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7款中小型雪柜冷冻及冷藏表现参差 直冷式较无霜样本悭电但需定期溶雪

  • 2021.08.16

香港居住环境狭小,在添置雪柜时,既要考虑产品的能源效益和冷涷表现,亦要顾及机身大小和摆放空间。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17款无霜和有霜的直冷式中小型雪柜,发现各样本冷却食物的时间可相差逾1倍,表现参差。此外,测试推算出个别无霜雪柜的全年电费,可较直冷式雪柜的电费高逾7成。然而,消费者须注意,直冷式雪柜虽然颇为省电,但要定期溶雪清理,同时有单门型号的全机保养期可短至1年,以及不设续保;至于测试中的双门无霜雪柜样本,儘管推算全年电费较直冷式为高,但消费者可选择能效较佳的样本,尤其是变频式压缩机的型号。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宜因应家居空间大小、日常冷藏食物的种类和习惯,细心选择悭电及冷却表现较佳的雪柜。

是次测试的17款型号,包括单门、双门及三门雪柜,声称总净储存容量分别为122升至252升(中型),及45升至122升(较小型)。本港发售的雪柜须取得机电工程署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测试样本中有9款标示为1级标签,6款标示为2级,馀下2款则标示3级。当中11款为无霜雪柜,和6款直冷式雪柜,售价由$1,398至$6,280;测试项目包括能源测试、冷冻和冷却能力及储存温度等。

直冷式雪柜即是有霜雪柜,一般较省电、悭位,由于蒸发器(冷管)设于雪柜内,故湿气会不断于冷管上凝结,用户须定期自行溶雪。而无霜雪柜则以冷风吹进冷冻室或冷藏室製冷,以除霜发热器定时溶化于蒸发器上的霜雪。

雪柜的冷冻及保持低温能力至为重要。是次测试中的12款样本均设有冷冻室,大部分样本的冷冻表现不俗。除1款双门无霜雪柜样本外,其馀11款雪柜样本,可于26小时内,将测试物品从室温冷冻至-18°C,其中3款更可于14小时内完成。

此外,样本间冷藏室的冷却表现同样参差。测试将3个模拟食品放入冷藏室内,再量度模拟食品由室温25°C,降至10°C所需要的时间。结果发现,各样本量得的冷却时间由2.9小时至6.7小时,相差达1.3倍。

测试又模拟停电时雪柜冷冻室的保温能力,检视各样本在停止供电下,可以维持于-9°C或以下的时间。综观12款设有冷冻室的雪柜样本的保持温度时间,由约3小时至12.5小时,相差逾3倍。只有3款雪柜样本的冷冻室,可以维持10小时或以上,其中1款可长达约12.5小时,保持低温能力较佳。

雪柜是家庭必备电器之一,并需要每天24小时运作,小数怕长计,能效表现是选购雪柜时的重要考虑元素。测试根据各样本的耗电量推算全年电费,结果显示,6款较小型的直冷式雪柜样本,由于毋须耗电除霜,耗电量较少,全年电费可较个别无霜雪柜样本低逾7成。无论单门或双门型号,推算出的全年电费,介乎$107至$163。至于11款较大型的无霜雪柜样本电费则较高,介乎$257至$471;消费者若想选购较悭电的无霜雪柜,可考虑整体能效较佳的变频式型号。

电柜往往可用上数年甚至10年才更换,消费者选购雪柜时需留意保用期及维修费等细节以延长产品寿命。综观17款雪柜样本,机身保用期由1年至5年不等。压缩机的保用期则普遍较长,其中4款变频式双门样本,提供10年保用期,但直冷式单门样本,其压缩机的保用期只有1年。消费者需留意保用期过后,代理商是否有提供续保。17款雪柜样本中,有9款称可续保,费用由每年约$180至$800,馀下8款样本的代理商表示不会提供续保。保用期后,代理商会收取上门检查费。至于雪柜电路板及其他维修时所需零件,部分代理商表示,只会在停止售卖该款雪柜后3至7年内仍然提供零件更换。

消费者于选购及使用雪柜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宜根据家居的生活模式和空间,决定是否选购机身较细小的直冷式单门雪柜;
  • 儘管家居面积有限,仍需留意雪柜摆的地方,确保有足够空间散热,避免靠近煮食炉等热源或被阳光直接照射;
  • 直冷式单门雪柜机身娇小不设冷冻室,较难存放对冷藏温度要求较高的冻肉或雪糕等,适宜摆放简单蔬果食物或饮品;
  • 切勿在雪柜附近使用易燃化学物品,例如酒精、杀虫水和天拿水等;
  • 按照雪柜内存放食物的种类及分量调校恒温器。不宜长期将恒温器调校在「最冷」的设定;
  • 为直冷式雪柜溶雪时,应把电源插拔出,并预先消耗或移离需低温储存的食物,以免浪费;
  • 选购雪柜时,可参考机电工程署的能源标签网页,以拣选较省电型号。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