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款洗衣干衣机洗烘衣物表现各异 耗电耗水量相差可高达8成

  • 2023.01.16

香港家居一般面积较细,要腾出空间摆放洗衣机已经要花点心思,加上天气潮湿,要找地方彻底晾干衣物更是一大烦恼,集洗衣及干衣功能于一身的洗衣干衣机便愈来愈流行。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10款洗衣干衣机样本的洗衣、烘干及洗衣连烘干功能,发现不论是洗衣洁净程度、脱水表现、干衣准确度、耗电耗水量及所需时间等各方面,表现均极为悬殊。同一样本在处理不同物料的衣物,以及进行不同程序时的表现亦非常参差。洗衣洁净程度表现最佳,获4.5分的3款样本,跟干衣度准确性表现最佳的3款样本,全部来自不同的品牌。同样,在洗衣程序的悭电程度获最高评分的2款样本,在干衣程序的悭电程度则是评分最低的其中2款样本。出现这些南辕北辙的结果,主要与产品设计有关,因此消费者选购洗衣干衣机前,宜先考虑自己的洗衣习惯、最常清洗及烘干的衣物种类,及最着重产品的哪些功能,才作出相应选择,精明消费。

市面的洗衣干衣机普遍属前置式,即俗称「大眼鸡」,测试的10款洗衣干衣机均属前置式,售价由$5,390至$21,980。测试样本中,9款声称的最高洗衣量为8公斤,余下1款为7公斤。至于样本声称的最高干衣量介乎4至6公斤,最高脱水转速则介乎每分钟1,200至1,600转rpm)。是次测试项目包括各样本的洗衣及干衣表现、悭电及悭水程度、洗衣及干衣速度等,分6个环节进行,以考验样本于不同操作程序、处理2种常用物料(棉质和人造纤维)的衣物及不同衣物量时的表现。结果,售价最低及最高的2款样本,同样获得较佳的4分总评。

洗衣洁净程度及脱水效果参差

能将衣物洗得干干净净是洗衣干衣机最基本的功能。是次测试检视各样本清洗沾有包括血渍、茶渍、酒渍、沙律酱、朱古力雪糕、唇膏及墨水渍等污渍的表现,结果发现样本间的洁净效果颇为参差,例如在「清洗人造纤维衣物」环节中,样本间反映洗衣洁净程度的洁净比率最多相差约27%,而在「清洗棉质衣物」环节中,样本间的洁净比率高低相差亦达20%。即使是同一样本,在不同环节的表现亦非一致,例如其中1款样本在「清洗棉质衣物」、「清洗人造纤维衣物」及「清洗连烘干人造纤维衣物」3个环节的洁净比率都为各样本中最高,但在「清洗连烘干棉质衣物」时,却非表现最佳。

脱水效果愈好,变相可节省晾晒或烘干衣物的时间。测试结果显示,样本间的脱水效果亦非常参差,尤其在「清洗棉质衣物」环节中,当比较同一批衣物脱水后与干爽时的重量,发现衣物的残留水分量由37%至87%,差异颇大。测试又发现,3款样本声称的最高脱水转速分别为1,400 rpm及1,200 rpm,但在基本的「棉质」及「人造纤维」洗衣程序预设的脱水转速都仅为800 rpm,属各样本中最低,结果这3款样本在测试中得出的脱水效果较差。

干衣后干度与日常干爽度相差近1

干衣时间过长或温度过高,有机会令衣物变形、缩水甚至损坏;相反,若干衣后衣物仍未干透,如用户选择再启动干衣程序以继续烘干衣物,洗衣干衣机便须把已降温的衣物重新加热,变相浪费能源及时间,若留在滚筒内太久更有机会形成异味,导致衣物要重新清洗,同样做成浪费。因此,样本的干衣度准确性非常重要。测试结果显示,样本间干衣度准确性颇为参差,以「烘干棉质衣物」环节为例,1款样本干衣后衣物的整体干度,跟干爽时的干度相当接近,仅相差0.1%。另1款样本则相差达9.4%,不少衣物仍然未干透。如果「清洗连烘干棉质衣物」,干衣度准确性则由0.8%至8.8%。

不过,即使是同一样本在烘干不同物料时亦有不同表现。在「烘干棉质衣物」环节中干衣度准确性最高的样本,于「烘干人造纤维衣物」及「清洗连烘干人造纤维衣物」环节中,干衣后部分衣物太干,干衣度准确性属各样本中最差。

耗电耗水量最多相差逾8

近期能源价格不断上升,消费者在挑选洗衣干衣机时,除检视其洗衣干衣表现外,比较耗电及耗水量多寡亦属重要考虑因素。样本间的耗电量相差极大,例如在「清洗人造纤维衣物」环节中,样本清洗每公斤衣物的耗电量最多相差约79%。即使是同一样本,于不同环节得出的悭电程度亦可以很参差。其中1款样本在「清洗棉质衣物」环节中,处理每公斤衣物的耗电量属样本中最低,表现优秀,但在烘干及清洗连烘干的合共4个环节中,其处理每公斤衣物的耗电量都属样本中最高。

除了洗衣程序,干衣程序亦需用水,主要用作冷却机内产生的湿气,凝聚成水滴,收集后经排水管排出机外。然而,样本间以干衣程序的耗水量差异也较大。在「烘干棉质衣物」及「烘干人造纤维衣物」环节中,样本烘干每公斤衣物的耗水量分别最多相差约83%及86%。在此2个环节耗水量最高属同一样本,惟此样本在「清洗棉质衣物」时的悭水表现则最优秀,再次反映同一样本在不同洗衣、干衣程序及处理不同物料时都有不同表现。

完成洗衣干衣程序最长需逾7小时

繁忙的消费者对洗衣干衣的速度也有要求,测试中有3款样本可于2小时内完成洗衣程序,有1款样本则需超过3小时才能完成。干衣程序方面,有2款样本都能够于3小时内完成干衣程序,而另外2款样本则需超过5小时才完成。如果选择洗衣连干衣程序,有1款样本能够于4小时内完成,但有1款样本则需超过7小时才完成整个程序。然而消费者须注意,洗衣时间的长短,并非拣选洗衣干衣机的唯一考虑因素。测试量度了各样本在洗衣阶段(不包括过水及脱水)所需的时间,大致而言,洗衣时间愈长,衣物普遍愈洁净。另外,虽然不少洗衣干衣机都设有「快速洗衣」及「快速洗衣连干衣」程序,但一般只适合处理小量(例如2公斤以下)及不太肮脏的衣物。

洗衣干衣机动辄数千甚至过万元,然而各样本在不同测试环节的表现各有高低:洗衣洁净程度最出色的样本,于干衣度准确性的表现并非最佳;在洗衣程序最悭电的样本,在干衣程序的悭电程度则是评分最低。消费者应按自己的洗衣干衣习惯,例如通常处理较多棉质抑或人造纤维衣物,来挑选合适的型号。如果使用方法正确及保养得宜,可延长机件寿命,符合可持续消费的原则。消费者可参考以下使用贴士:

  • 洗衣干衣机不宜放置于户外及浴室等潮湿的地方,避免有水渗入机内;
  • 洗衣干衣机声称的最高干衣量较其声称的最高洗衣量为低,如清洗较多衣物,便需在洗衣程序完结后先取出部分衣物,才再启动干衣程序,以免干衣量超出负荷,影响干衣效果;   
  • 按物料种类或肮脏程度将衣物分类,再按说明书选择适合的操作程序,便能有效悭水悭电,亦有助保养衣物;
  • 过量使用洗衣剂未必能提升洁净效果,不但浪费金钱,还可能积聚于机内,或产生过量泡沫,影响洗衣干衣机的运作;
  • 切勿将海绵乳胶、含橡胶或蜡质等衣物放进洗衣干衣机内烘干,以免物料受热熔化,甚至有着火燃烧的风险;
  • 部分洗衣干衣机设有「滚筒清洁」程序,消费者宜按说明书指示,每月最少启动该程序一次;即使没有「滚筒清洁」程序,亦可定期以高水温设定空机启动洗衣程序以清洁滚筒。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washerdryer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