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诉讼基金10年间处理188宗申请 受助个案逾半胜诉或和解 致力打击不良营商手法 助消费者取回公道

  • 2022.05.16

一些商户的不良营商手法,除了令消费者经济上有损失外,亦可能导致精神上的困扰,尤其在追讨过程中,如果双方未能通过调停或其他途径解决争议时,消费者惟有诉诸法庭,寻求法律上的公义和补偿。然而面对旷日持久的诉讼程序、艰涩复杂的法律知识、高昂的律师和诉讼费,以至申索金额可能与律师费不相称等问题,一般市民大众只好打消兴讼的念头,令不良商户逃避赔偿责任。有鉴于此,于1994年成立的消费者诉讼基金,就涉及重大公众利益和公义的消费争拗、并且有良好胜诉机会的案件提供法律协助。消费者如果用尽其他途径仍未能解决纷争,亦不符合任何形式的法律协助资格,可以申请诉讼基金寻求协助。

由消委会担任受托人的消费者诉讼基金,在2012至2022年首季的10年间,共接获188宗申请。考虑过胜诉机会、是否对不良经营手法具阻吓作用及是否有一群消费者受到不良影响等因素后,基金为其中42宗个案提供了协助,主要涉及美容及健身,共有16宗;其次为家居装修及金融行业,分别有4宗及2宗,其余受助个案涉及时光共享、骨灰龛及物业买卖等。绝大部分受助个案(40宗)涉及服务合同,当中半数涉及预缴款项。每宗个案牵涉的金额由数千元至80万元不等,总额超过400万元,包括一宗由商户对受助人提出约50万元的申索。

基金为受助人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及委任律师及大律师代表受助人提出民事索偿。在42宗受助个案中,22宗已经完结;当中有12宗最终获判胜诉,包括3宗与美容及健身行业有关,涉及的总金额超过120万元,个案如涉及存续合同亦获撤消。在消委会处理的个案中,有关购买健身会籍或美容套票的投诉往往涉及不良营销手法,例如疲劳轰炸或车轮式游说,甚至扣押身份证或信用卡等,令消费者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在不情愿的情况下签署合约。有些消费者更因负担能力或在销售员的诱使下,向银行借贷作分期付款,当中不乏大额预缴和合约期较长的交易。

12宗最终获判胜诉的个案包括1宗涉及两名被告的贷款个案,当中受助人与一名被告达成和解,并获法庭针对另一被告判胜诉。该受助人是一名私人住宅业主,因听信中介人为住宅之按揭银行的代表,可协助事主以每月支付数百元,获提供90万元的二按贷款。中介人声称,由于银行需要2到3个月才批出贷款,相关贷款将由另一间财务公司提供,待批核完毕后即转予银行。同时,中介人声称受助人只会收到50万元,其余40万元将由中介人代管,以支付首三个月利息。受助人接受该安排后,收到中介人发出具369,400元的「中介费用」帐单,才发现中介公司的声称实属虚假。为减免损失,受助消费者随即一笔清还贷款,但仍蒙受约43万元的损失,包括「中介费用」、律师费、和已付利息等。受助人其后获基金协助,分别向中介人及财务公司提出诉讼。经法庭判决,中介人须向受助人赔偿大约7万元,另加利息及讼费;而财务公司经谈判后愿意和解,除了向受助人支付大约34万元的赔偿外,同时负担14万元讼费作为和解。受助人扣除分担费用后,最终取回约28万元。

连同以上个案,在过去10年最终达致和解的个案合共11宗,和解金额超过224万元,个案如涉及存续合同亦获取消。与美容及健身相关的个案占最多,共5宗,和解金额超过85万元。其中包括一名有精神病的受助人,案发时正值失业,即使已表明对涉案美容院推销之会员计划不感兴趣,美容院仍安排受助人于狭小房间内由两名职员作出长达一小时的高压推销,言行间使他感到「必须购买计划才可离开」及「不好意思不购买」的心理压力,受助人最终购买3份相类似的会员计划,而后来职员再以同样推销手法促使他购买2份美容套餐。在整个销售过程中,职员没有清楚解释各份计划及套餐的性质及内容。受助人最终签订总值约80万元的会员计划及美容套餐,并以信用卡分期付款预缴共276,600元。基金认为个案涉及不良营商手法及不合情理行为,决定向商户提出申索,经交涉后,美容院终于退回款项276,000元作为和解。

   有关家居装修的投诉个案亦屡见不鲜,因为工程涉及多项工序、材料及人手安排,装修费用动辄要花上数十万甚至过百万,但装修公司提供的报价就工程范围、所用物料、数量、单价以至完工日期等事项往往含糊不清。消费者付款后,装修工程的进展和表现有时亦未如理想甚至烂尾,令消费者蒙受巨大损失。

基金曾经协助一名对化学气味过敏的受助人与装修公司达成和解。受助人表示,曾明确要求装修工程及家具必须没有化学气味,涉案商户口头保证及承诺工程不会涉及甲醛成分。受助人遂签订共490,000元的合同,并支付订金约245,000元。但商户后来却指,装修工程不可能完全没有化学气味或不涉及甲醛成分。后来商户同意不开展装修工程,但就取消家具合同一事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亦没有提出退还任何订金之安排。基金遂委托律师向商户提出申索,最终商户同意退还全数订金及支付部分律师费用作为和解

42宗受助个案中,目前有9宗个案仍在处理中,其余11宗因消费者或其他原因而终止。消费者如欲申请基金协助,必须为有关交易的个别消费者或一群消费者,一般情况下只需支付100或1,000元申请费用(视乎受理法院而定),即可提出申请,基金将根据既定程序审批。为平衡容让消费者能够受惠于基金和其法律风险,获得胜诉或和解的受助人需要向基金缴付分担费用,包括受助人收取的金钱总额、讨回或保留的财产价值的十分之一,及未能从商户讨回的讼费与开支等,上限为利益价值的四分之一或一半(视乎受理法院而定)。以12宗获判胜诉及11宗和解的个案为例,合共取回款项约 2,244,000元,受助人须分担当中约627,000元,他们实际取回款项共约1,616,000元,亦无须担心需要履行合约余款的付款责任。

消费者诉讼基金成立近30年,一直致力为消费者在各项消费争议中取回公道。早于2005年,基金就曾协助「毕架山一号」一众小业主,向发展商提出民事诉讼,追讨因延误完成及交付发展项目须付的约定利息,最终小业主成功获得和解及补偿,法庭在发展商提出初步争论点申请的判词亦严厉批评发展商若干不良营商手法。另外于2008年的「雷曼兄弟迷你债券」事件中,基金亦曾协助一众苦主提出诉讼,目的是将一些「测试个案」带到法庭,以厘清重要的法律原则,及为未来消费者保障建立先例。基金与消委会的调停服务相互补足,从而更有效为消费者提供适时协助,同时遏止不良经营手法,保障消费者的权利。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7claf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