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纹眉及植眼睫毛服务质素参差 效果与描述不符更潜藏安全隐患

  • 2019.12.16

节日临近,不少爱美人士都会在佳节期间悉心打扮,于妆容上亦会多花心思,考虑纹眉及植眼睫毛,令自己双眼更明亮有神。不过,消费者委员会接获的投诉发现,这类美容服务质素参差,可能随时影响外观甚或导致过敏;由于此类美容效果属半永久式,一般不能自行卸除,如效果不自然,消费者或要花上额外时间彻底清洗,甚至要另外花费进行补救。

现时针对眉毛、眼线及睫毛的美容服务五花八门,消费者未必能够单凭美容服务的名称或宣传广告,来辨别服务所採用的技术及效果。消委会提醒,在决定进行服务前,消费者须仔细权衡相关美容服务所潜藏的安全隐患及风险,慎重比较不同商号的信誉、服务细节、安全程度及价格,切勿对巧立名目的推销手法掉以轻心。

个案一:职员游说仿真眉质素更佳  收费贵近3倍惟效果与描述不符

投诉人光顾A美容院的$680飘眉服务,惟职员积极推销仿真眉,说效果比飘眉更佳。投诉人看过相关照片后认为效果理想,即使价钱高近3倍,最终亦选用。然而,仿真眉效果却强差人意,眉毛不但又黑又粗,亦没有清晰纹理,感觉像用水笔加深颜色,极不自然。投诉人认为眉毛效果难以接受,要以$680购买修复液,希望能改善效果。及后,从友人口中得知,仿真眉不会令眉毛的颜色变得如此深及夸张,加上两边眉头不对称,令投诉人大受打击,因此向消委会投诉,要求退款。

调停后,A美容院指修复液已开封不能退款,不过投诉人可转换其他同等价值的疗程或产品,又建议投诉人回美容院检查,再因应情况调整眉毛。然而投诉人对A美容院信心尽失,考虑循民事途径索偿。

个案二:社交平台广告推销最新技术  新兴植睫毛技术未能维持几乎全脱落

投诉人在社交平台看到B美容院推广日式植眼睫毛服务,标榜最新技术,效果自然。投诉人以首次体验价$298试用,B美容院职员提议加$150使用防敏感胶水,又游说以$1,000迎新价预购3次植眼睫毛服务备用,考虑到植眼睫毛大概只能维持1个月,投诉人答允。其后,投诉人亦按指示,洗脸时避免用力搓揉眼睛,可是新植的睫毛3天后相继脱落,参差不齐,令投诉人非常尴尬。虽然B美容院随即安排补植眼睫毛,但情况没有改善,补植后的睫毛也于5天后几乎全数脱落。

B美容院坚拒再次提供补植服务,投诉人感到失望,要求协助卸下睫毛及退回预购服务费用,惟B美容院只同意协助卸下睫毛。投诉人质疑B美容院的广告内容失实,亦不满美容师卸下眼睫毛时剪短真睫毛,故向消委会投诉及要求退款。

B美容院强调植眼睫毛效果因人而异而拒绝退款,但同意投诉人可转用其他相同价值的美容服务。投诉人未要求进一步跟进。

个案三:纹美瞳线墨料或不慎接触眼睛  眼睛痕痒肿痛需求医诊治

投诉人于C美容院接受纹美瞳线服务,包括上色及补色各1次,费用合共$1,850。回家后,投诉人双眼痕痒肿痛,翌日立刻求医,医生表示或因纹美瞳线墨料接触眼睛所致。投诉人遂向C美容院投诉,职员初时口头承诺退款,之后转称需向公司申请。

一星期后,C美容院经理联络投诉人,指没有接获其他顾客投诉,估计投诉人的皮肤比较敏感,因此过敏反应严重,建议将馀下的补色服务转为纹眉或其他疗程。投诉人拒绝,担心再度出现过敏反应,遂向消委会投诉。虽然不打算追讨相关医药费,但投诉人要求退回一半费用$900。同时,因当日以现金付款,并没有发出正式单据,投诉人只有与公司的沟通记录作为凭证。

C美容院解释纹美瞳线的服务收费并非将上色及补色步骤分开计算,重申不会因顾客自身皮肤不适应而退款,惟投诉人可以将馀下的1次免费补色服务转换为面部护理。消委会告知投诉人或需透过小额钱债审裁处追讨。

在选用纹眉及植眼睫毛等美容服务时,消费者需注意以下要点:

- 要求商号具体说明有关美容服务所採用的技术及预期效果,不应贸然轻信宣传或口头推销;

- 留意商号的营商资料,例如最终提供服务的商号名称及营商地址,并比对与社交平台上的宣传资讯是否一致,要求商号就交易发出单据,尤其以现金或电子支付方式缴予个人账户的交易,以备在发生争议时,作为追讨的凭証;

- 纹眉、纹眼线或植睫毛等美容服务效果,一般只能维持一段时间,或需要定期补色或补植以保持效果,故在服务开展前,应先了解相关保养详情,以及所付费用是否包括日后保养、补色或补植的次数等;

- 倘若植眼睫毛及纹眼线的过程中所使用的美容工具、胶水或墨料不慎接触眼睛,有机会导致眼睛不适甚至发炎,因此,接受相关美容服务前需谨慎衡量风险,如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要尽早求医。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