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實試室內抱石場 免責條款用詞累贅 僅3成備中英雙語版 消費者宜先上新手班及查詢第三者保險以保安全

  • 2023.02.15

運動攀登在世界各地方興未艾,於2020年東京奧運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不論是專業選手抑或是業餘參與者數目均與日俱增。抱石(Bouldering)近年在香港也掀起熱潮,令一眾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躍躍欲試。消費者委員會不時接獲消費者對室內抱石場的安全,以及對參加者保障的查詢,故早前派出職員以神秘顧客身分,先後實試10間室內抱石場,發現場館要求消費者簽署的免責聲明內的大部分條款的用詞累贅,一般消費者未必能完全明白其意思,加上免責聲明豁免範圍甚廣,萬一發生意外時會容易引起消費爭議。當中7成場館的免責聲明僅有英文版本,場館職員甚至未有向消費者清楚說明所簽署的文件就是免責聲明。即使有場館因應要求而提供中英文雙語版本的免責聲明,惟其內容亦與英文版本有所分別。消委會呼籲相關場館提供更清晰易明的免責聲明予消費者,並主動解釋內容,而消費者在簽署文件前,亦應細心閱讀及了解細節,保障自身權益。

抱石與其他類別的攀石運動最大分別,是參加者不用佩戴安全繩索或保護裝備,只須穿著舒適服裝與合適的攀石鞋便可參與,使用場地練習亦毋須有任何資歷要求。抱石牆上釘有各種顏色與形狀不同的把手,讓參加者可向上攀爬或向橫移動,過程中除了考驗體力、肌力與身體平衡協調外,亦挑戰個人意志、解難和分析能力,稱得上是體力與腦力並用的鍛鍊。消委會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先後派員以神秘顧客身分到訪全港10間室內抱石場,每間場館分別實地考察3次,以觀察各場館對初次接觸抱石運動消費者的安排、教學指導、安全措施等。

1間沒說明簽署文件為免責聲明或不構成合約一部分

實試員以初次接觸抱石運動的顧客身分向調查的10間抱石場查詢,各間場館均要求參加者進入場地前,必須填妥一份「放棄權利聲明」或「免責聲明」,有關聲明主要用於保障場館及職員,一旦發生意外時免被追究。其中8間場館均提供網上版本供參加者事先填寫,之後會經電郵將聲明條款副本傳送予參加者備存。10間場館中有7間僅提供英文版本免責聲明予消費者,只有3間提供中英雙語的免責聲明,而其中1間在實試員查詢下,才表示可提供中英雙語的紙本版免責聲明條款,惟該紙本版的條款僅有2項,較其網上版共15項條款簡短得多,會令用雙語版消費者錯失一些重要條款。其中1間實試當日只提供英文版本的場館事後回覆消委會查詢時表示,現時已備有中文版免責聲明。當實試員詢問條款內容時,其中4間場館的職員並不是每次都能清楚解釋,當中2間更沒有回覆實試員透過即時通訊軟件的查詢,做法有欠理想。

除此以外,其中1間場館的職員要求實試員填寫個人資料時,沒有清楚說明該份文件的背頁就是免責聲明,亦沒有確保實試員有閱讀相關條款。消委會提醒,若消費者不知悉免責聲明的存在,該份聲明未必可構成合約的一部分,對立約雙方並無效力。此外,如職員令消費者誤以為其只是提供個人資料,該免責聲明可能會構成《不合情理合約條例》下的「不合情理合約」,法院有權拒絕予以執行。

至於條款內容方面,7間場館的免責聲明明文豁免場館經營者疏忽引致傷亡而產生的責任;9間場館則包含有關卸免全部(All)、任何(Any)或其他(Or otherwise)責任等字眼,試圖以「大包圍」方式免除場館所有責任;另外8間場館更明文豁免由場所狀況、器材、非固有及非明顯風險而產生的責任,或要求消費者承擔有關風險。

消委會建議抱石場負責人,應準備中英雙語版本的免責聲明,並主動向消費者解說文件細節與運動風險,確保消費者明瞭條款內容,亦要讓消費者在簽署前有足夠時間閱讀條款內容,以及主動提供副本給消費者保存,並加強對職員的培訓。消費者在簽署任何文件前,應仔細閱讀及了解條款細則,倘有不明白之處應即時查詢,並且保留文件副本,當遇上爭拗亦可作為依據。即使消費者已簽署免責聲明,根據《管制免責條款條例》,如果場館因疏忽導致消費者受傷甚至死亡亦不得藉此卸除或局限其法律責任。至於包括財物等其他損失或損害,免責聲明須合理公平才有效力。場館經營者有責任採取合理的謹慎措施,以確保消費者在使用場所及設備時是合理安全的,包括在不明顯的風險位置作出警示,以及謹慎檢查及保持場所及其設備的安全。

至於第三者責任保險方面,10間抱石場之中,有7間表示已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保額介乎$50萬至$2,000萬,另有1間稱仍與保險公司溝通中,其餘2間則未有回覆。消委會提醒各場館應定時檢視相關條款和保額,為消費者提供全面的保障。

初學者宜參加新手班  學習基本技巧及禮儀

抱石運動表面上較攀石容易,但假如參加者未有學懂基本攀爬與適當的下跌技巧,亦會對自己及他人構成危險。10間場館均有為初次接觸抱石運動消費者而設的新手班,全部為自費參與,學費介乎$228至$458。45分鐘至1小時的新手班內容包括抱石運動簡介、基本禮儀、抱石和下跌技巧,學員會在教練指導之下,嘗試完成數條初級路線。不過只有4間強烈建議初次體驗抱石的消費者參與新手班,其餘6間均容許實試員直接購票入場,在聽取職員講解基本抱石技巧及了解安全下跌示範後,便可在場內自由活動。另外,有9間場館沒有在報名頁面清楚列明新手班的授課語言,其中1間更在開課前5分鐘才通知實試員會以英文教授,由於該場館不設退款,亦不能更改上課時間,參加者有可能因語言不通,無法在上課時掌握教授內容,增加抱石時的風險。

所有場館在實試時均有教練駐場,職員亦能即時為參加者解答疑難和提供協助。當有參加者做出危險動作時,部分駐場教練會主動提醒。由於接待處的職員無法觀察整個抱石區,10間場館均設有閉路電視,但只有其中5間有安排職員定時視察抱石區。消委會建議場館應派員定時到抱石區巡視,觀察參加者的活動情況,以減少意外的機會。此外為吸引顧客,場館會定期更換抱石路線,場館屆時會全面或局部關閉。惟實試員發現其中1間場館換線時,把電鑽及其他工具放置在軟墊上,同時把人字梯打開,而當時並沒有圍欄圍起或由職員看守。該場館其後回覆稱,日後會更留意工具收納及安全問題,盡量將現場風險減至最低。

消委會鼓勵大眾多做運動,強身健體,但參與一項新運動時,應先接受適當訓練,如欲參與抱石運動但沒有經驗的消費者,應特別留意以下事項:

  • 仔細閱讀所有文件及了解條款細則才簽署,亦應保留文件的副本,當發生爭拗時可以副本為依據;
  • 抱石運動對新手而言有一定的危險性,建議初次接觸者首先參加新手班,在教練指導下練習抱石技巧,並學習適當的下跌技巧及抱石運動的基本禮儀,以免因用錯力或做出危險動作,令自己及他人受傷,同時亦應在報名前,向場館查詢授課語言;
  • 抱石前須有充分熱身,並穿著輕便運動服,以及避免穿戴任何飾物,包括戒指、頸鏈、手錶等;
  • 攀爬前須細心觀察路線,確保沒有與其他參加者重疊;下跌前先留意附近是否安全,並嘗試爬至較低位置才下跌;
  • 過程中若對抱石路線、設施或裝備有任何疑問,應即時向職員求助;
  • 部分場館未有設置可上鎖的儲物櫃,建議避免攜帶貴重物品到場,免招財物損失。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6boulderinggym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