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烘焙食品反式脂肪和总脂肪含量高 工业生产反式脂肪比例最高可超5倍

  • 2019.06.17

不少人喜欢吃蛋糕、酥皮类烘焙食品,该等食品除了含天然的反式脂肪外,经氢化的植物油原材料会含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另高温加工或烹调过程亦会增加反式脂肪含量,摄取过多会导致血液中「坏胆固醇」增加,长远有机会造成冠心病。消费者亦应注意,摄入过量脂肪会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及癌症的风险。

消费者委员会及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抽取市面上75款含有较高反式脂肪的本地食品样本作测试,结果发现19款样本检出的工业生产反式脂肪含量占总脂肪比例超过2%的限值,当中2款酥皮汤的酥皮样本更超标5倍;酥皮忌廉汤样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食用整份酥皮汤可摄取高达1.7克反式脂肪,占每天摄入上限约80%。此外,近半数(35款)食品样本达到「高脂」水平,每100克含超过20克的总脂肪,包括酥皮忌廉汤的酥皮、曲奇及鸡批。

消委会促请生产商改良製作配方,选用不含部分氢化油及工业生产反式脂肪的配料和原材料,例如人造牛油和起酥油,并尽量使用较健康的植物油,减少产品配料中的总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让消费者可以有更健康的选择。

是次测试75款本地食品样本,包括16款酥皮忌廉汤类、26款批╱挞╱酥皮卷类、14款曲奇╱蛋糕类、19款中式酥饼╱甜酥饼及其他类别食物。测试项目包括样本中总脂肪、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以及估算其工业生产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

在各款食品类别中,酥皮忌廉汤类的反式脂肪平均含量最高。测试发现,酥皮忌廉汤的反式脂肪主要集中在酥皮内,而样本间的反式脂肪含量差异很大,8款酥皮样本的反式脂肪含量由每100克含0.75克至3.4克,相差逾3倍半。

根据世界衞生组织(世衞)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建议,一个每天需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其反式脂肪的摄入上限应为2.2克。以含量最高的1款样本为例,一份酥皮忌廉汤含1.7克反式脂肪,食用整份便占每天摄入上限约80%,相反反式脂肪含量最低的酥皮汤样本,一整份含0.46克反式脂肪,少近两倍半,反映生产商有改良配方的空间。

至于曲奇/蛋糕类样本中,6款曲奇样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为每100克含0.90克,8款蛋糕样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为每100克含0.41克,而批/挞/酥皮卷类样本为每100克含0.49克。消费会提醒,虽然个别样本所含的反式脂肪较低,例如每块仅含0.01克反式脂肪的1款曲奇样本,但由于进食时一般会食用多块,长期大量进食会有机会导致身体摄取过量反式脂肪,带来健康风险。

以早餐为例,进食1件鸡批和1杯未加糖的港式奶茶,合计摄入的反式脂肪已达每日摄入上限的37%;若下午茶进食1件蛋挞和1杯未加糖的港式咖啡,便占每日摄入上限的16%。

天然反式脂肪存在于反刍动物例如牛和羊的肉、脂肪,以及牛奶、牛油、芝士和忌廉等乳製品,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高温加热烹调如烘焙或煎炸的过程亦会产生反式脂肪。丹麦将所有食品油脂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限值定为2%,消委会参考丹麦的方法估算测试样本中的工业生产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结果显示,19款样本的工业生产反式脂肪占总脂肪比例超过2%,由2.3%至12%不等,其中2款酥皮忌廉汤的酥皮样本含量最高,占总脂肪的比例高达12%,比限值高出5倍。

在75款食品当中,有1款酥皮汤的酥皮样本及9款食品包括部份曲奇及蛋糕样本,不含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显示生产商在材料的选择及製作过程中,可以调节配方,减少使用含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原料,特别是改用不含部份氢化植物油及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食用油脂,或搜购工业生产反式脂肪含量较低的酥皮货源,并以较健康的液体油混合或代替固态油製造食物,以达到食品不含工业生产反式脂肪的目标。

除反式脂肪的含量外,总脂肪的含量亦不容忽视。是次测试发现,近半数样本达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其每100克食物含超过20克总脂肪,当中包括所有曲奇和酥皮忌廉汤的酥皮样本,以及大部分(6个)鸡批样本。其中,1款曲奇样本的总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39克,进食1块(8克)已摄取3.1克总脂肪,若以每天摄入2000千卡能量计算,总脂肪的摄入上限为66克,进食22块便相当于每日摄取限量。

消费者在煮食及选购食品时,须留意以下重点:

- 保持均衡饮食,减少食用油炸或高脂的烘焙食品,并尽量选择反式脂肪含量较低的零食和食品;

- 煮食时,考虑使用较健康的食油替代人造牛油和起酥油,以及多用蒸煮取代煎炸;

- 在购买预先包装的食物时,应细阅食物标签,查看反式脂肪、饱和脂肪及总脂肪含量。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