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G流动电话服务 — 盲目追求高数据量 徒增月费支出 宜按日常使用习惯拣选合适计划

  • 2021.11.15

香港已踏进5G时代,各流动电话服务供应商相继推出5G 服务。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发现,市面上的5G月费计划种类繁多,消费者除了比较价格外,还要留意数据用量、合约期、数据用毕后的安排和不同附加优惠等。消费者要注意,供应商推出不同月费的计划,主要是针对不同数据用量的客户,如1间供应商的个人计划由月费$23827GB平均$8.8/GB)至$698330GB平均$2.1/GB),两者于24个月合约期内的总月费支出相差$11,040。虽然数据量愈高,每GB的平均价格愈低,但盲目追求高数据量容易因看似较化算的心理而额外付出不必要的费用。消费者宜先参考日常的数据使用量,及家庭成员的需要,选择适合的个人或共享计划,以节省流动数据服务的开支。

消委会比较市面上8间流动电话服务供应商提供的855G流动电话服务月费计划,基本月费由$108$1,228不等,数据量由8GB至无限任用数据,其中78个计划另需每月缴付$18港铁及隧道行政费。

消费者拣选5G流动电话服务月费计划时,数据量固然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在85个 5G计划中,有37个计划会于数据用毕后,自动暂停当月的数据服务。消费者如需要购买额外数据,收费由$10/2GB至$388/100GB不等,消费者宜慎选合适数据量的计划,以免衍生额外的支出。

以同一个供应商提供的计划比较,数据量愈高,每GB的平均价格愈低,但消费者应考虑合约承诺期长短,以及衡量日常使用数据的习惯和需要,才决定签订长期合约或高数据量的计划。以1间供应商的个人计划为例,每月27GB数据量月费$238(平均$8.8/GB),每月330GB数据量月费$698(平均$2.1/GB),两者月费相差$460,虽然后者每月多享303GB数据,但24个月合约期计需多缴$11,040。消费者或会对5G会否较4G耗用更多数据量有疑惑,但按专家意见,5G数据用量可预计为以往4G用量的1至2倍。因此消费者可参考原先4G计划的实际使用量作估算,未必需要马上选用数据量大的月费计划。

比较各供应商提供的个人月费计划,以100GB/110GB为例, 月费由$298至$459,相差逾5成。除1个基本5G 数据服务计划外,其余84个计划均捆绑其他增值服务,如音乐服务、网络保安服务、影视串流平台服务、或以赠送礼品及提供月费回赠等作招徕,消费者宜细心考量这些声称「附送」的增值服务及礼品是否切合个人需要及其条款限制。其中1个供应商的所有计划均附送3个月的电影串流点播服务,但这些服务均会在增值服务免费期及/或合约期完结后,以正价继续提供服务,直至用户取消服务为止。消费者需留意,如若取消该等附送的增值服务,须于最少30天前通知有关商户,以免多付不必要的费用。

如家中有多名成员使用手机上网,不少消费者会考虑选用共享计划,以减低家庭在流动电话费用的支出。是次调查以1个4人家庭为例子,1间供应商提供100GB的数据量,月费为$396,即每张卡平均可用25GB及每月$99。而同1间供应商的30GB个人月费计划为$198,比上述共享计划每张卡(平均可用25GB)的费用高约1倍。

虽然共享计划较个人计划划算,消费者须留意副卡并不一定能够与主卡共享计划内的所有服务。3个供应商提供的共享计划均设有限制,副卡不能共用主卡的国内数据及增值服务等。因此,消费者选择共享计划前宜先向商户了解副卡与主卡于服务内容上的分别,避免登记服务后才发现与期望有落差。

调查亦发现消费者透过网上讨论区及即时通讯软件联络销售员,所提供的月费计划较为便宜。1间供应商提供的110GB大专生5G 计划,官方月费为$248,但透过销售员登记月费则为$186,差距逾3成。另1间供应商的不同销售员均声称可提供$200或$600的推荐人优惠回赠,销售员甚至声称可为客户安排推荐人,以取得该优惠。然而,非官方渠道的销售员所提供的计划虽然较优惠,但消费者难以确认销售员的身分。此外,消费者于登记服务时需向销售员提供大量个人及付款资料,若销售员的身分来历不明,个人资料难有保障。如销售员的承诺最终未能兑现,相关商户更未必会承担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现有客户在合约期届满时,如忘记续约又或未有作出决定,7间供应商会以当时的正价继续提供服务。1间供应商的5G合约订明自动续约的安排,合约期完结时会自动延续与上一份合约相同的年期。另外,如用户计划在合约期后停止服务,1间供应商要求用户须提前2个月通知。

在所有月费计划中,有23个计划在合约期内合共需缴付逾万元的总月费支出,所费不菲。在8间流动电话服务供应商中,有6间供应商没有向5G流动电话服务客户提供冷静期免责任取消服务。1间供应商的新上台客户可享有由登记日起计1个月的冷静期,惟现有客户续约或签新合约均不适用。另1间供应商的新旧客户均可享14天的冷静期,惟客户如已收取礼品、启动SIM卡或增值服务账户,冷静期会立即终结。

香港通讯业联会制定的业界自愿守则《电讯服务合约业界实务守则》订明,若商户与客户订立非应邀合约,商户须给予客户不少于7天的冷静期。惟《守则》对非应邀合约的定义非常狭窄,必须为销售员到访客户住所期间订立的合约。消委会呼吁业界适时检视其守则,让透过不同途径登记服务的新旧客户得到冷静期保障,尤其是严重依赖销售员口头陈述的邀约方式,减少不必要的争拗。

消费者选择5G 月费计划时,可注意以下事项:

  • 供应商会以礼品、月费回赠等优惠等招徕,但消费者要留意是否设有条款限制,如登记计划时需预缴款项才能换领礼品;用户取消合约,须向商户以正价赔偿礼品价     值;及月费回赠并非一次过退回,而是分期存入用户的账户;
  • 只有共享计划的主登记人才可更改或终止合约,商户不会处理副卡使用人的相关求。基于共享计划内的电话号码均为登记人所拥有,使用副卡的子女若希望一直保留正使用的电话号码待,日后转用学生或个人计划,必须经由登记人亲自处理;
  • 选择共享计划时,宜按每名家庭成员的需要,谨慎拣选合适数据量的月费计划,以及计算全合约期的总开支;
  • 若透过电话、街站或非官方渠道登记月费服务,应要求商户尽快提供书面合约,并为所有口头承诺录音或作书面确认。如发现商户提供的书面合约与登记时销售员的承诺有所出入,应即时向商户反映;
  • 选择5G服务及/或5G手机时,应了解其5G手机型号是否支援相关网络服务供应   商所提供的5G网络;
  • 部分5G手机可放置多于一张SIM卡。考虑购买此类5G手机前,应了解手机的所     有SIM卡卡槽是否可同时支援5G网络连接;或者手机使用的所有SIM卡均处于  启动状态时,手机的5G通讯会否受到限制。

订阅全文:https://ccchoice.org/541m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