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2款烹调搅拌机表现悬殊 5款存安全隐患须小心使用

  • 2022.08.15

香港人生活繁忙,日常煮食讲求方便和效率,只需放入食材,按下烹调程序,便能煮出各式汤糊美食的烹调搅拌机,是不少人入厨的好帮手。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12款烹调搅拌机样本的效能及安全程度,发现样本间的搅拌能力及烹调效果表现参差,无论食物的幼滑度、浓度,或细致均匀程度差异都颇大,其中2款甚至未能完全搅碎食材,表现令人失望。整体而言,容量较小的小型搅拌机表现较逊色。此外,5款样本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包括温升过高和绝缘距离不足,为消费者带来潜在的使用风险。

是次测试的12款样本,售价介乎$529至$4,670,8款样本的额定最大烹调容量较高(约1.75升至2升,下称「一般搅拌机」),内置烹调程式相对较多,由6种至83种不等,其余4款样本的额定最大烹调容量较低(约0.35至0.5升,下称「小型搅拌机」)。消委会参考国际标准IEC 60619,测试样本的搅拌能力,同时检视其烹调表现、省电程度、机身设计、宁静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值得注意的是,3款总评获最高4.5分的烹调搅拌机样本,售价由$1,668至$2,198,整体表现略胜售价最高并获4分的样本($4,670),再次反映产品表现和售价高低没有必然关系。

烹调搅拌机是否能烹调出均匀幼滑的汤糊,最终效果与其搅拌食物的细致程度关系密切。然而经测试样本间的搅拌能力表现悬殊,按标准将红萝卜、薯仔、洋葱、香芹叶和水等搅拌,结果5款一般搅拌机样本在搅拌测试中获得最高的5分;相反,4款小型搅拌机表现较逊色,除2款样本获3.5分外,另外2款未能完全搅碎食材,在搅拌测试项目中只获得1分。

消费者最着重是所烹调汤糊的表现,然而测试5种不同汤糊(包括西式浓汤、杂菜汤、蔬果沙冰、豆浆及芝麻糊)的结果显示,各样本烹调不同食物的表现包括浓度、均匀度、幼滑度及口感等互有高低。

以西式浓汤为例,逾9成(11款)样本均能制作出口感非常浓厚和幼滑的浓汤,获得最高的5分;惟有1款样本制作出的浓汤,无论浓度和幼滑度皆不足,只获得2.5分。此外,4款样本于烹调杂菜汤时浓度不足,或未能把蔬菜搅得均匀细致,只获3.5分或以下。3款样本烹调的芝麻糊非常粗糙,口感不佳,只得2.5评分,反映部分样本搅碎非常细小的食材,例如芝麻和白米的效果欠佳。测试中整体表现较逊色(总评为2.5分)是1款小型搅拌机样本,其烹调杂菜汤和芝麻糊表现均只获2.5分。

制作饮品方面,一般搅拌机制作蔬果沙冰表现较佳,惟全部小型搅拌机及1款一般搅拌机表现逊色,只获得3.5或以下评分。此外,制作豆浆时最重要是口感幼滑和没有草青味,惟1款样本制作出来的豆浆有较多黄豆皮,口感粗糙;另有2款样本因为预设烹调时间较短,未能单靠摩擦的热力移除黄豆的草青味,用家要先行烹煮黄豆,再将煮熟的黄豆放入搅拌机烹调,工序繁复,故同获3分。消委会提醒,制作豆浆的大豆容易受蜡样芽孢杆菌天然污染,为免产生毒素,消费者烹煮豆浆后,应尽快饮用或存放于雪柜内。

消费者使用烹调搅拌机,除着重烹调效果外,亦需注意使用安全。参考国际安全标准IEC 60335-1、60335-2-14及60335-2-15,5款样本发现某些内部带电部分与用户可接触部件之间的绝缘距离不足,潜在安全风险,当中2款小型搅拌机更未能通过温升测试,按安全标准搅拌大量食材时出现过热的情况,以致过热保护装置自动启动,未能完成测试;有1款在烹调时,接驳电源线的部分位置量得的温升为58K(1K即代表1℃),超出标准上限(45K)。

消费者于选购及使用烹调搅拌机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不宜单靠产品的转速声称作购买决定,应仔细比较不同烹调容量及功能,并按家庭人数及其功能来拣选;
  • 搅拌杯内置锋利的刀片,清洁或放入食材时要份外小心,避免被刀片割伤;
  • 摆放食物时,不应超过搅拌杯内所标示的最高容量或摆放过度密集,否则难以把食物完全搅碎或煮熟;
  • 烹煮食物时,机身表面也许会较热,应避免触碰,更切勿让小童单独使用或接触;
  • 每次使用后,应把烹调搅拌机的电源线拔掉及待机身冷却后才进行彻底清洁。清洁搅拌杯时,尽量使用自动清洗功能或刷子清洁刀片。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0blender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