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自助/自助隐形牙套矫齿疗程风险高 促加强措施规管业界增消费保障

  • 2023.01.16

展露笑容若齿如齐贝,往往倍添自信,但牙齿矫正治疗(俗称箍牙)一向予人印象收费昂贵,疗程过程既辛苦又美感欠奉,打理亦颇花功夫。随着箍牙技术及物料日益进步,新兴的隐形牙套矫齿疗程,标榜无碍外观及方便清洁,收费更是相对廉宜,故吸引不少人跃跃欲试。不过,消费者委员会向6间隐形牙套品牌的公司查询其相关的隐形牙套矫齿疗程资料,发现只有4间表示会由本港注册牙医进行牙科检查及于疗程期间跟进。另有1间公司只提供3D牙齿扫描,不设牙科检查,并声称由「矫正医生」支援疗程,及透过应用程式遥距监察箍牙进度;另1间要求消费者先付款购买疗程后才安排牙科检查,而疗程期间并无牙医跟进。消委会认为,箍牙是一项专业的医学治疗,若没有注册牙医跟进对消费者极度缺乏保障,建议政府密切留意以这类模式运作及无本港注册牙医跟进的矫齿服务对消费者的风险。消委会亦提醒消费者,不应因为收费较相宜或贪方便,随便接受没有牙科检查或注册牙医跟进的疗程,以免出现问题时,除了对牙齿造成永久损害,亦难以追究责任。

是次调查于2022年9月至12月进行,消委会在网上搜寻了6间隐形牙套品牌的公司,并以顾客身份进行网上免费评估,包括回答简单问卷,及按部分网站指示上载口腔照片,其后接获有关公司的电邮或透过即时通讯软件作初步跟进评估。消委会亦派职员以神秘顾客身份,到访当中以半自助式提供服务、没有牙医跟进,以及其收费为最低之牙套公司接受免费谘询。

隐形牙套只适合简单至中度复杂个案

传统的固定式牙箍需要由牙医戴上及除下,牙箍亦较易造成口腔磨损,需要时间适应。隐形牙套则属于活动式牙箍,使用较方便舒适。其物料一般为透明塑胶树脂(例如TPU、PET),箍牙人士可以自行除下及戴上,不会影响进食和方便清洁牙齿。隐形牙套的原理是利用电脑设计矫齿过程,以立体打印技术制作多副牙套,每副牙套与上一副有轻微分别,通过牙套与牙齿预定接触点产生些微压力,将牙齿推动至所需位置。隐形牙套一般需要每天戴20至22小时,并需定期(一般7至14天)更换新牙套,才能达致预期的治疗效果。不过由于有关技术较新,故不适合复杂的牙齿矫正个案,例如需要拔牙、较严重的哨牙、倒及、开咬、深咬或牙冠短。

部分疗程非由注册牙医跟进甚或需顾客自理

6间隐形牙套公司的疗程模式大致可分为4种。

第一类属于由牙医主理及跟进疗程。在4间表示有本港注册牙医跟进箍牙疗程的牙套公司中,有3间表示其角色主要为物料供应商,整个箍牙疗程,包括疗程前的牙科检查、定期复诊及跟进,均由注册牙医主理,费用亦由牙医订定及收取,一般约需$24,000至$50,000。有公司表示可为顾客预约网络牙医,亦有公司表示不能直接介绍牙医,但可提供有使用其隐形牙套的牙科诊所资料供顾客自行联络。

第二类属限定牙医及限定谘询次数疗程,模式是顾客必须由该公司转介到合作牙医,并且一般提供3次至4次牙医谘询及跟进服务,包括疗程前检查、试戴牙套及磨牙(如有需要),所需费用由$16,800至$26,800。但疗程前的牙科检查收费($1,500)另计。于疗程期间若出现牙齿问题,可先向该公司的售后服务员查询,如需要约见牙医则需另付诊金。而向顾客讲解模拟矫齿效果预览图及其他售后服务则由该公司负责。

   第三类属没有牙医跟进的半自助疗程。以此模式运作的1间公司只提供疗程前牙医检查及扫描,疗程期间不会有牙医跟进疗程,牙套公司亦不会主动联络顾客监察疗程进度。但在消委会职员透过即时通讯软件作初步查询时,讯息中却显示「香港牙科医生免费跟进」的字眼。

第四类为没有牙医检查和跟进的遥距式疗程,不论疗程所需的隐形牙套数目,划一收费$16,000,另加$500疗程前的扫描费用,不设牙科检查。疗程期间主要透过网上跟进及声称有一队「矫正医生」支援,顾客须透过相关应用程式上载牙齿近照供「牙医」审视,而「牙医」有机会是本港注册牙医或海外注册牙医。

实测:职员目测判定疗程  需先付款后检查

基于第三类模式的疗程看似有牙医支援,但其角色及参与程度均欠透明,消委会遂派职员以神秘顾客身份,到访这间提供半自助式箍牙疗程、收费为6间之中最低的牙套公司接受免费谘询。该公司职员表示,如欲接受疗程前的牙科检查及扫描,需先付款购买$15,000或$19,000的计划。该职员介绍其疗程的优点,包括「价钱平」、「很多个案都毋须剥牙、只需磨牙缝」、「性价比高」等,并强调其套餐价格较低的原因是因为直接由牙套公司提供箍牙疗程,而非经由牙医进行,惟顾客需要自行佩戴牙套并监察进度,若期间出现问题,公司可以提供跟进服务。该公司职员其后观看消委会职员前排牙齿,便「确定」需选用收费较高之疗程,并表示矫齿方案由海外「牙科实验室」及「矫齿科医生」设计,可以不用拔牙,只需磨牙缝便可让牙齿移动到合适位置。

箍牙不当可致牙齿坏死补救恐为时已晚

 卫生署表示磨牙缝必须要精准,否则磨除过多珐琅质可能暴露牙齿内层的象牙质而导致牙齿疼痛,亦增加蛀牙的风险,因此必须由专业的牙科医生经过详细检查、诊断、计算及计划而决定。香港牙医学会指出,箍牙前若没有进行X光检查有机会将牙齿移动到不当位置,甚至离开牙槽骨而出现牙龈和牙骨萎缩等并发症。如果疗程期间只依靠顾客上载照片,甚或由顾客自行监察进度,当发现牙齿出现问题时,可能已经发展至严重阶段,例如咬合出现问题、牙齿坏死或牙周问题等。若因此而需要接受牙齿专科治疗,并需缴付高昂的治疗费处理,那便得不偿失。

万一疗程出现问题要追究责任,消费者亦可能会遇上困难。目前,本港注册牙医的医学治疗受《牙医注册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规管,任何人如非注册牙医而在香港以牙医身份执业,都有可能触犯《牙医注册条例》。但是次调查部分疗程声称由「海外注册牙医」或「矫正医生」遥距跟进,他们是否具备相关资历及训练已经难以证实,再者,若要追究责任,他们亦未必受本港法例监管,对消费者欠缺保障。如疗程不涉及本地注册牙医,消费者只可以追究牙套公司;牙套公司虽然受《货品售卖条例》及《服务提供(隐含条款)条例》规管,必须提供与说明相符的商品及以合理程度的谨慎提供服务,然而,如牙套公司位于外地,消费者要追究责任会非常困难。

消委会指出,箍牙属专业服务,是一项必须由注册牙医进行并监察的医学治疗,然而,市面部分牙套公司或中介将箍牙疗程包装成商品及服务直接销售予消费者,将复杂的治疗程序以流水作业式处理,让顾客自理,对消费者构成极大风险。消委会认为政府有需要密切监察以这类模式运作及没有注册牙医跟进的疗程对消费者的风险,如有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包括须考虑是否规管这类自助/半自助式矫齿服务,以提升对消费者的保障。同时,亦要加强教育消费者,不应因为收费吸引或贪方便,接受由非本港注册牙医进行检查、诊断及跟进的矫齿疗程,以免出现问题时,除了要承受难以补救的皮肉之苦及金钱损失外,亦难以追究责任。

箍牙基本上没有年龄限制,美国矫齿学会及香港矫齿学会建议小童在7岁或之前便可接受首次矫齿科医生检查,以便及早介入一些早期治疗,包括颚骨问题。长者亦可以因应需要,例如咬合问题或缺齿引致牙齿移位而进行箍牙,不过由于长者的新陈代谢较慢,牙齿移动所需的时间或较长。消费者若想箍牙需留意以下事项:

  • 即使箍牙疗程声称有本港注册牙医参与,亦要了解清楚有关牙医的参与程度,例如是否只提供前期牙科检查,抑或整个疗程都有参与,包括制定矫齿方案、提供定期复诊及实体跟进等;
  • 佩戴牙箍会阻碍清洁口腔,牙齿或牙肉健康欠佳的人士例如有蛀牙、牙髓病及牙周病,或有未妥善控制的糖尿病等,必须先处理好才进行疗程
  • 箍牙人士在疗程完结后的半年至1年需全程持续佩戴固定器,其后再按情况调节佩戴密度;若疗程完结后完全不戴固定器,牙齿定必移位,因此,若希望在疗程后维持良好的矫齿效果,便需遵照牙医指示佩戴固定器。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clearalignerservice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