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3款浴室暖风机加热速度差异大 干衣时间及能源效益可相差一倍

  • 2022.11.15

冬天将至,一部多功能、兼具能源效益的浴室暖风机,既可保持浴室温暖舒适,又可通风和干衣。消费者委员会曾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进行浴室暖风机测试,而是次测试的13款浴室暖风机则涵盖设有方便挂扣在浴室毛巾架上的移动式型号。测试结果显示,样本的安全和性能表现普遍令人满意。除1款样本外,其余样本的整体评分均获得3.5分或以上。

然而,不同样本的暖风温度相差可逾16°C,而干衣时间则相差多于1倍,因而干衣的电费差距亦会相若。根据是次测试结果,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浴室暖风机时,应先考虑用途,然后选择个人所需的节能型号。 

消委会和机电工程署分别委托独立实验室,测试各样本的性能和安全。测试的13款样本,涵盖3大类别,包括6款窗口式、3款天花式,和4款可移动式浴室暖风机,价钱介乎$699至$4,350,相差逾5倍。其中1款价格较低的型号($799),与价格最高的型号,总评同样获得4分,再次反映市场上有不少价廉物美的产品。

1款样本外其余均可于8小时内完成干衣  惟干衣电费可相差1

性能测试参考国标GB/T 22769进行,测试项目包括干衣、加热表现、气流量、暖风温度及宁静程度等。

考虑到香港的潮湿天气,是次窗口式和天花式浴室暖风机的干衣测试,是于一个模拟浴室的恒温和恒湿环境内进行。由于移动式型号并未有明确声称具备干衣功能,故此测试并无包括此类型号。

除1款样本外,其余8款样本均可于指定时限(8小时)内彻底吹干相同数量的衣服,干衣时间约介乎3.3小时至6.4小时,相差近1倍。3款天花式型号表现较好,全部均可于4小时内完成干衣(由3小时17分钟至3小时41分钟不等),因此全部获得4点评分。6款窗口式型号中,仅1款样本表现与天花式型号相若,即于4小时内完成干衣;另外4款样本则需超过5小时才完成干衣,1款样本更未能于8小时的时限内完成干衣,此样本于测试开始后约2小时,其发热器已自动关上,随后的4小时仅以冷风吹向衣物,而干衣程序亦于6小时后自动停止,衣物只达65%干,故评分最低,只获1.5分。

天花式型号的干衣表现较佳,源于干衣时暖风由上而下送风,因此挂在出风口的衣物能得到较均匀的干衣效果;至于窗口式型号由于衣物与出风口之间的距离不一,挂得最远的衣物所需的干衣时间会较长。

测试亦比较天花式和窗口式样本烘干衣物的耗电量以检视干衣能效。撇除未能于8小时内完成干衣的样本,3款样本(包括1款窗口式和2款天花式样本)的耗电量最低,介乎3.2kWh至3.7kWh。耗电量最高的1款样本的耗电达6.2kWh,其耗电量几乎是能效最佳样本的2倍。

假设用户每月使用浴室暖风机干衣15次,每度电平均费用为 $1.8,以测试中耗电量最高的样本估算,每月干衣电费约为$167.4($1.8 x 6.2 x 15),而耗电量最低的样本,每月干衣费用则为$86.4($1.8 x 3.2 x 15),相差近1倍。

根据测试结果,消费者如经常使用浴室暖风机干衣功能,宜选择耗电量较低(即能源效益较高)的产品,以节约能源并保护环境。此外,消委会曾于2017年进行的浴室暖风机测试,发现特设压缩机的天花式型号,其能源耗用(0.7kWh)较测试中其他仅以暖风干衣的样本能耗(2.4kWh至10.8kWh)更低,故消费者如只需干衣,可考虑使用抽湿机。

暖风温度差距高达16°C  温升时间相差5

加热测试模拟各样本冬季时在室温为16°C的浴室内的加热表现,包括最大暖风输送率和温度、温升的幅度和加热目标物件的速度,以及输入功率和稳定程度等。结果发现样本出风口的最高暖风温度介乎39.6°C至55.9°C,温度相差达16.3°C。整体而言,窗口式型号的最高暖风温度普遍较天花式和移动式的为低(41.8°C至44.2°C)。

是次加热测试是透过样本加热1件放置于测试房间中离地1.3米高的目标物件,于过程中量度并测试其温升幅度和加热速度。结果量得样本将目标物件加热的平均温度为31°C至54°C,而温升时间(根据温度上升至稳定温度的70%计算)则为5分50秒至37分6秒,相差逾5倍。全部型号的加热表现为3.5至4分,反映整体结果令人满意。

2款样本不符合安全规定 3款样本标签资料未达标

安全测试参考最新版本的国际安全标准IEC 60335-1和IEC 60335-2-30等进行,测试项目包括结构及防水效能、功率偏差及标示说明等。

虽然全部样本均声称具不同的防水级别及均能通过防水测试,惟消费者需注意,由于防水保护只适用于外壳,因此切勿直接用水喷射机身面板,清洁前亦应关掉电源。

在设计安全方面,2款窗口式样本未能符合接地的标准规定。1款样本以胶壳固定摩打金属外壳的接线端螺丝,但若胶料老化变形,有机会令接地端松脱。而另1款样本,其金属外壳上接线端的十字螺丝头有机会被螺丝批扭松,削弱接地连贯性。然而,由于窗口式浴室暖风机的机身通常以塑胶面板复盖,用户接触到外部和内部金属壳的机会颇低,故此一般使用风险不大。

虽然有10款样本的标签及说明书符合相关标准,但有3款样本则未能符合标准规定,其中1款样本的说明书遗漏关顾有需要人士,及避免让小孩把玩设备的警告字句,而另外2款样本则欠缺警告字句,提醒切勿将暖风机安装于沐浴时伸手可及的位置,其中1款样本更未有提供安装位置及距离等注意事项,以及切勿于有行动不便人士的房间内使用等警告字句。

此外,2款样本量得的输入功率分别较其额定功率高出5.7%及低近12%,超出标准要求的上下限(+5%/-10%),反映标示说明需要作出改善。

消费者于选购、安装及使用浴室暖风机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 须聘用注册电业承办商安装天花式和窗口式浴室暖风机,确保安全。由于浴室暖风机功率较高,可能需要由配电箱以独立线路供电;
  • 切勿将移动式暖风机放置于靠近有机会注满水的位置附近,例如洗手盘或浴缸,以防止用户接触水时触电的风险;亦不应让机身处于高温或潮湿的环境,例如安装在热水炉的正上方;
  • 干衣时切勿把湿衣物挂上及遮盖出风口,以免影响暖风机运作;
  • 善用时间掣功能,避免长开较耗电的暖风或干衣功能。谨记不使用时把电源关上,以节省能源和确保安全;
  • 用户应根据说明书指示定期清洁产品,并留意声称有抗菌功能的隔尘网不宜以水直接清洗,最好是用吸尘机吸去网上的灰尘。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3thermoventilator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