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8成日常防晒产品未达标示效能 增晒黑晒伤甚或皮肤癌的风险

  • 2020.10.15

要减慢皮肤老化,便要好好使用有效的防晒用品,减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消费者委员会测试30款日常防晒产品,发现超过8成样本未能达到其标示SPF的防晒要求,4款量得的防晒效能不足SPF15,当中2款属极高度保护的防晒产品(SPF50+)。而23款按亚洲国家较常採用的「PA System」作UVA防晒效能标示的样本中,只有7款样本量得的UVAPF值达到其标示的PA等级。另外,仅19款样本有标示其主要成分,消费者或未能清楚了解产品是否含有过敏化学成分。消委会敦促厂商切实检视生产技术和流程,并準确标示其防晒效能,和提供清晰的产品资料和使用方法。消费者塗抹防晒效能不足的防晒产品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有可能因未能为皮肤提供足够保护而晒黑或晒伤,严重甚至会增加患上皮肤癌的风险。

太阳释放的紫外线A(UVA)会导致皮肤老化、催生皱纹和使皮肤晒黑,亦有可能导致皮肤癌,然而国际上还未有一个统一的系统去标示产品的UVA防晒效能,而「PA System」则为较多亚洲国家採用。至于能量较高的紫外线B(UVB)会破坏皮肤表层的DNA,导致晒伤,更是其中一个引致皮肤癌的主要原因,现时国际标準採用SPF防晒系数反映产品阻隔UVB的效能,数值越高代表在太阳底下保护皮肤的时间越长。

是次测试的30款日常防晒产品中,售价介乎$80至$550,每克或毫升最高达$16.1,是最低价$0.7的23倍。14款样本标示为SPF30至50,属于高度保护的防晒产品,其馀16款均标示为SPF 50+,属极高度保护的防晒产品;当中有23款按「PA System」标示其UVA防晒值。测试结果显示,其中售价第二低的样本($85),总评获得最高5分,反而价格最高($550)的样本,总评只获3分,再次显示价格与产品质素没有必然关係。

本港目前未有法例或标準规管标示产品SPF和UVA的防晒效能。是次参考欧盟《化妆品条例》,测试项目涵盖SPF防晒系数的测试、UVAPF测试,亦检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

根据欧盟《化妆品条例》当中对产品标示防晒效能的要求,防晒产品必须符合3个要求,才能标示相对的SPF系数:包括通过相关SPF的皮肤测试、UVAPF达SPF的三分之一或以上,及临界波长需达370纳米或以上。皮肤测试于10位试用者的背部皮肤上,塗上定量的防晒样本后照射紫外线,在24小时内量度皮肤表面红斑反应,从而计算出各样本的SPF值;标示为SPF50+的防晒产品,量得的SPF数值必须为60或以上;SPF30的产品,量得的SPF数值则必须介乎30至49.9。UVA遮光防护测试则透过检测紫外光源在塗上样本的模拟人体皮肤的特殊胶膜的穿透率,计算出其UVA防晒效能和临界波长数值。

SPF测试结果显示,只有4款标示为高度保护防晒产品(SPF30至50)完全符合欧盟的法规。在14款样本中,8款样本量得的SPF值低于产品标示值,当中1款SPF30的样本差异最大,量得的SPF值仅为9.8;馀下6款量得SPF值高于或等于产品上的标示值,惟其中2款的UVAPF值分别只有8.0和4.0,未达其SPF值的三分之一,故未符合欧盟标示SPF的要求。

16款标示为极高度保护防晒产品(SPF50+)中,仅1款完全符合欧盟要求。14款样本量得的SPF值为60以下,SPF值最低的2款样本更只量得11.7及14.3,表现逊色;而SPF值最高的2款样本分别达87.2及61.7,但当中1款的UVAPF及临界波长未能同时符合相关要求。

有别于UVB,国际上仍未有统一系统标示产品的UVA防晒效能。消委会以量得的UVAPF值,并根据亚洲较通用的「PA System」估算样本的UVA防晒效能。全部30款样本能提供不同程度UVA防晒功能,UVAPF值介乎3.3至67.3。当中有9款样本的UVAPF值达到16以上,即估算可达最高PA++++的级别,另10款属PA+++级别。

包装标签方面,6款样本只提供日文的成分资料,一般消费者或未能知悉产品是否含有过敏成分和充分理解使用方法;21款没有标示建议使用份量,消费者或因用量不足而影响防晒效果;另有3款样本没有标示任何有效期限的资讯。消委会促请供应商改善产品标签,消委会又提醒,由于部分防晒产品含水量较高,有效日期届满后,防腐剂或已失去效用,有机会增加细菌或微生物生长的机会,故产品开封后应按指示在限期内用完。

消费者于日常生活应尽量避免皮肤曝晒,减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消费者选购及使用防晒产品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 在选择防晒产品时,应细阅当中成分会否导致过敏,如果有皮肤敏感病史或湿疹,可考虑选用物理性防晒,减少过敏的风险;
  • 物理性防晒产品性质相对温和,较少机会造成敏感,但颜色偏白质地黏稠,较难平均地塗抹,而化学性防晒产品质地稀薄,塗后感觉清爽,惟对皮肤或眼部的刺激可能较大,引致过敏;
  • 要注意SPF50的防晒产品基本上已能够为皮肤提供98%的保护,SPF数值太高的防晒产品反而有机会堵塞毛孔,令皮肤过敏,消费者不宜过度追求SPF数值过高的防晒产品。
  • 进行户外活动前,应参考天文台每日公佈的紫外线指数,并按活动类型、时间,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
  • 按产品标示的适当用量塗抹,以脸部面积而言,塗抹量约为1茶匙左右,其后最好每隔2至3小时补充防晒,确保能为皮肤提供足够防晒保护;
  • 使用防晒产品后,应该按包装指示,使用卸妆液或洗面产品清洗,以防残留物质影响皮肤健康;
  • 注意产品的有效日期,若已过期便须丢弃,以免因开封后太长时间,与空气或皮肤接触而增加微生物滋长的风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