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21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傳媒毋懼疫情監察時弊共渡時艱

  • 2021.08.31

由消費者委員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主辦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自2001年首辦至今,已踏入第21屆。今年共26家新聞機構及大專院校提交203份作品參賽。

是次頒獎禮頒發7個組別合共32個獎項,包括7個金獎、8個銀獎、6個銅獎、7個優異獎、3個「可持續消費獎」及1個「年度大獎」,由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及消費者委員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一同主持頒奬儀式。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對民生經濟造成重大影響,市民生活及消費模式亦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參賽作品貼近疫下民情,當中有多份作品涉及防疫用品的供應和質素,如疫情爆發初期,市民恐慌性搶購日常生活物資;亦有專題揭示一些新興的防疫用品如掛頸負離子空氣清新機及除菌卡等的效能成疑。此外,有作品探討街市現金交易過程存在衞生風險,惟商販轉用電子支付困難重重,建議政府介入解決交易費用和加強認知推廣;其他作品亦涉及不同的民生題材,包括探討各類劏房居住環境,及屋苑回收膠樽的實際情況。

為進一步鼓勵新聞界推動和支持消費新聞報道,於上屆為慶祝本獎項20周年而特設的「年度大獎」,由今屆起已正式成為常設獎項。經評審團投票,影像組別(短片)「追蹤器揭白做回收 9大屋苑疑將回收膠樽直送堆填區」奪得年度大獎,負責此項報道的香港01採訪團隊(梁祖饒、陳潤南、蕭堃桁、譚耀安、楊榮飛、王海圖、林頌華)獲頒發獎座及獎金HK$10,000元正,以資獎勵。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於活動致辭時表示:「去年,儘管疫情對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各傳媒仍然無畏無懼,迎難以上,全力採訪香港及全球各地的疫情新聞,讓市民大眾時刻掌握最新情況,共渡難關。本會深表感謝各傳媒在忙碌抗疫,克盡己任的同時,仍無忘關注消費議題和本會所發的消息,更踴躍參與『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致力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文字組別

        文字組別劃分為「新聞特寫評論」及「調查報道」兩大類,分別有55份及32份作品競逐獎項。

本屆奪得「新聞特寫評論」組別金獎作品的記者,透過試住工廈、唐樓及酒店式管理的劏房出租公寓,記錄期間體驗心得,從空間格局、配套設施、生活質素及情緒健全等方面,展現劏房租客壓迫的生活。記者揭露租客生活存有極大的安全隱患,亦需面對業主任意加租及濫收雜費的困境。而部分公司或業主涉及無牌經營或違規放租,政府需加強監管,或考慮修訂條例,以改善劏房生活質素。

「調查報道」組別的金獎則由「外賣危機系列」奪得,記者試做一周外賣平台的速遞員,揭發相關的送餐機制問題多多,既難確保食物品質及衞生安全,更增加送遞員播疫的風險。記者亦指若遇上食物安全事故,平台食肆雙方往往互相卸責。當局宜盡快訂立法例規管外賣平台與食肆之間的責任,保障消費者權益。

 

聲音及影像組別

本屆「聲音組別」的金獎作品探討網購及「直播帶貨」的消費陷阱,包括收不到貨或貨不對辦情況,建議消費者光顧有信譽網站,並在購買前留意交易條款及客戶服務質素,萬一遇上爭議能否追討。

獲頒「影像組別短片」金獎作品的記者將GPS追蹤器放置在膠樽內進行回收,發現多個屋苑懷疑將回收塑膠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一帶,揭露塑膠經濟價值低,回收商不願回收。而屋苑或物管公司也從沒透露下游回收商名稱,居民無渠道及能力監察回收商。此作品同時獲得「可持續消費新聞獎-影像組別」及「年度大獎」。

「長片」的金獎作品則實測除菌掛卡的功效,發現產品殺菌功效成疑,部分產品說明有誤導之嫌,消費者宜三思應否選購。

 

新聞攝影組別

「新聞攝影」的金獎作品「人人抗疫自保法寶盡出」,紀錄本港口罩供應短缺時,有市民利用水樽自製巨型面罩防飛沫散播,展現市民為求抗疫,各師各法的情景。

 

校園組別

「校園組別」的金獎作品「設廠自製口罩 香港全民自救」,同樣探討本港口罩供不應求期間,有廠商設立本地口罩生產線,以解決本地口罩不足問題,亦有市民研發可重用口罩,以應付日常所需,報道並提醒市民應從有信譽的零售店舖購入口罩。

 

可持續消費新聞獎

「可持續消費獎-文字組別」的作品,以調查發現多個品牌樽裝水樣本均含微塑膠,若市民長期吸收微塑膠,會增加患上血管硬化、癌症的風險,惟全球各地食物安全監管機構未有訂立相關食物安全標準。

「可持續消費獎-校園組別」則由「Veganism on the Rise in Hong Kong」奪得,作品闡述因社交媒體對素食的推介,加上非洲豬瘟肆虐,越來越多市民成為素食者,商家亦順勢推出如植物肉等食品,提供市民更多素食選項。

「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由消費者委員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主辦,表揚本地新聞工作者就有關消費權益報道的卓越成就,是權威的年度獎項。評審小組由15位來自各專業組織及新聞學術界的人士組成,加上消委會主席及副主席,共同肩負評審工作。

 

圖片說明

  1. 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致歡迎辭。
  2.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致歡迎辭。
  3. 全體嘉賓及得獎者大合照。
  4. 影像組別(短片)的「追蹤器揭白做回收 9大屋苑疑將回收膠樽直送堆填區」奪得年度大獎。HK01的記者團隊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以及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手上接過獎項。
  5. 消費者委員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蕭景威先生、香港珠海學院文學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關偉先生,以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何家達先生頒發獎項予校園組別的得獎者。
  6. 新聞攝影組別金、銀、銅獎分別由TOPick、明報及星島日報獲得。
  7.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女士揭曉聲音組別的獎項。
  8. 影像組別(長片)的金獎由有線新聞「淨化空氣?方圓一米都罩住你?實測抗疫神器除菌咭」奪得,大會邀得商業電台主席特別顧問陳淑薇女士、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女士,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先生頒發獎項予得獎者。
  9. 文字組別 (新聞特寫評論)的金獎由文匯報「劏房專題」奪得。
  10. 文字組別獎項 (調查報道)的得獎者與頒獎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以及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