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增值课程条款多勿轻信口头承诺 留意持续进修基金要求以防不符申领资格

  • 2023.01.16

市场上的进修课程或补习班五花八门,以满足学生们或想自我增值人士的需要,报读某些进修课程更可获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接获不少涉及院校和提供补习服务机构的消费投诉,主要涉及销售手法、课程质素,以及合约条款等不同范畴,消费者报读时宜多加留意。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报读不同课程前应多作比较,签署文件前亦须细阅条款和细则,若有不清晰的地方应立即向职员查问,切勿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作决定。交易后,谨记保留所有单据和相关纪录。较弱势的消费者在报读前更要小心被销售人员误导的风险,宜多作比较和查证才作选择。消委会亦促请此类课程机构要以准确无误和透明的态度提供资讯,并提升销售人员的培训和监察,保障消费者权益。

个案一:未达最低水平要求仍接受报读分数保证课程

投诉人经院校职员推销及接受英语水平测试后,以$12,000报读IELTS 6分保证课程和模拟试,顾问指如未能成功考获6分可免费重读。投诉人完成首节课后发觉课程太艰深,遂与职员商讨取消课程及退款,此时职员才告知他入学测试只考获第7级;而投诉人及后亦发现免费重读只限入学英语水平测试考获第9或10级程度的学生,质疑职员一开始便向他推销不适合的课程,更没提及院校设有最低入学水平要求,有误导之嫌,要求院校退款但遭拒绝,因而向消委会投诉。

A院校回复消委会表示,入学水平测试成绩仅作为报读课程的参考,院校会因应学生的能力作相应安排,并表示模拟试的报名条款已列明不设退款,加上院校已向投诉人提供课堂、迎新班、开设网上学习帐户、提供教材及预约30节课堂,难以退款。经消委会调停后,院校只酌情安排退款并扣除$1,000行政费,但投诉人不接受,并考虑循其他法律途径再作追讨。

个案二:上门补习服务变打电话问功课

B公司职员上门造访目不识丁的投诉人,自称是政府派来的人员,接获社工转介来做家访,并手持声称是投诉人女儿的试卷。投诉人不虞有诈,向该职员表示需要一对一上门补习服务。职员表示可以安排导师于指定时间上门补习,一年收费$4,500。投诉人同意,职员即场发出收据,惟收据却写着「热线电话问功课」。投诉人不识字,职员亦没有向她读出收据内容,便随即安排翌日的首节补习课堂。翌日,于约定时间并没有任何导师上门,投诉人致电B公司查询,方被告知她所购买的服务只是透过电话或WhatsApp问功课,投诉人于是向消委会求助。

B公司表示销售人员当时已清楚向投诉人讲解其服务是透过电话或WhatsApp问功课,而非上门补习,收据上亦已清楚列明,公司将会继续按收据的合约内容提供服务,不会安排退款。双方各执一词,未能达成解决共识,但鉴于投诉人表示她完全依赖职员对服务的口头陈述,认为职员销售时作出错误陈述,在征得投诉人同意后,消委会已将个案转介海关跟进。海关经调查后表示,未有足够证据证明B公司触犯《商品说明条例》,其后亦将调查结果告知投诉人。

个案三:院校没按持续进修基金「按月等额」要求收取学费

投诉人于书展获C院校职员推销一个属持续进修基金(基金)可获发还款项的英语课程,于接受入学水平测试后便报读该课程,一笔过缴付约$26,500学费。投诉人完成首节课程后认为内容太过简单,又质疑入学测试只有15条选择题,是否真的能准确反映其语文能力,投诉人因此提出退学及退款申请,但未获院校同意。投诉人后来亦发现,当要向基金申领发还基准试考试费用时,需向基金提供缴付考试费的证明,但C院校所发出之收据并无列出各细项。基金亦要求院校需要以「按月等额」形式收取学费,即是如课程为期多于一个月,应将学费按修读课程所需的月数分期,但C院校却一笔过收取所有学费,做法或有违基金规定之余,院校职员更曾经要求投诉人签署一份声明,其中一点指出课程原定只有一个月,现应投诉人要求延长课程,院校会维持一笔过收取学费。投诉人怀疑院校意图以此声明回避基金要求,遂向消委会求助。

经消委会调停后,C院校提出扣除第一个月之学费及收取5%手续费后,退回余额。投诉人不同意并坚持院校作全额退款。经消委会再次调停后,C院校愿意只扣除5%手续费,另退款约$25,000,投诉人最终接受方案。

总结上述个案,虽然院校有安排测试评估消费者的语文水平,惟相关测试似乎过于简单和形式单一,难以正确反映消费者的语文能力,建议的课程或会因此不适合消费者,有损消费者权益。另外,如入学成绩会影响课程条款,院校应主动告知学生测试成绩,按照结果来推荐合适的课程;如学员上课后发现课程程度不合适,校方应作相应的安排,例如让学员转读其他较合适的课程。此外,院校以合约条款,扭曲基金要求培训机构收取课程费用的安排,可能有违基金规定。

消费者报读不同课程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消费者在确定进修范畴及目标后,宜比较多间院校课程资料,包括课程内容及收费、上课模式、时间及地点,以及付款、补堂及取消安排等;
  • 消费者可考虑参加院校的免费测试甚至试堂,但须留意试堂的条款及切忌急于缴付「留位费」。若院校设有成绩保证计划,须特别留意获取相关保证的条件,并保留交易文件及合约条款细则,日后一旦发生纠纷时有所凭据;
  • 若课程机构以问卷调查方式获取学生资讯,消费者应对个人资料的披露及用途倍加留意。如遇到销售人员上门推销课程,并声称持有子女在校成绩,消费者应小心查证销售人员的身份,并确认文件的来源及真伪,切勿轻信销售人员之口头承诺、签署文件及付款。
  • 消费者为子女安排补习服务时,应先与子女沟通了解其需要,及了解补习社的口碑和师资,再作选择;
  • 消费者报读可获持续进修基金发还款项的课程前,宜先到基金的网站核对「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和要求细节。如课程须修读多于一个月,但院校未有安排「按月等额」收费,消费者应立即向院校提出。消费者亦需留意向基金申请发还款项的出席率及成绩要求。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complaint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