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7款中小型雪櫃冷凍及冷藏表現參差 直冷式較無霜樣本慳電但需定期溶雪

  • 2021.08.16

香港居住環境狹小,在添置雪櫃時,既要考慮產品的能源效益和冷涷表現,亦要顧及機身大小和擺放空間。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17款無霜和有霜的直冷式中小型雪櫃,發現各樣本冷卻食物的時間可相差逾1倍,表現參差。此外,測試推算出個別無霜雪櫃的全年電費,可較直冷式雪櫃的電費高逾7成。然而,消費者須注意,直冷式雪櫃雖然頗為省電,但要定期溶雪清理,同時有單門型號的全機保養期可短至1年,以及不設續保;至於測試中的雙門無霜雪櫃樣本,儘管推算全年電費較直冷式為高,但消費者可選擇能效較佳的樣本,尤其是變頻式壓縮機的型號。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宜因應家居空間大小、日常冷藏食物的種類和習慣,細心選擇慳電及冷卻表現較佳的雪櫃。

是次測試的17款型號,包括單門、雙門及三門雪櫃,聲稱總淨儲存容量分別為122升至252升(中型),及45升至122升(較小型)。本港發售的雪櫃須取得機電工程署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測試樣本中有9款標示為1級標籤,6款標示為2級,餘下2款則標示3級。當中11款為無霜雪櫃,和6款直冷式雪櫃,售價由$1,398至$6,280;測試項目包括能源測試、冷凍和冷卻能力及儲存溫度等。

直冷式雪櫃即是有霜雪櫃,一般較省電、慳位,由於蒸發器(冷管)設於雪櫃內,故濕氣會不斷於冷管上凝結,用戶須定期自行溶雪。而無霜雪櫃則以冷風吹進冷凍室或冷藏室製冷,以除霜發熱器定時溶化於蒸發器上的霜雪。

雪櫃的冷凍及保持低溫能力至為重要。是次測試中的12款樣本均設有冷凍室,大部分樣本的冷凍表現不俗。除1款雙門無霜雪櫃樣本外,其餘11款雪櫃樣本,可於26小時內,將測試物品從室溫冷凍至-18°C,其中3款更可於14小時內完成。

此外,樣本間冷藏室的冷卻表現同樣參差。測試將3個模擬食品放入冷藏室內,再量度模擬食品由室溫25°C,降至10°C所需要的時間。結果發現,各樣本量得的冷卻時間由2.9小時至6.7小時,相差達1.3倍。

測試又模擬停電時雪櫃冷凍室的保溫能力,檢視各樣本在停止供電下,可以維持於-9°C或以下的時間。綜觀12款設有冷凍室的雪櫃樣本的保持溫度時間,由約3小時至12.5小時,相差逾3倍。只有3款雪櫃樣本的冷凍室,可以維持10小時或以上,其中1款可長達約12.5小時,保持低溫能力較佳。

雪櫃是家庭必備電器之一,並需要每天24小時運作,小數怕長計,能效表現是選購雪櫃時的重要考慮元素。測試根據各樣本的耗電量推算全年電費,結果顯示,6款較小型的直冷式雪櫃樣本,由於毋須耗電除霜,耗電量較少,全年電費可較個別無霜雪櫃樣本低逾7成。無論單門或雙門型號,推算出的全年電費,介乎$107至$163。至於11款較大型的無霜雪櫃樣本電費則較高,介乎$257至$471;消費者若想選購較慳電的無霜雪櫃,可考慮整體能效較佳的變頻式型號。

電櫃往往可用上數年甚至10年才更換,消費者選購雪櫃時需留意保用期及維修費等細節以延長產品壽命。綜觀17款雪櫃樣本,機身保用期由1年至5年不等。壓縮機的保用期則普遍較長,其中4款變頻式雙門樣本,提供10年保用期,但直冷式單門樣本,其壓縮機的保用期只有1年。消費者需留意保用期過後,代理商是否有提供續保。17款雪櫃樣本中,有9款稱可續保,費用由每年約$180至$800,餘下8款樣本的代理商表示不會提供續保。保用期後,代理商會收取上門檢查費。至於雪櫃電路板及其他維修時所需零件,部分代理商表示,只會在停止售賣該款雪櫃後3至7年內仍然提供零件更換。

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雪櫃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宜根據家居的生活模式和空間,決定是否選購機身較細小的直冷式單門雪櫃;
  • 儘管家居面積有限,仍需留意雪櫃擺的地方,確保有足夠空間散熱,避免靠近煮食爐等熱源或被陽光直接照射;
  • 直冷式單門雪櫃機身嬌小不設冷凍室,較難存放對冷藏溫度要求較高的凍肉或雪糕等,適宜擺放簡單蔬果食物或飲品;
  • 切勿在雪櫃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酒精、殺蟲水和天拿水等;
  • 按照雪櫃內存放食物的種類及分量調校恆溫器。不宜長期將恆溫器調校在「最冷」的設定;
  • 為直冷式雪櫃溶雪時,應把電源插拔出,並預先消耗或移離需低溫儲存的食物,以免浪費;
  • 選購雪櫃時,可參考機電工程署的能源標籤網頁,以揀選較省電型號。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