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8成半食物标签样本字体细小展示不清难阅读 促业界改善助消费者掌握重要产品资讯

  • 2022.09.15

消费者选择不同种类的预先包装食品,有需要参考清楚标签指示和准确的营养素值、食物成分、食用限期,以至致敏物等重要产品资讯。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早前检视了市面上55款预先包装食品样本的食物标签,发现绝大部分样本的标签可阅程度上存在不同的问题。当中近9成样本(48款)的最小英文及/或中文字体高度,小于食物安全中心的《制备可阅的食物标签业界指引》(下称《业界指引》)所建议的最小高度。更有样本的字体高度太小,即使视力正常的人士,相信亦需借助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此外,部分样本包装上的产品标签资料存在背景颜色与字体的对比度不足、印刷模糊、字体间距不足或反光等问题,令消费者难以阅读。消委会敦促业界正视标签的清𥇦度和可阅读程度,从用家的角度出发,检视食品标签是否方便阅读,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消委会在今年5月至6月派员以消费者身份,随机抽选了55款预先包装食品样本进行检视,包括5款面包/蛋糕/谷类早餐、4款牛油/芝士、3款豆品、4款冷藏/急冻食品、3款牛奶/植物奶、8款饮品/即冲饮品、5款饼干、7款小食、5款即食面、4款罐头食品及7款食油/酱料,并根据《业界指引》和消费者角度,评估3项标签资料,包括:营养标签、配料表,以及致敏物资料的清晰度和可阅程度。

48款样本的英文及/或中文字体高度小于业界指引  最差1款仅0.3毫米高

是次检视的55款样本中,只有7款样本的最小字体高度符合《业界指引》的建议高度,余下48款样本的最小英文字母及/或中文字体的高度,都出现小于相关建议高度的情况。

其中17款以英文、中文标示及较细包装的样本中(即包装总表面面积小于400平方厘米,下同),在量度的2项(如没有致敏物资料)或3项标签资料的字体中,只有2款样本的字体大小完全符合指引的要求(英文字母应最小达0.8毫米、中文字最小达1.8毫米); 余下的15款样本的最小英文及/或中文,则小于指引建议的要求,当中以营养标签量度出的字体高度小于相关建议高度的比例占较多。配料表及致敏物资料中,以英文字体的情况较好,中文字体的高度则有12款样本小于建议高度;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款较细包装的米线样本,量度出最小英文和中文字体的高度分别只有0.3毫米和0.5毫米,均未及《业界指引》建议字体的最小高度的一半。

研究中有16款样本以英文、中文标示及较大包装(即包装总表面面积相等或大于400平方厘米,下同)。在量度的标签资料的字体中,只有3款样本的字体大小完全符合指引的要求(建议高度与以上较细包装相同)。余下的13款样本,以营养标签的字体高度(英文及/或中文)小于相关建议最小高度的比例占较多;而配料表及致敏物资料中,则以中文字体有较多样本(10款)未达指引的建议高度;在该组别中,有1款即食面样本的3项标签资料,其最小英文和中文字的高度,分别只有0.5毫米和1.0毫米,与指引的要求相差颇大。

另外,是次研究中全部15款以英文标示及较大包装的样本,其最小字体的高度均小于指引建议的高度(即1.2毫米)。在量度标签资料的字体中,只有2款样本在配料表的项目上,符合最小字体的指引高度。在该组别中,1款燕麦饮品样本的标签资料的最小英文字体高度只有0.5毫米,不足指引建议英文字体最小高度的一半,其标签亦印刷欠佳、字体模糊。

绝大部分样本被评字体太细  多款印刷质素欠佳、对比度不足

是次研究分两部分,除量度55款样本的食物标签的字体大小外,亦邀请了15位年龄介乎20岁至61岁或以上,视力正常的男女,按年龄分为5个消费者小组(小组),以用家的角度,根据《业界指引》中的5项主要元素,包括字体大小、背景颜色与字体的对比度、印刷质素、字体间距,和表面是否反光,以评估55款样本的标签资料是否清楚易读;小组的检示结果显示,除1款样本外,其余54款样本都有成员认为其标签的可阅程度有不同的改善空间。最多成员不满意为标签的字体大小。小组认为,9成样本(50款)的标签字体太小,当中3款被超过半数成员评为不满意;而其中1款属是次研究中量度出最细小英文和中文字体的样本,被15位成员一致评为不满意,难以阅读。

在20款被评为印刷质素欠佳、字体模糊、化开或褪色的样本中,较多为外加标签的样本(13款)。例如1款较大包装的燕麦饮品样本,其外加标签资料的最小英文字母高度只有0.5毫米,小于建议的1.2毫米,除有8位成员认为其标签的字体太小外,另有11位成员均表示其标签的印刷质素欠佳及字体模糊。

研究中有19款样本被小组评为对比度不足,较多为原有标签的样本(17款)。当中有2款样本,分别被10位及11位成员评为不满意,包括1款面包样本,在黄色的背景上印上白色的标签文字,以及1款豆卷食品样本,在黑色的背景上印上啡色的标签文字,均令字体变得难以阅读。

此外,16款样本被评为字体间距不足或字体过于紧贴,影响阅读;亦有小组成员评为不满意的项目为标签资料的反光问题。研究中有4款样本的包装表面或字体反光,包括1款罐装汽水样本,尽管其字体大小高度符合指引要求,然而字体的颜色与背景的对比度不足,加上罐身表面反光,均影响其标签资料的可阅性;另外,研究中有个别样本,其标签资料围绕着包装四边排列,均增加消费者阅读标签内容的困难,商户须尽快改善。

较大包装产品未有善用空间提升标签的可阅性

全部55款样本中,有22款(40%)属较细包装;另外,有33款(60%)样本属较大包装,然而其标签的可阅程度并没有因此大幅改善。这些样本当中不少为进口食品,当中有20款较大包装的样本在原有的标签上外加适用于本地的标签,但研究发现部分样本并没有善用包装空间,提供更大、更清晰的标签资料,贴于包装上的外加标签及字体仍旧是相对细小,以致标签资料难以阅读;例如1款包装总表面面积较大的样本(超过2,000平方厘米),其外加标签的面积却只有约22平方厘米,当中营养标签的阔度更少于1个港币1毫子硬币,标签上最小的英文字母只有0.8毫米(标示的为营养素),小于建议的1.2毫米。

是次研究,经过量度字体大小及小组评估,总评以5分最高,在55款样本中,只有4款获评4分或以上,有18款获评3.5分或3分。但有33款样本(6成)则获评2.5分或以下,当中有7款的评分更只得1.5分或以下,遍及以英文标示,及以英文、中文标示的较细和较大包装组别,其标签资料的可阅性令人失望。

获取正确的产品资料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商户有责任提供清楚的食物标签资讯,让消费者作知情选择。消委会敦促食物业界从速检视食物标签的可阅性。在设计食物标签时,应顾及标签的可阅读程度,及多为消费者着想,尤其是视力欠佳的长者,及特别关注健康资讯的人士,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提供较大字体及印刷清晰的食物标签,有助消费者获取相关的产品资讯。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1foodlabel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