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碗碟机洁净及烘干能力参差 座檯式悭位易安装但表现平平

  • 2019.06.17

烹饪是不少人的减压良方,但清洗满盆碗碟却费时乏味,无奈香港家居环境较狭窄,难以安装座地式洗碗碟机,所以难以普及。近年有不少品牌引入较小型的座檯款式,洗碗碟机亦开始受本地消费者的青睐。消费者委员会测试25款座地式及座檯式洗碗碟机,发现各型号在洁净及烘干的表现参差。

测试由消委会与多个海外地区的消费者组织合作,并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统筹,25款洗碗碟机中,包括6款体积较细的座檯式,和19款体积较大、需要座地摆放的独立式或嵌入式型号,售价介乎$2,180至$22,800。测试项目包括洁净和烘干表现、速度、效能表现、宁静程度、使用方便程度和製造工艺。

6款座檯式样本当中,有3款无须安装,另有1款则须简单安装出/入水喉。虽然座檯式的洗碗碟机悭位易安装,但普遍表现平平,尤以洁净、烘干及宁静程度的测试项目得分较差,其中5款的总评分为3.5分,馀下1款是该组别中价钱最高($4,580),但分数却最低,只获2.5分。

至于19款座地式样本,可分为10款独立式及9款嵌入式。不论在洁净、烘干及速度方面,测试结果显示,样本价钱跟表现未必有直接关係,售价最高的样本($22,800)总评只有3.5分,跟同获3.5分但售$6,880的样本比较,在多个项目的评分相若。消费者要留意,全部座地式样本均须安装入水及去水喉,而且要使用独立供电插座,消费者在购置此类洗碗碟机前,应先请安装人员上门视察及评估可行性和费用,免失预算。

洁净表现测试参考国际标準IEC60436,分别以主程序及环保程序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座檯式样本表现最差1款只有1.5分,其馀由3分至4分不等;座地式样本评分同样参差,介乎2.5分至4.5分。整体来说,环保程序因耗水量较少,需时较长,并以较低水温运作,所以洁净程度较主程序逊色。

至于烘干程序,近7成(4款)座檯式样本在烘干后碗碟上仍发现水点,只获1分至1.5分。

在用水量的效能表现方面,座檯式样本的用水量介乎4.5升至9.7升,加上操作时间较短,故此该6款样本均获5分。座地式样本的用水量明显较高,主程序需要耗用10.8升至16.2升,环保程序则为8.2升至12.4升。

速度方面,座檯式样本每次可清洗的碗碟数量较少,速度亦相对较快,其中较小巧的4款样本最多约需56至71分鐘完成主程序,及101至131分鐘完成环保程序。至于座地式样本的主程序需时92至197分鐘(或约1.5小时至约3.3小时),环保程序需时152分鐘至238分鐘(或约2.5小时至约4小时)。

目前洗碗碟机并未有纳入机电工程署的能源标签计划,但消费者可在产品网页或宣传单张获得有关资讯,以拣选能源效益较高的合适型号。

至于洗碗碟机还是人手洗碗会较环保,过去有研究指出,人手洗碗平均用水约35升至160升,但洗碗碟机一般只用少于14升水,主要是由于大部份人习惯于水龙头下以「水长流」方法洗碗;而能量使用方面,人手使用热水洗碗的热能普遍高于洗碗碟机整个程序的电能耗用。

消费者在选购洗碗碟机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消费者应先了解家中的洗碗碟量,小巧型号的洗碗碟量偏低,一次只可清洗约22件餐具或更少,而较大的座檯式型号,虽然机身较阔,占用较大柜面面积,但一次可清洗较大量厨具和碗碟;

- 若家居地方较狭小,可考虑座檯式,甚至较小巧型号的洗碗碟机,而家居地方许可的消费者则可考虑座地式型号;

- 安装座地式型号须考虑用电、用水及去水的配套,有需要可要求上门视察;

- 消费者亦应考虑洗碗碟机专用洗涤剂的用量及开支;虽然片装洗涤剂较方便,但由于必须整片使用,支出相对较高,而洗涤粉较为灵活,消费者可按说明建议适量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