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教学同行20年 探究与传承 透视青少年消费价值观的演变

  • 2019.10.02

消费者委员会的年度旗舰教育活动「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今年已经踏入20届,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实有赖踊跃参与的学校、老师及同学,为了感激学界对消费者教育的认同,消委会今日(10月2日)特别举办「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 教学同行20年」嘉许礼,以表达对参与学界的谢意。 

历年来参与「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消化奖」)的中学多达350间,逾2,300位老师,带领多达 76,000位同学提交逾万份的考察报告。有中学更参加了长达19届的「消化奖」,多间学校的老师,同行届数更达14年;其中有老师更是由学生时代参与「消化奖」,到毕业后成为老师,如今又带领自己的学生参与其中,传承当中的探究精神。

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笑指,「消化奖」是同学们对这个奖项的昵称,名字很有亲切感。他致辞时表示,这个奖项由90年代起,跨过千禧到今天,见证时代的变迁――同学们研究过「日本风」的衣着,亦因应社会热门话题而创作过有趣生动的标题,例如「Jack嫂(着数、优惠)」、《绝世好「吧」(网吧)》、「夺A补习社」等。

从历届同学的作品当中,除看到时代的变迁之余,亦可深深感受到同学们预视未来的广阔视野――有作品由探讨「消耗金钱」再点出「消耗资源」的主题,亦有人探讨共享经济,其至关于素食者以至视障人士的日常消费。而获得「二十周年消费文化大奖」的作品《十年》,便是探讨了现时电子消费的私隐权,以至预视未来消费者被大数据操控下而失去的选择权。

学生们的创意,对消委会亦带来不少启发,林定国称:「在这20年间,当计划致力引导同学多角度探究不同的消费议题,不知不觉间,同学的视野在不断扩阔的同时;考察报告亦让消委会能与年青人同行,让消委会看见一代代青年人最真挚、最真实的消费面貌和价值观转变。」

主礼嘉宾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黄嘉纯,亦是「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的主席,赞扬消委会透过「消化奖」推行的教育,并不限于推广消费者权益,更着眼培育建立正面的消费价值观和行为,他表示:「计划正好配合教育局近年推展的全人发展及价值观培养,当中消费和理财概念相辅相成,特别是香港的小朋友愈来愈早接触电子钱包及电子交易,已不期然成为了消费者,要及早灌输正确的消费和理财观念,对他们的一生会带来莫大裨益,所以他们亦正积极扩展在小学及中学的相关工作。」

黄嘉纯认为,同学在参与「消化奖」的过程中,要自行发掘问题,再通过观察、体验及搜集第一手资料,以多角度去思考和探究问题。他指出,「消化奖」是思考和解难能力的实习良机,可为日后的大专教育生活作好准备。

出席嘉许礼的校长及老师都表示,「消化奖」对学生在学术以外带来很多启发,是不可多得的学习体验,更见证学生在学习和个人成长都有所蜕变。「消化奖」鼓励参加者自行在日常消费中发掘考察题目,这种自主学习模式,让学生自由发挥创意外,更能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解难能力、表达能力和同理心,将学到的人民学科和科学知识融入生活应用。此外,「消化奖」很贴近生活,学生到社区考察让他们更关心身处的社区和身边的人、事、物,用多角度去审视不同消费者的处境,扩阔视野之余,更透过观察和分析他人的消费行为反思自己的消费价值观,有助他们的个人成长。

历经二十载的「消化奖」,陪着不少学生走过中学的青葱岁月,更写下以下的里程碑:

1999年:举办第一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作为本会二十五周年志庆活动之一
2000年:首次试行「学校合作推动计划」,提供到校支援和培训活动,鼓励学校让全级同学参加
2001年:推出首个培训工作坊「意念游戏」
2003年:首设「周年纪念奖」颁予参加5届的指导老师
2004年:首次推出「教师工作坊」,为指导老师提供培训
2006年:教育局委约出版「专题研习教材套」,并将消费者教育纳入高中通识教育、经济、人文、科技(商业)等科目,当中以消费者权益及消费文化为重点。
2009年:将报告奖的经验推广至内地大学,在汕头大学试办报告奖,共举行了3届
2010年:应多个长者服务机构之邀,试办第三龄报告奖,共举行了4届
2012年:推出「谘询面谈」服务,协助同学及老师解决选题困难
2017年:推出「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奖项,鼓励以STEM知识,实践可持续消费的生活

获嘉许的学校及老师

35位老师获颁「消费教育 卓越老师」,表扬其参与「消化奖」10年或以上
27间学校获颁「消费教育 创新校园」,表扬其参与「消化奖」10至14年
17间学校获颁「消费教育 卓越校园」,表扬其参与「消化奖」15年或以上
12间学校获颁「消费教育 睿智校园」,表扬其参与「消化奖」10年,更累计达1000位以上同学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