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烘焙食品反式脂肪和總脂肪含量高 工業生產反式脂肪比例最高可超5倍

  • 2019.06.17

不少人喜歡吃蛋糕、酥皮類烘焙食品,該等食品除了含天然的反式脂肪外,經氫化的植物油原材料會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另高温加工或烹調過程亦會增加反式脂肪含量,攝取過多會導致血液中「壞膽固醇」增加,長遠有機會造成冠心病。消費者亦應注意,攝入過量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及癌症的風險。

消費者委員會及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抽取市面上75款含有較高反式脂肪的本地食品樣本作測試,結果發現19款樣本檢出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佔總脂肪比例超過2%的限值,當中2款酥皮湯的酥皮樣本更超標5倍;酥皮忌廉湯樣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食用整份酥皮湯可攝取高達1.7克反式脂肪,佔每天攝入上限約80%。此外,近半數(35款)食品樣本達到「高脂」水平,每100克含超過20克的總脂肪,包括酥皮忌廉湯的酥皮、曲奇及雞批。

消委會促請生產商改良製作配方,選用不含部分氫化油及工業生產反式脂肪的配料和原材料,例如人造牛油和起酥油,並盡量使用較健康的植物油,減少產品配料中的總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讓消費者可以有更健康的選擇。

是次測試75款本地食品樣本,包括16款酥皮忌廉湯類、26款批╱撻╱酥皮卷類、14款曲奇╱蛋糕類、19款中式酥餅╱甜酥餅及其他類別食物。測試項目包括樣本中總脂肪、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以及估算其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

在各款食品類別中,酥皮忌廉湯類的反式脂肪平均含量最高。測試發現,酥皮忌廉湯的反式脂肪主要集中在酥皮內,而樣本間的反式脂肪含量差異很大,8款酥皮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由每100克含0.75克至3.4克,相差逾3倍半。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的建議,一個每天需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其反式脂肪的攝入上限應為2.2克。以含量最高的1款樣本為例,一份酥皮忌廉湯含1.7克反式脂肪,食用整份便佔每天攝入上限約80%,相反反式脂肪含量最低的酥皮湯樣本,一整份含0.46克反式脂肪,少近兩倍半,反映生產商有改良配方的空間。

至於曲奇/蛋糕類樣本中,6款曲奇樣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為每100克含0.90克,8款蛋糕樣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為每100克含0.41克,而批/撻/酥皮卷類樣本為每100克含0.49克。消費會提醒,雖然個別樣本所含的反式脂肪較低,例如每塊僅含0.01克反式脂肪的1款曲奇樣本,但由於進食時一般會食用多塊,長期大量進食會有機會導致身體攝取過量反式脂肪,帶來健康風險。

以早餐為例,進食1件雞批和1杯未加糖的港式奶茶,合計攝入的反式脂肪已達每日攝入上限的37%;若下午茶進食1件蛋撻和1杯未加糖的港式咖啡,便佔每日攝入上限的16%。

天然反式脂肪存在於反芻動物例如牛和羊的肉、脂肪,以及牛奶、牛油、芝士和忌廉等乳製品,在食品加工過程中,高溫加熱烹調如烘焙或煎炸的過程亦會產生反式脂肪。丹麥將所有食品油脂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限值定為2%,消委會參考丹麥的方法估算測試樣本中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結果顯示,19款樣本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佔總脂肪比例超過2%,由2.3%至12%不等,其中2款酥皮忌廉湯的酥皮樣本含量最高,佔總脂肪的比例高達12%,比限值高出5倍。

在75款食品當中,有1款酥皮湯的酥皮樣本及9款食品包括部份曲奇及蛋糕樣本,不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顯示生產商在材料的選擇及製作過程中,可以調節配方,減少使用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原料,特別是改用不含部份氫化植物油及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食用油脂,或搜購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較低的酥皮貨源,並以較健康的液體油混合或代替固態油製造食物,以達到食品不含工業生產反式脂肪的目標。

除反式脂肪的含量外,總脂肪的含量亦不容忽視。是次測試發現,近半數樣本達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其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當中包括所有曲奇和酥皮忌廉湯的酥皮樣本,以及大部分(6個)雞批樣本。其中,1款曲奇樣本的總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39克,進食1塊(8克)已攝取3.1克總脂肪,若以每天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算,總脂肪的攝入上限為66克,進食22塊便相當於每日攝取限量。

消費者在煮食及選購食品時,須留意以下重點:

- 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食用油炸或高脂的烘焙食品,並盡量選擇反式脂肪含量較低的零食和食品;

- 煮食時,考慮使用較健康的食油替代人造牛油和起酥油,以及多用蒸煮取代煎炸;

- 在購買預先包裝的食物時,應細閱食物標籤,查看反式脂肪、飽和脂肪及總脂肪含量。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