果场馆因疏忽导致消费者受伤甚至死亡亦不得藉此卸除或局限其法律责任。至于包括财物等其他损失或损害,免责声明须合理公平才有效力。场馆经营者有责任采取合理的谨慎措施,以确保消费者在使用场所及设备时是合理安全的,包括在不明显的风险位置作出警示,以及谨慎检查及保持场所及其设备的安全。

至于第三者责任保险方面,10间抱石场之中,有7间表示已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保额介乎$50万至$2,000万,另有1间称仍与保险公司沟通中,其余2间则未有回复。消委会提醒各场馆应定时检视相关条款和保额,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保障。

初学者宜参加新手班  学习基本技巧及礼仪

抱石运动表面上较攀石容易,但假如参加者未有学懂基本攀爬与适当的下跌技巧,亦会对自己及他人构成危险。10间场馆均有为初次接触抱石运动消费者而设的新手班,全部为自费参与,学费介乎$228至$458。45分钟至1小时的新手班内容包括抱石运动简介、基本礼仪、抱石和下跌技巧,学员会在教练指导之下,尝试完成数条初级路线。不过只有4间强烈建议初次体验抱石的消费者参与新手班,其余6间均容许实试员直接购票入场,在听取职员讲解基本抱石技巧及了解安全下跌示范后,便可在场内自由活动。另外,有9间场馆没有在报名页面清楚列明新手班的授课语言,其中1间更在开课前5分钟才通知实试员会以英文教授,由于该场馆不设退款,亦不能更改上课时间,参加者有可能因语言不通,无法在上课时掌握教授内容,增加抱石时的风险。

所有场馆在实试时均有教练驻场,职员亦能即时为参加者解答疑难和提供协助。当有参加者做出危险动作时,部分驻场教练会主动提醒。由于接待处的职员无法观察整个抱石区,10间场馆均设有闭路电视,但只有其中5间有安排职员定时视察抱石区。消委会建议场馆应派员定时到抱石区巡视,观察参加者的活动情况,以减少意外的机会。此外为吸引顾客,场馆会定期更换抱石路线,场馆届时会全面或局部关闭。惟实试员发现其中1间场馆换线时,把电钻及其他工具放置在软垫上,同时把人字梯打开,而当时并没有围栏围起或由职员看守。该场馆其后回复称,日后会更留意工具收纳及安全问题,尽量将现场风险减至最低。

消委会鼓励大众多做运动,强身健体,但参与一项新运动时,应先接受适当训练,如欲参与抱石运动但没有经验的消费者,应特别留意以下事项:

  • 仔细阅读所有文件及了解条款细则才签署,亦应保留文件的副本,当发生争拗时可以副本为依据;
  • 抱石运动对新手而言有一定的危险性,建议初次接触者首先参加新手班,在教练指导下练习抱石技巧,并学习适当的下跌技巧及抱石运动的基本礼仪,以免因用错力或做出危险动作,令自己及他人受伤,同时亦应在报名前,向场馆查询授课语言;
  • 抱石前须有充分热身,并穿着轻便运动服,以及避免穿戴任何饰物,包括戒指、颈链、手表等;
  • 攀爬前须细心观察路线,确保没有与其他参加者重叠;下跌前先留意附近是否安全,并尝试爬至较低位置才下跌;
  • 过程中若对抱石路线、设施或装备有任何疑问,应即时向职员求助;
  • 部分场馆未有设置可上锁的储物柜,建议避免携带贵重物品到场,免招财物损失。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6boulderinggym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