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店服务繁琐问题多 促商户提升服务质素减少争议

  • 2022.01.17

不论因工作繁忙或家居狭窄而没有安装洗衣机,不少香港人十分依赖洗衣店清洗衣物。洗衣行业为迎合市场需要,近年更推出各式各样的服务,例如提供储物柜让消费者自行交付衣物、附设电子支付简化交易,甚至全天候24小时经营,然而崭新的营运模式亦带来不同的消费纠纷和风险。

消委会提醒,无论光顾传统或自助洗衣店,消费者均预期能够取回干净和完好的衣物,商户有责任履行相关的服务承诺,提供符合消费者预期的良好服务质素。尽管洗衣店一般会根据既定政策和条款处理遗失衣物或受损等问题,但往往未能弥补消费者的损失。所以,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商户须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才能较容易达成共识,而且洗衣店亦应多加检查机器是否畅顺运作和多提供指引。消费者在使用服务前,特别是清洗贵价衣物时,应了解该洗衣店的赔偿条款,并保留单据以保障权益。

个案一:自助储物柜遗失交收衣物  索偿历4个月

投诉人于去年7月携同新购衬衣及汗衫光顾传统洗衣店A公司,并透过附设的电子储物柜交收衣物。当场支付后,投诉人收到A公司所发送附有收据和查询电话的确认短讯,惟事隔10天后仍未收到取回衣物的通知,经多次追问皆不果,及至近1个月后,A公司方通知投诉人2件衣物均已遗失。投诉人遂向消委会投诉,指2件衣物均是新近购买的名牌产品,又展示单据显示衬衣和汗衫分别价值$2,253和$1,354,穿着不足5次,要求A公司按衣物原价赔偿及退还洗费。经消委会交涉后,A公司口头同意赔偿,惟迟迟未答复何时处理,及至11月才通知投诉人领取赔偿支票,事件扰攘近4个月方告一段落。

个案二:长者操作机器不顺致重复支付  退款安排感不便

年迈的投诉人早前使用B公司24小时自助洗衣服务,完成洗衣后将衣物放进干衣机时,按指示拍卡付款然后按掣,发现没有启动,遂重复步骤再拍卡,干衣机方顺利运行。其后投诉人致电B公司反映,并要求退回重复支付的款额。B公司经调查后同意退款,并需要投诉人下载相关手机应用程式以递交退款表格,惟投诉人未能顺利送出申请,其后B公司建议使用银行转账,不过投诉人则担心涉及个人私隐而拒绝提供户口资料,要求以支票或现金交收,反遭职员以政策为由拒绝。投诉人认为B公司退款方法不便,遂向消委会求助。

B公司答复,投诉人首次付款后没有按既定程序启动干衣机,致令机器当时无法正常运行,该公司亦提出多项电子支付工具和银行转帐等方式退款,惟不获投诉人接纳。消委会向B公司反映,长者未必善于操作电子支付工具,经一再交涉后,B公司同意特别处理,安排退回现金。

个案三:皮褛毛领干洗后缩水  修复不果掀争议

投诉人去年5月时将一件有毛领灰色皮褛及一些冬季衣物交给C公司干洗,并使用免费存放半年的服务,及至去年12月取回衣物时发现皮褛毛领严重缩水。C公司答应尝试修复皮褛,惟投诉人在两星期后收回时认为缩水情况没有太大改善,遂拒绝收回皮褛并要求赔偿。C公司衡量衣物折旧率后赔偿$124及可以让投诉人退回会员卡余额,不过投诉人认为赔偿方案不能弥补损失,认为皮褛虽购买多年,一直小心穿着和保存,过往曾将该皮褛交予C公司干洗都没有问题,又引述单据中列明赔偿金额以不超过洗费实价5倍为上限,该件皮褛干洗费$310,要求C公司至少赔偿$800,并向消委会寻求协助。

消委会一再调停,C公司仍坚持立场,重申工场干洗皮褛的过程没有不妥,皮褛干洗后状况正常,亦不认为毛领有严重缩水,并且已向皮褛品牌公司查询,反映该件皮褛属多年前款式;又指该件皮褛干洗费折实后为$248,衡量衣物价格及折旧率后,只会赔偿干洗费一半($124)及退回约$400多元会员卡余额。投诉人因不欲争持下去,故接纳C公司的方案。

消委会关注近年洗衣行业迅速发展,自2015年联同香港洗衣商会制订了《洗衣业营商实务守则》(实务守则),推行至今有关洗衣服务的投诉逐年递减,反映实务守则有助推动业界提升服务质素,减少纠纷。消委会提醒业界提升服务质素以减少消费争议。洗衣店商户和消费者应留意以下事项:

  • 将名贵或重要衣物交付洗衣店清洁或存仓前应先了解风险,事前向商户主动提出特别处理,最好在交付前拍照作记录,倘出现争议亦有据可依;
  • 使用衣物存仓服务时要留意有否订明存仓费及期限,并紧记在期限前取回衣物,以免因逾期未取而遭商户自行处理;
  • 如使用自助储物柜收送衣物,要留意衣物有可能遗失或错误处理的风险;
  • 妥善保留单据并细阅条款,了解衣物受损或遗失时商户的赔偿或退款安排;
  • 商户应为自助操作的机器提供简易及清晰指示,例如以影片教学说明步骤,方便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了解,亦应设立热线或其他可联络职员的方法;
  • 自助洗衣店未必有驻店职员,消费者需清楚了解操作程序和指示,如遇问题应保留单据并尽早通知商户跟进;
  • 如需透过特定手机应用程式和电子支付工具进行交易,消费者应确保熟悉其操作和支付方法,如有疑问应马上联络商户求助。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3laundry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