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款洗衣乾衣機洗烘衣物表現各異 耗電耗水量相差可高達8成

  • 2023.01.16

香港家居一般面積較細,要騰出空間擺放洗衣機已經要花點心思,加上天氣潮濕,要找地方徹底晾乾衣物更是一大煩惱,集洗衣及乾衣功能於一身的洗衣乾衣機便愈來愈流行。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0款洗衣乾衣機樣本的洗衣、烘乾及洗衣連烘乾功能,發現不論是洗衣潔淨程度、脫水表現、乾衣準確度、耗電耗水量及所需時間等各方面,表現均極為懸殊。同一樣本在處理不同物料的衣物,以及進行不同程序時的表現亦非常參差。洗衣潔淨程度表現最佳,獲4.5分的3款樣本,跟乾衣度準確性表現最佳的3款樣本,全部來自不同的品牌。同樣,在洗衣程序的慳電程度獲最高評分的2款樣本,在乾衣程序的慳電程度則是評分最低的其中2款樣本。出現這些南轅北轍的結果,主要與產品設計有關,因此消費者選購洗衣乾衣機前,宜先考慮自己的洗衣習慣、最常清洗及烘乾的衣物種類,及最著重產品的哪些功能,才作出相應選擇,精明消費。

市面的洗衣乾衣機普遍屬前置式,即俗稱「大眼雞」,測試的10款洗衣乾衣機均屬前置式,售價由$5,390至$21,980。測試樣本中,9款聲稱的最高洗衣量為8公斤,餘下1款為7公斤。至於樣本聲稱的最高乾衣量介乎4至6公斤,最高脫水轉速則介乎每分鐘1,200至1,600轉rpm)。是次測試項目包括各樣本的洗衣及乾衣表現、慳電及慳水程度、洗衣及乾衣速度等,分6個環節進行,以考驗樣本於不同操作程序、處理2種常用物料(棉質和人造纖維)的衣物及不同衣物量時的表現。結果,售價最低及最高的2款樣本,同樣獲得較佳的4分總評。

洗衣潔淨程度及脫水效果參差

能將衣物洗得乾乾淨淨是洗衣乾衣機最基本的功能。是次測試檢視各樣本清洗沾有包括血漬、茶漬、酒漬、沙律醬、朱古力雪糕、唇膏及墨水漬等污漬的表現,結果發現樣本間的潔淨效果頗為參差,例如在「清洗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中,樣本間反映洗衣潔淨程度的潔淨比率最多相差約27%,而在「清洗棉質衣物」環節中,樣本間的潔淨比率高低相差亦達20%。即使是同一樣本,在不同環節的表現亦非一致,例如其中1款樣本在「清洗棉質衣物」、「清洗人造纖維衣物」及「清洗連烘乾人造纖維衣物」3個環節的潔淨比率都為各樣本中最高,但在「清洗連烘乾棉質衣物」時,卻非表現最佳。

脫水效果愈好,變相可節省晾曬或烘乾衣物的時間。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的脫水效果亦非常參差,尤其在「清洗棉質衣物」環節中,當比較同一批衣物脫水後與乾爽時的重量,發現衣物的殘留水分量由37%至87%,差異頗大。測試又發現,3款樣本聲稱的最高脫水轉速分別為1,400 rpm及1,200 rpm,但在基本的「棉質」及「人造纖維」洗衣程序預設的脫水轉速都僅為800 rpm,屬各樣本中最低,結果這3款樣本在測試中得出的脫水效果較差。

乾衣後乾度與日常乾爽度相差近1

乾衣時間過長或溫度過高,有機會令衣物變形、縮水甚至損壞;相反,若乾衣後衣物仍未乾透,如用戶選擇再啟動乾衣程序以繼續烘乾衣物,洗衣乾衣機便須把已降溫的衣物重新加熱,變相浪費能源及時間,若留在滾筒內太久更有機會形成異味,導致衣物要重新清洗,同樣做成浪費。因此,樣本的乾衣度準確性非常重要。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乾衣度準確性頗為參差,以「烘乾棉質衣物」環節為例,1款樣本乾衣後衣物的整體乾度,跟乾爽時的乾度相當接近,僅相差0.1%。另1款樣本則相差達9.4%,不少衣物仍然未乾透。如果「清洗連烘乾棉質衣物」,乾衣度準確性則由0.8%至8.8%。

不過,即使是同一樣本在烘乾不同物料時亦有不同表現。在「烘乾棉質衣物」環節中乾衣度準確性最高的樣本,於「烘乾人造纖維衣物」及「清洗連烘乾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中,乾衣後部分衣物太乾,乾衣度準確性屬各樣本中最差。

耗電耗水量最多相差逾8

近期能源價格不斷上升,消費者在挑選洗衣乾衣機時,除檢視其洗衣乾衣表現外,比較耗電及耗水量多寡亦屬重要考慮因素。樣本間的耗電量相差極大,例如在「清洗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中,樣本清洗每公斤衣物的耗電量最多相差約79%。即使是同一樣本,於不同環節得出的慳電程度亦可以很參差。其中1款樣本在「清洗棉質衣物」環節中,處理每公斤衣物的耗電量屬樣本中最低,表現優秀,但在烘乾及清洗連烘乾的合共4個環節中,其處理每公斤衣物的耗電量都屬樣本中最高。

除了洗衣程序,乾衣程序亦需用水,主要用作冷卻機內產生的濕氣,凝聚成水滴,收集後經排水管排出機外。然而,樣本間以乾衣程序的耗水量差異也較大。在「烘乾棉質衣物」及「烘乾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中,樣本烘乾每公斤衣物的耗水量分別最多相差約83%及86%。在此2個環節耗水量最高屬同一樣本,惟此樣本在「清洗棉質衣物」時的慳水表現則最優秀,再次反映同一樣本在不同洗衣、乾衣程序及處理不同物料時都有不同表現。

完成洗衣乾衣程序最長需逾7小時

繁忙的消費者對洗衣乾衣的速度也有要求,測試中有3款樣本可於2小時內完成洗衣程序,有1款樣本則需超過3小時才能完成。乾衣程序方面,有2款樣本都能夠於3小時內完成乾衣程序,而另外2款樣本則需超過5小時才完成。如果選擇洗衣連乾衣程序,有1款樣本能夠於4小時內完成,但有1款樣本則需超過7小時才完成整個程序。然而消費者須注意,洗衣時間的長短,並非揀選洗衣乾衣機的唯一考慮因素。測試量度了各樣本在洗衣階段(不包括過水及脫水)所需的時間,大致而言,洗衣時間愈長,衣物普遍愈潔淨。另外,雖然不少洗衣乾衣機都設有「快速洗衣」及「快速洗衣連乾衣」程序,但一般只適合處理小量(例如2公斤以下)及不太骯髒的衣物。

洗衣乾衣機動輒數千甚至過萬元,然而各樣本在不同測試環節的表現各有高低:洗衣潔淨程度最出色的樣本,於乾衣度準確性的表現並非最佳;在洗衣程序最慳電的樣本,在乾衣程序的慳電程度則是評分最低。消費者應按自己的洗衣乾衣習慣,例如通常處理較多棉質抑或人造纖維衣物,來挑選合適的型號。如果使用方法正確及保養得宜,可延長機件壽命,符合可持續消費的原則。消費者可參考以下使用貼士﹕

  • 洗衣乾衣機不宜放置於戶外及浴室等潮濕的地方,避免有水滲入機內;
  • 洗衣乾衣機聲稱的最高乾衣量較其聲稱的最高洗衣量為低,如清洗較多衣物,便需在洗衣程序完結後先取出部分衣物,才再啟動乾衣程序,以免乾衣量超出負荷,影響乾衣效果;   
  • 按物料種類或骯髒程度將衣物分類,再按說明書選擇適合的操作程序,便能有效慳水慳電,亦有助保養衣物;
  • 過量使用洗衣劑未必能提升潔淨效果,不但浪費金錢,還可能積聚於機內,或產生過量泡沫,影響洗衣乾衣機的運作;
  • 切勿將海綿乳膠、含橡膠或蠟質等衣物放進洗衣乾衣機內烘乾,以免物料受熱熔化,甚至有著火燃燒的風險;
  • 部分洗衣乾衣機設有「滾筒清潔」程序,消費者宜按說明書指示,每月最少啟動該程序一次;即使沒有「滾筒清潔」程序,亦可定期以高水溫設定空機啟動洗衣程序以清潔滾筒。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washerdryer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