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防水行山鞋及2款行山背囊防水表现逊色 行山远足慎选合适装备保安全

  • 2021.10.18

秋高气爽正是到郊外远足的好季节,然而不少消费者忽略了良好装备的重要性。消费者委员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CRT),分别测11款防水行山鞋及13款行山背囊,发现样本间的防水表现参差,当中逾5成行山鞋样本的防水表现未如理想,表现最差3款于浸水测试中未达1小时便已出现入水情况,亦有样本于浸水后重量增加多达30%,或会影响行山时的感受及安全;另有2款行山背囊样本于没有使用雨档时未能有效抵御雨水,内里物品被沾湿。消费者远足时,要因应远足路线的难度和天气情况预早作好准备,包括选用合适的装备及带备充足的物资,在享受远足之乐时亦要确保安全。

防水行山鞋

是次测试11款中筒防水行山鞋,售价由$599至约$2,300,当中3款样本采用厂商自行开发/专用的防水膜外,其余8款均声称采用Gore-tex防水膜作为鞋面物料;4款的鞋面主要为合成纤维布料,余下7款则以皮革或麖皮制造。测试项目涵盖防水、防滑、透气度、吸震能力和耐用表现及评审员实试等。

行山时要攀山涉水,加上天气阴晴不定,行山鞋的防水效能相当重要。防水测试将各样本浸于60毫米深的水中共6小时,期间样本若出现入水情况,测试会被终止。测试发现3款样本的左脚浸水1小时内已出现入水的情况,其中2款样本的右脚浸水2小时后亦同样入水,故该3款样本的防水表现逊色,只得1分;另有1款样本浸水4小时后,右脚鞋头轻微沾湿,浸水6小时后鞋身入水及左脚鞋头亦有沾湿,只得1.5分。虽然测试中有2款样本没有出现入水情况,惟鞋面不够跣水,测试后重量分别增加了26%及30%,评分也较低。所有样本中,只有2款样本完全没有入水,重量也几乎没有改变,获得最高5分。

行山鞋需长时间穿着,其耐用及透气程度亦甚为关键。耐用测试结果显示样本间的表现十分悬殊,整体评分由2.5分至5分。按标准方法分别干磨及湿磨样本近鞋踭位置的内面料51,200次及25,600次,发现1款样本未能有效抵御干湿磨擦,测试中段鞋内面料已经出现明显的磨损。鞋底方面,3款样本的鞋底较易磨蚀,于该项目仅获1分至1.5分;3款样本于30,000次重复屈折后,鞋底用作测试的裂口扩大情况明显,亦只得2分或以下;另1款样本的鞋带于鞋带孔来回摩擦20,000次后出现较显著披口,只有2.5分。

透气度方面,测试从样本的不同位置𠝹出多块直径4厘米的物料,盖在装有干燥吸湿珠的玻璃瓶上23小时,再量度吸湿珠重量的变化,结果大部分样本表现不俗,当中2款的透气度理想,获最高5分。

行山鞋鞋底一般有明显的凹凸坑纹,有助抓实路面。测试量度各样本于干燥及潮湿的瓷砖(模拟平滑的石头或树根表面),以及粘土砖(模拟结实的泥路表面)上的摩擦系数,结果发现各样本于干地面上的防滑表现普遍较于湿地为佳,获4分至5分不等;惟样本间于湿地面上的表现则较逊色,只评得2分至4分。

测试又模拟脚踭以50 N(牛顿)的力度压向各样本的内底,然后将推出力度逐渐增加至5,000 N,推算鞋底能吸收的撞击能力。结果显示样本间的吸震能力参差,介乎3分至4.5分。

若皮革制造过程处理不善,可能产生可致癌的化学物质六价铬。在7款鞋面主要为皮革的样本中,只有1款没有检出六价铬,其余6款检出六价铬含量由0.4mg/kg至1.4mg/kg,惟没有超出欧盟的要求上限(3mg/kg)。

行山背囊

是次亦测试13款日用型行山背囊,声称容量由22升至30升,售价由$449至$1,659;当中7款样本附有防水雨挡。测试项目涵盖存储可用性、防水表现、耐用表现、反光设计、制造工艺、清洗方便程度及评审员实测等。

防水测试先将各样本载满纸张及棉花,然后以每平方米10升的「模拟雨」淋洒于样本表面30分钟,并将样本底部置于水深1厘米下10分钟,以评估样本的防水表现。3款样本于没有盖上雨档时的表现较逊色,内里物品被沾湿,其中1款背囊内及侧袋出现较明显的入水情况,只得1.5分。1款没有配备雨挡的样本,以及7款附有防水雨挡的样本在盖上雨挡的情况下,均能有效抵御雨水,于相应项目获5分。

远足需携带的物品较多,背囊宜耐用及有足够容量储物。测试将相等于9千克的重物放进背囊,分别让顶部手挽及肩带承受物品重量下坠20,000次,并对设有拉炼的样本进行15,000次重复开合测试。结果显示,各样本的整体耐用程度理想,全部样本的顶部手挽及肩带均没有爆线或撕破、拉炼亦没有受损,惟于测试时,2款样本用以调校及固定肩带长度的装置未能夹紧,出现肩带长度慢慢伸延至最长的情况。

至于存储可用性,全部样本量度所得的储存容量均符合声称,其中5款的储存容量更比声称的多出5升或以上;不过,有2款样本的主要储存空间放满后,其他间隔会被挤压变小,另1款则未有为登山杖专设储存空间,若登山杖不能缩短至背囊高度以下,便较难摆放。

另外,3款样本上的反光设计较显眼,有助用户于漆黑环境下容易被看见。而于沾上污渍后,10款样本较容易清理,于清洗方便程度获4.5分或以上;然而,消费者应留意,部分样本的说明书列明背囊不适合放入洗衣机清洗。

消费者选购及使用防水行山鞋及行山背囊时,宜注意以下事项:

  • 低筒行山鞋一般较轻便,大多适用于市区日常生活,中高筒行山鞋的保护程度则较高,购买新鞋时应预留约半寸空间,避免脚趾在行走或落山时受到鞋头直接压迫而受伤;
  • 若于雨季远足或行山涧/潮湿路段可考虑有防水设计的行山鞋,保养应参照行山鞋的说明,切勿自行于鞋面涂上防水蜡,以免影响透气度;
  • 若鞋面及鞋底沾上泥泞或沙尘,可以湿布或刷子擦拭较轻微的污渍,或以温和液态清洁剂浸洗,并将内底及鞋带拆下分开清洗及风干,切勿用太高的温度吹干或受阳光直接暴晒;
  • 30升或以下容量的背囊一般较适合日常使用,选购时宜亲身试用以挑选适合自己的尺码;
  • 颜色鲜艳的背囊可让人更易看到,印有反光线条图案的款式亦有利于黑暗环境下予人辨识;
  • 背囊的总重量一般不应超过使用者体重的四分之一,摆放物品时,应尽量将重物置于近上背的位置,而在背起及卸下背囊时须注意姿势,避免背脊受损。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