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半用家囤积逾年未用护肤品易造成浪费 追捧品牌购买全线产品亦非明智选择

  • 2021.12.15

保养面部肌肤是不少女士的「终身事业」,为了美白、减皱不惜花费于护肤品上,甚至追捧个别品牌,不过实际功效却并非人人满意。消费者委员会进行面部护肤品评价调查发现,用家对其所使用品牌的不同产品满意程度参差,而满意度高低和产品的性价比亦未必有直接关系。同时,近半受访者有囤积逾年未开封的护肤品存货,亦有一半受访者表明产品过了保质期/使用期限仍会继续使用,此举或会增加皮肤健康风险。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没有必要纯以品牌效应购买护肤品,亦不应因商户优惠折扣而过量购买,以免因囤积大量产品而造成浪费和制造垃圾。

消委会以随机抽样形式,成功以电话访问1,650位年龄介乎20至60岁的女士,了解她们购买及使用护肤品的习惯,以及对于现正使用的洁面产品、面部精华、面霜和面膜的满意度、性价比的评价及回购意向。调查发现本港女士平均每年花费约$3,100于面部护肤品,当中以30至39岁的女士花费最高(约$3,500),逾半该年龄层受访者较多花费于价格较高的面部精华;至于20至29岁受访者的花费则最低(约$2,500)。

大型品牌通常产品会较多元化和有不同产品线,然而调查发现受访者对同一品牌的不同产品的满意度有高有低,而对产品的满意度和性价比/回购意向之间的关系亦不一致。调查中1款品牌的洁面产品获评高满意度(4分),但其性价比仅获2.5分,用家或认为相对较物非所值;但相同品牌的面霜,其满意度和性价比均是各品牌中最高(均是4.5分),回购意向亦不俗(4分)。至于另一涵盖是次调查全部4类护肤品的品牌,各类产品的满意度参差(由3分至4.5分),其中以面霜产品的满意度最低,不过用家回购意向却有4分,其性价比亦有3.5分,引证消费者纯依赖品牌效应选择全线产品并非最明智之选。

调查发现,受访者选购产品时所考虑的因素会较影响其使用后的满意度。选购时若优先考虑产品的声称功效,以及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的肤质,用家的满意度会相对较高;但选购时若以价钱为首要考虑,用家的满意度则相对较低。故消费者选购护肤品时,切勿以价钱高低作为衡量产品优劣的主要指标。

护肤产品以不同功效作招徕,不过受访用家对各种声称功效却不尽满意。以面膜为例,一些产品声称的抗衰老效果仅获32%受访用家满意,声称能收细毛孔的满意度亦不足一半(46%),而控油、多功效及保湿则获较多受访用家表示满意(分别63%、65%和69%)。至于声称附有美白淡斑、抗痘功效的洁面产品,用家的满意度分别只得37%和49%。

          受访女士购买面部精华的支出相对较高,每件花费由$40至$3,000不等,平均每件$395;不过用家的整体满意度为4类产品中最低(64%),估计由于消费者对价格较高的产品有较高的期望,当中用家对减淡皱纹功效的满意度仅得44%,而提升紧致、多功效的满意度亦一般(分别53%和56%)。本会提醒,若消费者考虑尝试新款护肤品,可先查询是否有试用装,或购买较细小的瓶装使用,因每人的肤质及皮肤反应均不同,体验及喜好亦因人而异,勿因较大容量产品相对划算而冲动购买。

受访者对洁面产品、面部精华及面霜品牌的忠诚度亦一般,该等产品类别均有逾4成用家会尝试不同品牌的产品,其余受访者会集中购买数个品牌的产品;受访者忠诚度最低的为面膜,有65%受访者乐于尝试不同品牌。此外,76%受访者表示只会从实体店购买面部护肤品;其余受访者会同时经实体店及网店购买,或只会从网店购买。若消费者经常转换护肤品品牌,从实体店购买,可经销售员介绍及亲身试用,选购合适自己的产品。

节日临近,不少护肤品以「多买多折」促销,消费者或因折扣优惠而购买多于实际所需的数量,以致囤积大量产品,最终因产品过期而造成浪费;亦有部分消费者表示会使用过期的产品,此举或会增加皮肤健康的风险。近半(49%)受访者表示拥有逾年尚未开封的面部护肤品,当中以面膜占最多(42%),其次是面霜(30%)、洁面产品(25%)和面部精华(17%);当发现护肤品过期,虽然有近半受访者(49%)会把护肤品弃掉,但仍有近4成受访者(38%)会用于身体其他部位,2成半(25%)甚至会继续用于脸上。消委会提醒,倘若护肤品过了保质期/使用期限,有机会变质甚至滋生细菌,继续使用可能会刺激眼晴和皮肤,引起痕痒、红肿甚至发炎等不良反应。用家应留意产品保质期/使用期限及开封后的使用期(period after opening,简称PAO),并养成记录开封日期的习惯,尽量在期限前用完产品。存放已久而未开封的护肤品,宜先检查是否过期,如出现异味、油水分离、有沉淀物等变质迹象,便应将产品弃掉。

消委会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选购护肤品时宜仔细了解其功效,细阅成分列表,选购适合自己肤质的护肤品;同时应购买合适的数量,不宜单以品牌的名气、产品的广告宣传、价钱或折扣为首要考虑,并避免囤积过多产品而造成浪费。使用护肤品时,宜按产品指示,以达至最佳护肤功效,并留意产品保质期/使用期限及开封后的使用期,若发现产品过期,便不应该继续使用。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2spuo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