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防水行山鞋及2款行山背囊防水表現遜色 行山遠足慎選合適裝備保安全

  • 2021.10.18

秋高氣爽正是到郊外遠足的好季節,然而不少消費者忽略了良好裝備的重要性。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分別測試11款防水行山鞋及13款行山背囊,發現樣本間的防水表現參差,當中逾5成行山鞋樣本的防水表現未如理想,表現最差3款於浸水測試中未達1小時便已出現入水情況,亦有樣本於浸水後重量增加多達30%,或會影響行山時的感受及安全;另有2款行山背囊樣本於沒有使用雨檔時未能有效抵禦雨水,內裡物品被沾濕。消費者遠足時,要因應遠足路線的難度和天氣情況預早作好準備,包括選用合適的裝備及帶備充足的物資,在享受遠足之樂時亦要確保安全。

防水行山鞋

是次測試11款中筒防水行山鞋,售價由$599至約$2,300,當中3款樣本採用廠商自行開發/專用的防水膜外,其餘8款均聲稱採用Gore-tex防水膜作為鞋面物料;4款的鞋面主要為合成纖維布料,餘下7款則以皮革或麖皮製造。測試項目涵蓋防水、防滑、透氣度、吸震能力和耐用表現及評審員實試等。

行山時要攀山涉水,加上天氣陰晴不定,行山鞋的防水效能相當重要。防水測試將各樣本浸於60毫米深的水中共6小時,期間樣本若出現入水情況,測試會被終止。測試發現3款樣本的左腳浸水1小時內已出現入水的情況,其中2款樣本的右腳浸水2小時後亦同樣入水,故該3款樣本的防水表現遜色,只得1分;另有1款樣本浸水4小時後,右腳鞋頭輕微沾濕,浸水6小時後鞋身入水及左腳鞋頭亦有沾濕,只得1.5分。雖然測試中有2款樣本沒有出現入水情況,惟鞋面不夠跣水,測試後重量分別增加了26%及30%,評分也較低。所有樣本中,只有2款樣本完全沒有入水,重量也幾乎沒有改變,獲得最高5分。

行山鞋需長時間穿著,其耐用及透氣程度亦甚為關鍵。耐用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的表現十分懸殊,整體評分由2.5分至5分。按標準方法分別乾磨及濕磨樣本近鞋踭位置的內面料51,200次及25,600次,發現1款樣本未能有效抵禦乾濕磨擦,測試中段鞋內面料已經出現明顯的磨損。鞋底方面,3款樣本的鞋底較易磨蝕,於該項目僅獲1分至1.5分;3款樣本於30,000次重複屈摺後,鞋底用作測試的裂口擴大情況明顯,亦只得2分或以下;另1款樣本的鞋帶於鞋帶孔來回摩擦20,000次後出現較顯著披口,只有2.5分。

透氣度方面,測試從樣本的不同位置𠝹出多塊直徑4厘米的物料,蓋在裝有乾燥吸濕珠的玻璃瓶上23小時,再量度吸濕珠重量的變化,結果大部分樣本表現不俗,當中2款的透氣度理想,獲最高5分。

行山鞋鞋底一般有明顯的凹凸坑紋,有助抓實路面。測試量度各樣本於乾燥及潮濕的瓷磚(模擬平滑的石頭或樹根表面),以及粘土磚(模擬結實的泥路表面)上的摩擦系數,結果發現各樣本於乾地面上的防滑表現普遍較於濕地為佳,獲4分至5分不等;惟樣本間於濕地面上的表現則較遜色,只評得2分至4分。

測試又模擬腳踭以50 N(牛頓)的力度壓向各樣本的內底,然後將推出力度逐漸增加至5,000 N,推算鞋底能吸收的撞擊能力。結果顯示樣本間的吸震能力參差,介乎3分至4.5分。

若皮革製造過程處理不善,可能產生可致癌的化學物質六價鉻。在7款鞋面主要為皮革的樣本中,只有1款沒有檢出六價鉻,其餘6款檢出六價鉻含量由0.4mg/kg至1.4mg/kg,惟沒有超出歐盟的要求上限(3mg/kg)。

行山背囊

是次亦測試13款日用型行山背囊,聲稱容量由22升至30升,售價由$449至$1,659;當中7款樣本附有防水雨擋。測試項目涵蓋存儲可用性、防水表現、耐用表現、反光設計、製造工藝、清洗方便程度及評審員實測等。

防水測試先將各樣本載滿紙張及棉花,然後以每平方米10升的「模擬雨」淋灑於樣本表面30分鐘,並將樣本底部置於水深1厘米下10分鐘,以評估樣本的防水表現。3款樣本於沒有蓋上雨檔時的表現較遜色,內裡物品被沾濕,其中1款背囊內及側袋出現較明顯的入水情況,只得1.5分。1款沒有配備雨擋的樣本,以及7款附有防水雨擋的樣本在蓋上雨擋的情況下,均能有效抵禦雨水,於相應項目獲5分。

遠足需攜帶的物品較多,背囊宜耐用及有足夠容量儲物。測試將相等於9千克的重物放進背囊,分別讓頂部手挽及肩帶承受物品重量下墜20,000次,並對設有拉鍊的樣本進行15,000次重覆開合測試。結果顯示,各樣本的整體耐用程度理想,全部樣本的頂部手挽及肩帶均沒有爆線或撕破、拉鍊亦沒有受損,惟於測試時,2款樣本用以調校及固定肩帶長度的裝置未能夾緊,出現肩帶長度慢慢伸延至最長的情況。

至於存儲可用性,全部樣本量度所得的儲存容量均符合聲稱,其中5款的儲存容量更比聲稱的多出5升或以上;不過,有2款樣本的主要儲存空間放滿後,其他間隔會被擠壓變小,另1款則未有為登山杖專設儲存空間,若登山杖不能縮短至背囊高度以下,便較難擺放。

另外,3款樣本上的反光設計較顯眼,有助用戶於漆黑環境下容易被看見。而於沾上污漬後,10款樣本較容易清理,於清洗方便程度獲4.5分或以上;然而,消費者應留意,部分樣本的說明書列明背囊不適合放入洗衣機清洗。

消費者選購及使用防水行山鞋及行山背囊時,宜注意以下事項:

  • 低筒行山鞋一般較輕便,大多適用於市區日常生活,中高筒行山鞋的保護程度則較高,購買新鞋時應預留約半吋空間,避免腳趾在行走或落山時受到鞋頭直接壓迫而受傷;
  • 若於雨季遠足或行山澗/潮濕路段可考慮有防水設計的行山鞋,保養應參照行山鞋的說明,切勿自行於鞋面塗上防水蠟,以免影響透氣度;
  • 若鞋面及鞋底沾上泥濘或沙塵,可以濕布或刷子擦拭較輕微的污漬,或以溫和液態清潔劑浸洗,並將內底及鞋帶拆下分開清洗及風乾,切勿用太高的溫度吹乾或受陽光直接暴曬;
  • 30升或以下容量的背囊一般較適合日常使用,選購時宜親身試用以挑選適合自己的尺碼;
  • 顏色鮮艷的背囊可讓人更易看到,印有反光線條圖案的款式亦有利於黑暗環境下予人辨識;
  • 背囊的總重量一般不應超過使用者體重的四分之一,擺放物品時,應盡量將重物置於近上背的位置,而在背起及卸下背囊時須注意姿勢,避免背脊受損。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