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21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 传媒毋惧疫情监察时弊共渡时艰

  • 2021.08.31

由消费者委员会、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联合主办的「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自2001年首办至今,已踏入第21届。今年共26家新闻机构及大专院校提交203份作品参赛。

是次颁奖礼颁发7个组别合共32个奖项,包括7个金奖、8个银奖、6个铜奖、7个优异奖、3个「可持续消费奖」及1个「年度大奖」,由主礼嘉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先生,金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及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银紫荆星章,太平绅士,一同主持颁奖仪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对民生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市民生活及消费模式亦出现翻天复地的变化。今年参赛作品贴近疫下民情,当中有多份作品涉及防疫用品的供应和质素,如疫情爆发初期,市民恐慌性抢购日常生活物资;亦有专题揭示一些新兴的防疫用品如挂颈负离子空气清新机及除菌卡等的效能成疑。此外,有作品探讨街市现金交易过程存在卫生风险,惟商贩转用电子支付困难重重,建议政府介入解决交易费用和加强认知推广;其他作品亦涉及不同的民生题材,包括探讨各类劏房居住环境,及屋苑回收胶樽的实际情况。

为进一步鼓励新闻界推动和支持消费新闻报道,于上届为庆祝本奖项20周年而特设的「年度大奖」,由今届起已正式成为常设奖项。经评审团投票,影像组别(短片)「追踪器揭白做回收 9大屋苑疑将回收胶樽直送堆填区」夺得年度大奖,负责此项报道的香港01采访团队(梁祖饶、陈润南、萧堃桁、谭耀安、杨荣飞、王海图、林颂华)获颁发奖座及奖金HK$10,000元正,以资奖励。

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于活动致辞时表示:「去年,尽管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各传媒仍然无畏无惧,迎难以上,全力采访香港及全球各地的疫情新闻,让市民大众时刻掌握最新情况,共渡难关。本会深表感谢各传媒在忙碌抗疫,克尽己任的同时,仍无忘关注消费议题和本会所发的消息,更踊跃参与『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致力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文字组别

        文字组别划分为「新闻特写评论」及「调查报道」两大类,分别有55份及32份作品竞逐奖项。

本届夺得「新闻特写评论」组别金奖作品的记者,透过试住工厦、唐楼及酒店式管理的劏房出租公寓,记录期间体验心得,从空间格局、配套设施、生活质素及情绪健全等方面,展现劏房租客压迫的生活。记者揭露租客生活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亦需面对业主任意加租及滥收杂费的困境。而部分公司或业主涉及无牌经营或违规放租,政府需加强监管,或考虑修订条例,以改善劏房生活质素。

「调查报道」组别的金奖则由「外卖危机系列」夺得,记者试做一周外卖平台的速递员,揭发相关的送餐机制问题多多,既难确保食物品质及卫生安全,更增加送递员播疫的风险。记者亦指若遇上食物安全事故,平台食肆双方往往互相卸责。当局宜尽快订立法例规管外卖平台与食肆之间的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

 

声音及影像组别

本届「声音组别」的金奖作品探讨网购及「直播带货」的消费陷阱,包括收不到货或货不对办情况,建议消费者光顾有信誉网站,并在购买前留意交易条款及客户服务质素,万一遇上争议能否追讨。

获颁「影像组别短片」金奖作品的记者将GPS追踪器放置在胶樽内进行回收,发现多个屋苑怀疑将回收塑胶送往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一带,揭露塑胶经济价值低,回收商不愿回收。而屋苑或物管公司也从没透露下游回收商名称,居民无渠道及能力监察回收商。此作品同时获得「可持续消费新闻奖-影像组别」及「年度大奖」。

「长片」的金奖作品则实测除菌挂卡的功效,发现产品杀菌功效成疑,部分产品说明有误导之嫌,消费者宜三思应否选购。

 

新闻摄影组别

「新闻摄影」的金奖作品「人人抗疫自保法宝尽出」,纪录本港口罩供应短缺时,有市民利用水樽自制巨型面罩防飞沫散播,展现市民为求抗疫,各师各法的情景。

 

校园组别

「校园组别」的金奖作品「设厂自制口罩 香港全民自救」,同样探讨本港口罩供不应求期间,有厂商设立本地口罩生产线,以解决本地口罩不足问题,亦有市民研发可重用口罩,以应付日常所需,报道并提醒市民应从有信誉的零售店铺购入口罩。

 

可持续消费新闻奖

「可持续消费奖-文字组别」的作品,以调查发现多个品牌樽装水样本均含微塑胶,若市民长期吸收微塑胶,会增加患上血管硬化、癌症的风险,惟全球各地食物安全监管机构未有订立相关食物安全标准。

「可持续消费奖-校园组别」则由「Veganism on the Rise in Hong Kong」夺得,作品阐述因社交媒体对素食的推介,加上非洲猪瘟肆虐,越来越多市民成为素食者,商家亦顺势推出如植物肉等食品,提供市民更多素食选项。

「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由消费者委员会、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联合主办,表扬本地新闻工作者就有关消费权益报道的卓越成就,是权威的年度奖项。评审小组由15位来自各专业组织及新闻学术界的人士组成,加上消委会主席及副主席,共同肩负评审工作。

 

图片说明

  1. 主礼嘉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先生致欢迎辞。
  2.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致欢迎辞。
  3. 全体嘉宾及得奖者大合照。
  4. 影像组别(短片)的「追踪器揭白做回收 9大屋苑疑将回收胶樽直送堆填区」夺得年度大奖。HK01的记者团队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先生,以及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手上接过奖项。
  5. 消费者委员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主席萧景威先生、香港珠海学院文学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关伟先生,以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何家达先生颁发奖项予校园组别的得奖者。
  6. 新闻摄影组别金、银、铜奖分别由TOPick、明报及星岛日报获得。
  7. 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黄凤娴女士揭晓声音组别的奖项。
  8. 影像组别(长片)的金奖由有线新闻「净化空气?方圆一米都罩住你?实测抗疫神器除菌咭」夺得,大会邀得商业电台主席特别顾问陈淑薇女士、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黄凤娴女士,及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先生颁发奖项予得奖者。
  9. 文字组别 (新闻特写评论)的金奖由文汇报「劏房专题」夺得。
  10. 文字组别奖项 (调查报道)的得奖者与颁奖嘉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先生,以及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